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翔营销期待明日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 04:32  华夏时报

  耐克:反应神速

  本报记者 胡 钰 北京报道

  18日中午,刘翔意外退出比赛。当天下午,耐克公司发表官方声明:“刘翔是中国最杰出的田径运动员。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金及之后打破世界纪录以来,他一直并将继续为中国和世界各地支持者带来激情。耐克为能与刘翔紧密合作而感到自豪。在此时,我们理解他的感受,并期待他伤愈复出。”19日凌晨,《体坛周报》等多家报纸刊登了刘翔退赛的耐克新版广告,广告语为“爱比赛,爱拼上所有的尊严”……即使它伤了你的心”。

  无奈的刘翔鞋

  “应刘翔要求,为更多保护他的右脚,耐克在右鞋鞋面的后跟位置增加了发泡棉的厚度,以便更好地锁住脚踝。”在刘翔亮相2008北京奥运会的前一周,耐克方面告诉记者,这次专门为刘翔设计研发的跨栏钉鞋,鞋面厚度不到2微米,只靠幼细纤维来支撑,这也是耐克有史以来最轻质、最牢固的运动鞋。

  但随着8月18日刘翔的退赛,耐克倾尽全力设计研发的跑鞋和运动服已在很大程度上丧失了用武之地。

  专家称,耐克把最重的筹码押在了刘翔身上,这显而易见;但耐克一直坚持在奥运期间打“多明星多项目”的战略还是多少给自己留下了余地。记者注意到,在8月18日之前,虽然耐克刘翔版的广告占据着央视奥运直播的黄金时段,但易建联版等多个版本的广告都在同时轮番播放。而且,耐克赞助了北京奥运会中国22支运动队的奥运装备(夏季奥运共28个大项),其中举重、篮球、网球、击剑、射箭等项目表现不俗,已提前为耐克赚得了不少人气。

  知名营销专家王新业认为,4年前无论刘翔表现如何,耐克都可以在“突破”的意义上做文章,亚洲运动员能站在奥运田径决赛场上,这已经足够了;但如今,如何去诠释刘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个象征性的体育人物对于耐克这样的专业公司往往有着巨大的影响。乔丹宣布退役的那一年,耐克的股票就曾下挫了10%。

  留下经典案例

  一些专家称,虽然刘翔遗憾退赛,但耐克、可口可乐等多年来成功的“翔营销”依然不失为经典案例,会被后人津津乐道。

  耐克对于刘翔的“投资”可谓是细水长流型。早在2002年的时候,刘翔就进入了耐克的视野。2003年,耐克开始针对性地为刘翔“服务”,在其服装、装备、出席活动等方面都精心安排。2004年6月开始,耐克着手刘翔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营销和广告方案。耐克在新浪上设计了刘翔的新闻中心,一旦刘翔得金牌,这里将成为全国人第一时间了解刘翔的必选平台。

  刘翔雅典夺冠后,耐克更是加大了对刘翔的精耕细作。2006年7月,刘翔打破110米栏世界纪录的第二天,耐克中国的专卖店店员就穿上了促销纪念衫;2007年8月刘翔在大阪世锦赛成就“大满贯”之后,耐克当天就开发设计出了“翔”T恤。

  王新业说,耐克对于刘翔商业价值的挖掘更像是小火煲汤,科学的预见和独到的眼光,加上有计划地一步步推进市场,使得刘翔的价值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就得到了充分的释放。“相对于签刘翔只为了一锤子买卖的企业来说,是小成本换来了大回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