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杨国强如何让女儿成为首富 (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1:52 南都周刊

  

杨国强如何让女儿成为首富(4)

图为碧桂园在港上市。(图片来源:南都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事关业主无小事

  1995年产权变更对于碧桂园的发展影响深远,以至在碧桂园的某些宣传资料中,关于企业创办日期,有两种口径:一种以1992年介入碧桂园建筑工程为依据,另一种就是1995年碧桂园改姓杨为依据。

  在1996年初与王志纲结束了“如胶似漆”的合作关系后,杨国强此后不再找策划顾问。也有一说,说他是极其强势的人,不喜欢别人跳出来分享成果。

  照着“学校+会所+物业管理”模式去做项目,然后再把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控制严格,杨国强有把握把碧桂园做大。

  作为一个曾经遭遇房产从炒家时代过渡到用家时代悲喜的发展商,同时,作为一个洞悉乡土乡亲住房理想和文化的供应商,杨国强已经开发出一系列建立在便宜、实惠、规模基础上的产品。

  但这是硬件功能。“给你一个五星级的家”并非杨最终提炼的,但“我想做一种像顶级酒店一样的房子”的想法确实来自他的梦想。“五星级的家”是什么样的家?杨国强没有用制度化文字加以表述过,但在创业初期,他的管理范畴经常直控物业服务的神经末梢。

  据曾经担任杨国强行政助理的刘先生介绍,1997年的某个时候,顺德碧桂园里有个人工湖,作为老人的活动场所,可以钓鱼。因为是营业性的,收一人十元。老人说,好不容易有个地方玩还收钱,反映上来,杨国强就说,那就不收吧。老人们就很高兴,常去钓,结果鱼越来越少,于是又打电话来抱怨说让人钓鱼却怎么不让人尽兴呢?杨国强马上吩咐采购部的杨经理,去买两车鱼来给他们钓。随后通知业主说有鱼了,来钓吧。谁知老人又投诉:你们为什么要喂鱼,鱼都不上钩啦。于是,杨老板第三次打电话给物管部门说:不准喂鱼。最后,老人都很高兴,每天都可以钓十几斤鱼,并能免费拿走。“用大智慧做小事,两车鱼钱不多,但传播回香港、广州,影响很大。”事隔多年,刘先生谈起前老板的管理风范,仍为之感叹。

  据杨的身边人称,杨国强对服务业主的员工管理非常严苛,创品牌的初期,为了让保安五分钟出现在指定区域,他会亲自出马,躲在树林后,手捏秒表,给保安计时。在抓了几起保安溜岗事件后,所有的保安都相信“马王爷有三只眼”,变得严守纪律。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