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斯威特系正式入主小天鹅 白色家电向IT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0:3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斯威特系”如愿以偿地“入主”小天鹅。昨日,江苏小天鹅集团8.7亿净资本转让65%国有股权给斯威特集团及其下属3家子公司的有关方案正式获得国家国资委批文。

  小天鹅决不走MBO

  “小天鹅决不走MBO,而是走股权多元化之路!”小天鹅集团副总裁徐源如是说。小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天鹅允许民资和私人资本进入,让其以市场化方式配置资源、优化资源。

  据了解,小天鹅飞翔的轨迹中始终潜伏着一条“暗线”———改制,即改变国有独资小天鹅长久以来存在的产权不清、出资人缺位等体制负累,控股公司推进产权改革,这个做法推进不快,而且过于分散。徐源称,基于此,小天鹅决定不搞MBO,而是走股权多元化的路,这样能使集团形成良好的治理结构。

  同时,民资和私人资本进入后,对小天鹅现有运行机制和分配用人机制的冲击在所难免。专家分析,国有股转让后,国有资产能够在市场的流动中不断增值,小天鹅也将迎来一个更加灿烂的明天。

  此外,为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转制小天鹅国有资本通过中介公开评估,并经过了溢价转让。

  小天鹅摇身变成IT企业?

  小天鹅明天的路该如何走?对此,斯威特集团董事长严晓群的回答是,小天鹅现有的主营业务将保持不变,但以后会逐步融入手机、MP3等IT产业。

  其实业内人士看得很清楚,斯威特与小天鹅的合作,关键还是看中了小天鹅这个平台。“小天鹅有全国性的市场网络资源,这对跨国公司来说,才是最大的诱惑。”更有人士指出,斯威特未来的发展定位于“国际化”,严晓群就是想把小天鹅的市场网络作为国际合作的一张王牌。

  小天鹅要“变脸”。据悉,斯威特“入主”后,小天鹅集团结构也将重新划分为IT、小天鹅股份、小天鹅实业三块。严晓群称,小天鹅现有的主营业务将保持不变,以后将进一步把“白色家电”做大做强。此外严晓群还透露,将利用最短的时间尽快把小天鹅从一个单纯的“白色家电”企业,发展成一个信息、时尚类家电企业,最终提升到IT企业。斯威特的高科技也将不断融入小天鹅的生产当中。

  “小天鹅的管理体制、人才机制、企业文化将发生深刻变化”,严晓群如是说。但小天鹅品牌、主业、注册地、员工队伍和领导班子不变。

  5000员工是最大“瓶颈”

  小天鹅毕竟是一个拥有5000员工的老国企,改制中如何平稳过渡是所有小天鹅人最为关心的问题。5000位职工的吃饭问题将如何解决?职工自身的权益能否得到保障?

  昨日,小天鹅集团董事长朱德坤向职工公布了重组的整体方案。朱德坤称,通过与斯威特的合作,小天鹅业务会有所增加,现有职工将会有更稳定的工作环境,“企业员工将随小天鹅的成长获得更大的个人成长空间”。徐源强调称,企业上下领导班子已形成共识,引进民营机制主要是为了摒弃国企“铁饭碗”,通过对话和沟通,老班子超越自我走新路子,通过混合机制不断健康成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