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逵谈投资逻:站在需求和创新角度看机会

2014年06月29日 16:1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一届新金融联盟峰会&金融极客盛典”于2014年6月2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上图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第一届新金融联盟峰会&金融极客盛典”于2014年6月2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上图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一届新金融联盟峰会&金融极客盛典”于2014年6月2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在发言时表示,投资逻辑很简单,一个是站在需求的角度,刚才提的这几点确实不是站在什么是合规不合规的角度,我们是站在需求的角度,只要有需求的话,我们就想办法去找可以过去的桥梁,甚至有些桥梁比较脆弱,但是只要纵身一跳也是需要的。第二个就是站在创新的角度去看这个机会,换一种玩法,提高效率,互联网在创新上面是个再好不过的工具。

  以下是文字实录:

  周逵:大家好!我简单把红杉介绍一下,红杉在美国是有着40多年的历史,在美国、中国、印度、以色列四个地方,我们是在中国团队,中国团队我们是以TMT为主,其次是健康生活消费这块,少量投资在清洁能源这一块。

  在中国,我也是一开始就参加红杉,8年多的时间,我在投资行业也有十三四年,投资了很多公司。要说投资的得意之作,听起来做投资好像是个人英雄,但时间长了,这确实就是一个组织智商的结果,是一个团队大家一起做事情的结果。

  跟今天这个话题契合的话,说一下我们红杉投的跟这个话题契合的一些公司。红杉美国投了很多跟金融,尤其是新金融相关的公司。在中国,我们在很早的时候,可能还不谈互联网金融的时候,讲金融机会的时候,我们在06年投资诺亚财富,当时也没有想跟这个互联网金融有什么关系,只是觉得金融服务上好象有一个疏漏,这些最富的人和最穷的人得到的服务都不是很好,至少能找到两个投资机会,诺亚是伺候富人的金融服务,所以这个团队出来,我们看到一个很好的创业者就去投资了,其实决策逻辑非常简单。

  到今天,它变成一个在纽交所上市的第一个做金融服务的公司,那时候还有一点灰色,可不可以做理财服务,绕开主战场正规军的做法是否合理合规还不知道,但是我们看到确实是因为没有人很好的伺候他们,为什么创业者不可以做呢?其实后来我们在面对低端人群的金融服务,我们额投了一家公司。

  另外,6、7年前我们投了一个在虚拟物品下面面向支付的公司,今天做的也不小规模,这个跟刚才唐彬唐总是同行。

  在3、4年前,我投了一批互联网金融公司,比如像皮皮贷、融360、雪球财经、随手记、卡牛这样的公司,它是从不同的角度利用互联网的特性去拉近消费者和金融产品之间的距离,是把产品端下来,还是把人拉上来,其实道理是一样,就是说把这个渠道成本能降低,把时间成本和空间成本缩短。

  随着互联网的这样一个发展和群体意识,尤其是电商的发展,很多在资产的定价、风险的配置、定价逐渐形成,我们红杉在另外一个趋势上投了十几家公司,今天在领先的电商公司有很多是我们投资的公司,这样也帮助了我们去理解这个市场的发展,其实反过来看就是电商的这种发展会极大的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除了消费习惯以外,另外一个,本身这个金融服务就是跟商业交易发展分不开的,你会看到这里面的主角变成像淘宝、腾讯、百度[微博]这样的公司,因为他们在电商主流战场上有最多的用户群、最户的数据,他们最能积累和鉴别风险。

  在这一块我们在一步步做投资,我把整个金融服务当成一个电商去看的话,实际上它在基础设施、渠道效率和商业交易本身有无数的机会。

  当然这个事情还有一个更大的机会,上次有一个券商老总和银行老总开一个玩笑,怎么会有两三千亿的利润,确实这个市场电商是血拼,利润多其实就是产业效率还不够高,因为这个渠道的利润应该是交易的成本,所以这个市场可以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

  第三块是投资逻辑,投资逻辑很简单,一个是站在需求的角度,刚才提的这几点确实不是站在什么是合规不合规的角度,我们是站在需求的角度,只要有需求的话,我们就想办法去找可以过去的桥梁,甚至有些桥梁比较脆弱,但是只要纵身一跳也是需要的。第二个就是站在创新的角度去看这个机会,换一种玩法,提高效率,互联网在创新上面是个再好不过的工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万庆良出事前1小时临时取消考察行程
  • 体育世界杯-巴西点球淘汰智利 乌拉圭出局
  • 娱乐高晓松孩子归前妻 劝女儿:男人没好东西
  • 财经美国将提供中国公民在美银行账户信息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高晓松一年前离婚为何现在才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情侣同名同姓同窗终结婚(图) 国际高中展
  • 华生:小产权房合法会不会天下大乱
  • 天天说钱:呼和浩特楼市令人胆寒
  • 王红英:A股对中国经济“反应失真”
  • 冉学东:呼和浩特放开限购发出的信号
  • 高善文:经济增长可能会逐步回升
  • 苏鑫:今年房企将进入实质性整合年
  • 金路:创业板高PE就一定会下跌吗?
  • 朱宁:下半年房价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 不执着:陈光标解救纽约穷人有何玄机
  • 李江涛:解析赵本山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