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旅游业: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6:42 《小康》杂志

  旅游业:几家欢喜几家愁

  北京奥运会有望成为有史以来观众人数最多的一届奥运会。“中国的旅游业将迎来最高峰”奥运经济观察家说。

  热闹的只是表面?

  16000名参赛运动员和随队官员、近5000名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7000名赞助商及其客人、21600名注册的媒体人士……来自北京奥组委的官方估计,届时将有近200万游客前往北京观看奥运比赛。

  人多的地方商机最多,一般规律是这样的。但2008年的8月,对于旅行社的中小企业来说,情况却是反常的。“奥运会举办期间,我们更可能是有劲没处使”各家旅行社纷纷露出苦脸。

  “广东铁青国内游”旅行社的刘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眼下有许多客人打来电话咨询奥运期间的北京旅游项目,但因为局限于门票与酒店因素,还处于无处下手阶段。

  国内旅行社如此,国际旅行社方面局面也未见晴朗。

  一家经营境外业务的旅行社李先生对记者介绍情况:“奥运会期间北京的酒店价格将会上涨四、五倍,如五星级酒店平日价格约为500〜800美元一晚,而奥运会期间价格很可能会涨到3000〜4000美元,一旦旅行社预定了这些服务,而客源又不够充足,那么这些高昂的代价只有旅行社来承担。”同时,国外游客在奥运期间来中国旅游一定是冲着观看比赛来的,但订票业务并未对普通的旅行社放开,这无疑缚束了他们施展营销的手脚。

  从现在到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北京奥运会无疑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最大机遇。但不同于酒店、景点以及餐饮商业等行业,旅行社由于在旅游业中仅仅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应该说是挑战大于机遇,风险难以规避。”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奥运项目办公室主任赵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同时,冷静分析奥运期间游客的构成,不难发现尽管是几百万的人流量,但主要是由奥运会的运动员、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大型团体的赞助商组成。对于这些人的接待,北京奥组委早有安排。而且由于酒店、景区、导游、餐饮等环节的价格上涨会减少普通的游客数量,这就给旅行社的经营带来了直接风险。

  “过于高估奥运期间的经营,预定车辆、酒店,而到时又不能组织到足够的游客,这将对旅行社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这样的风险对一个中小型旅行社来说甚至意味着破产。”国旅的赵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劝戒同行。

  如此看来,尽管2008年8月,北京城将熙熙攘攘、人山人海,但对于那些中小型旅行社来说,只是表面的热闹,他们并不能从川流的人群中获得太多的商机。

  堤内损失堤外补

  北京奥运这块巨型蛋糕怎么能拒绝旅行社的加入?旅行社自然不甘心在全中国人欢呼的项目中无所作为。

  “境外游客的业务经营让人拿不准,那就开发国内的游客”。因为北京奥组委规定订票以实名制进行,只要是中国公民都可以参加,而能在自己的国家观看比赛,自然具有吸引力。“我们现在已经加强与各地旅行社的互动联系,如果有买到票的客人,我们可以按地区组织他们在北京的旅游。”对于北京本土的旅行社多少还是具备“东道主”的优势。

  “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毕竟是百年不遇的,很多外地客人希望进入奥运场馆看一场比赛,满足自己的心愿、感受奥运赛场的气氛,也为奥运会作了贡献。利用这种心理,我们可以开发出适合老百姓收入水平、消费习惯的适销对路的产品。”北京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谈到奥运期间的营销策略时,完全是一副与游客贴心的姿态。他双手摊开,承认:“奥运会期间旅行社业不可能有很大经济效益,因为上下游产品的价格几乎已经达到顶峰,对旅行社而言基本上已没有利润空间。所以我们更多是挖掘品牌效应,树立我们的形象”。

  当然,也有涉外经营的旅行社推出“往届奥运城市游览”的主题,意在利用游客的“奥运会”情结,将他们带往悉尼、雅典等地进行观光旅游。在自己国家举办奥运会,却要出国去看早几年前的奥运会场馆,对于这样的主意,游客是否能买帐?

  “这确实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旅行社李先生皱着眉头笑起来,他为记者算帐,说:“在奥运会期间,水涨船高,国内旅游特别是北京游价格会上升。而出境游则会降低许多费用。单拿机票来说,我们就是利用来往的空闲舱位打时差来节约成本。这对于那些想出国看看的人来说应该是一个好的时机。”

  来自广西一家旅行社的调查反馈:由于奥运门票、酒店价格上涨以及北京交通等因素,能够想象到明年在北京的市场很难推广,所以奥运期间将主要策划大力发展京外旅游,与其他旅行社合作选择桂林、上海、西安等特色景点为京外旅游方向。将北京高度聚集的客人接出来,进行商业机会分流这确实是一个好方法。

  错开奥运档期

  选择“后奥运”路线

  奥运期间难施各家旅行社的看家功夫,但又希望借“奥运”好好做一把营销,有旅行社想到“前奥运”策略。

  浙江杭城旅行社率先推出了“奥运场馆比赛抢先看”的旅游线路。“现在旅行社越来越多,竞争一天比一天激烈。我们如果要推出一项服务产品,都要打主题文化。奥运会是目前最火的话题,但对于奥运期间的业务因为客观因素限制,我们没有办法掌控。但又不能放弃这么一个主题,怎么办?于是就推出了这么一个前奥运的营销策略。”杭城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杨先生说。据说这个主题策略在游客中反响不错。

  但更多的中小型旅行社将重点放在后奥运营销上。奥运经济本身就包含后期的经济需求与推动。资料表明日本国际旅游行业也是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始走热,经过近40年的开发,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全球第四大国际旅游输出国;1988年韩国汉城奥运会结束后,旅游入境人数上也出现了大幅度的提升;同样,雅典3年前举办奥运会到现在其旅游业还在受益。这是因为奥运会的召开使得世界对奥运会举办国有了接触,并且希望得到进一步的认识,从而刺激了旅游行业的发展。

  同样,国内消费者也决不可能将奥运热情仅仅局限在十六天的赛期。“北京作为一个旅游点,人们早晚都要去的。如果在奥运期间去不了,那么奥运会之后一定会成为旅游地点的首选。”湖北宜昌汇点国际旅行社的黄勇在接受《小康》采访时表示因为人力、财力的限制,已经决定放弃对奥运期间的营销,但对于后奥运的机遇,他们将深入开展工作,把握“奥运”商机。

  “如果每晚花费五六千元,而且必须全程订下来,同时加上涨了价的机票,对于游客来说要付出近10万的费用,这肯定不能形成大众市场。”黄先生解释放弃“奥运当期”的理由。“奥运会后,场馆、建筑还是原样的,我们照样可以感受到奥运会的宏伟场面,但在费用上却为游客节约了何止10倍。”对于汇点旅行社为游客当家省钱的营销观念来说,应该能赢得绝大多数普通游客的认可。这也成为更多旅行社之所以选择“后奥运营销”平民路线的原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