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鸿钧:现代化的鸟语花香(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1:32 北京商报

  金鸿钧其人

  金鸿钧,又名爱新觉罗·鸿钧,1937年生于北京。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文联牡丹书画艺术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工笔重彩画会名誉会长、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北京民族联谊会理事。

  1957年考入中央美院中国画系深造,受叶浅予、蒋兆和、李苦禅、李可染等大师教诲,后入花鸟画科,得田世光、俞致贞、郭味蕖等名师的言传身教。

  1962年毕业,留中央美院附中任教,是中央美院中国画系分科培养人才后的第一批花鸟专业毕业生。

  1974年转入中央美院中国画系,专任工笔花鸟画教师。

  1986年晋升中央美院副教授。

  1992年晋升中央美院教授。

  他的创作多次参加国内、国际重大美展,其中《生生不已》、《榕根》、《石壁榕根》、《幽谷玉妆》、《叶落归根》等都在全国性美展中获奖。1994年创作《枝繁花盛》参加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举办的“首届民族百花美展”获荣誉金奖。1996年创作《南国春早》参加“'96中日现代水墨画联展”获得金奖。1998年创作《叶落归根》,2001年参加纪念建党80周年全国美展获优秀奖,并入选《百年中国画展》、《今日中国美展》。曾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第13届巡回美展,《万紫千红》和《无瑕》、《晨》、《雨》、《芦塘野趣》等8幅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收藏。《早春》、《小牵牛花》等4幅作品为北京市美协收藏,还有不少作品为中南海、中国驻外使馆及国内外一些美术馆、博物馆所收藏和陈列。

  先后出版了《牡丹画谱》、《工笔花鸟画》、《工笔花鸟技法》和《金鸿钧画集》、《金鸿钧新作选》、《金鸿钧花鸟画集》等学术著作和画集。他的专论文章和美术作品,不断见诸于各类报刊。

  

  评论·金鸿钧

  一批与共和国一同成长的中年画家的崛起和工笔重彩画的复兴是现代画坛上最令人瞩目的现象。他们大多在青年时代受过美术院校严格的绘画基础训练,有较强的写实能力和表现技巧,并在生活中经受了风雨锻炼,开拓视野,解放思想,不甘守旧,勇于探索,才在画坛成为革新的闯将,也在工笔重彩花鸟画领域创拓出一个新局面,在美术史上写出了新的篇章。这其中,步履走得最坚实的,就该是金鸿钧了。

  他的传统功底十分扎实,教艺育人十分尽心,是个好老师,也是创作上的好带头人。他的创新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做更深层次地挖掘与广泛地吸收东西方绘画的优点,更重要的是探求大自然的奥秘,以造化为师。他的画都有生活依据,而在精雕细刻中注入了自己的思想感情,收到高于生活的艺术效果,扩大了花鸟画的思想容量。

  纵观鸿钧近年新作,他的工笔重彩花鸟画已完成了从传统型到现代型的转变。这个过程很长,也很艰苦,但成果是令人高兴的。

  ——潘絜兹(著名工笔重彩画大师、美术理论家)

  我理解你的成就得力于你对美术基本功的掌握;得力于你对传统画论所提倡的意境的理解;得力于艺术要为广大人民所喜爱这一信念的坚持。有些画家动摇了艺术为人民的信念,你却在创作和教学方面都不动摇,这是很好的。

  ——王朝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美术评论家)

  在工笔花鸟画革新方面有所开拓和突破的中年画家金鸿钧,我把他归入拓展传统派或以古开今派。我之所以这样说,不只是因为他的传统功夫深,在领会传统工笔花鸟画的精神上有过人之处,而且还因为他在发掘、发扬传统的同时,敢于和善于吸收西画的长处,以补充传统的不足,来增强工笔花鸟画的艺术表现力。即使在传统领域,他也摸索把写意画的某些方法借用到工笔画中来,使工笔重彩的艺术手段更为丰富多样。这样说来,金鸿钧的创造在传统派或以古开今派中是比较典型和突出的一位,是颇有胆识和见解的一位。这种尊重传统而不拘泥于传统法则和模式的做法,实际上是发扬传统的最好方法。

  ——邵大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