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欧莱雅收购羽西 > 正文
 
欧莱雅大张旗鼓迎娶羽西 本土品牌遭遇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4:05 南方日报

  欧莱雅大张旗鼓迎娶羽西

  全面收购后者在中国的所有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靳羽西表示不再从事化妆品行业

  这是“羽西”的第二次婚姻。2004年1月23日,这个中国土生土长的品牌,再次嫁入豪门。新夫婿欧莱雅集团在协议签字那刻向他的新娘许下未来:羽西品牌将加强欧莱雅集团在
彩妆和护肤领域的领导地位,而欧莱雅集团的科技投入将使羽西品牌赢得新的市场份额。

  这番话让了解中国化妆品市场的人都听出了联姻背后各自的利益诉求。

  五巨头竞逐“羽西”

  竞逐“羽西”并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一个月前,羽西将被宝洁收购的消息不胫而走,宝洁方面不置可否的态度一时间曾让外界猜测不一。原靳羽西化妆品(深圳)有限公司总裁雷荣发透露,“羽西”早前确实与5家公司接触过。雷还称这5家公司都是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并承认其中包括欧莱雅、宝洁和资生堂等。

  “羽西”品牌旗下有3大业务领域化妆品、羽西文具(娃娃)、影视制作业,早前就有确切消息称,其化妆品业务将被单独出售。本以为1月份宝洁能和羽西签下收购协议,哪知半路杀出程咬金,欧莱雅在中国人欢度新春之际突然宣布成功收购“羽西”。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与收购“小护士”的旷日持久不同,欧莱雅此次收购行动极其迅速,仅用7个月左右时间就大功告成。羽西方面承认,收购价格虽然不是欧莱雅成功收购的全部原因,但也是一项很大的因素。

  “羽西”告别中国主人

  “羽西”这次是真的告别了中国主人,因为根据欧莱雅与其母公司科蒂及靳羽西本人所达成的收购协议,“羽西”这个本土品牌从现在开始已为欧莱雅拥有。

  “羽西”品牌将不再属于靳羽西。昨日,欧莱雅(中国)总裁盖保罗进一步公开了收购协议有关细节。

  盖保罗告诉记者,此次收购协议的主要内容有3部分:欧莱雅与科蒂达成协议,收购“羽西”品牌在中国的所有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包括工厂、实验室、员工和销售渠道;双方还达成另一个协议,收购科蒂对“羽西”到2013年的品牌使用权;欧莱雅同时与靳羽西本人达成协议,靳同意把“羽西”品牌所属权全权转让给欧莱雅,本人不再从事化妆品行业。

  作为交换,“羽西”的名字仍将继续沿用,盖表示希望羽西愿意接受欧莱雅(中国)名誉副总裁一职,参与该品牌的策划。

  有趣的是,就在半个月前,靳羽西还这样说过:“羽西永远是羽西,羽西这个牌子带着我的名字,即使不是我经营的,但是牌子、方向等等,我一定会参与的。”

  本土品牌遭遇瓶颈?

  “羽西”紧跟“小护士”嫁入豪门,其一致的解释都是:加盟欧莱雅集团,可以使品牌得到管理和研发的支持。

  本土品牌真的遇到了发展瓶颈?

  记者注意到,“小护士”和“羽西”有很多共同之处。两者都是创立于1992年的本土品牌,且在中国大众化妆品市场上占有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业绩发展迅速,国内受众广泛,收购前都是欧莱雅的劲敌。

  然而他们还有另外一个共性,就是品牌创始人在管理上都遇到了瓶颈。靳羽西在半个月前的一次采访中这样评价自己:“我不喜欢管理,我是一个最不好管理的人……要使一个企业成功,我的能力非常有限。”

  “小护士”品牌的创始人李志达在去年末公司管理层年会上这样解释为什么小护士要与欧莱雅集团合作的原因:“小护士品牌发展至今,在研发和科技创新方面面临瓶颈,而欧莱雅集团作为全球第一大的化妆品公司,拥有一支最强大的研发队伍和最先进的科技创新的能力,双方强强联合,将会使小护士这个本土成功品牌有更好的发展。”

  我的未来不是梦?

  “羽西”的两次海外婚姻都是为了成就自己的远洋之梦。

  1996年5月,羽西与世界第五大化妆品公司科蒂(COTY)合资,希望能借助这个在纽约和巴黎有总部的跨国巨头进军海外营销市场。然而,进军海外市场的计划一来因“9·11”事件而搁置。二来,羽西的合资方,也是母公司的科蒂集团,近年来的市场战略开始侧重香水,对羽西这样的大众化妆品的研发、渠道的支持不大。羽西的第一场远洋梦就此破灭了。

  作为被收购的对象,原羽西总裁雷荣发也跟着品牌一起来到欧莱雅,雷荣发说,被欧莱雅收购是羽西的幸运。他认为,欧莱雅与羽西有更多的共同点,其必定能支持羽西在研发和市场方面的开拓。

  显然,羽西的如意算盘目前还很难实现。记者从盖保罗口中得知,他还没有收到总部将羽西推向海外市场的通知。并且收购后羽西在海外的研究院也将关闭,羽西又将回归为本土产品。

  有意思的是,对此,盖保罗和雷荣发同时提到了“梦想”这个词。盖保罗认为,将羽西推向国际市场是自己的梦想。雷荣发则表示,羽西走向国际需要一步一步来。

  本报记者谢思佳上海报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