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国际画廊探索中国之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4:38 北京商报

  奥运会的临近让北京显得“商机勃勃”,艺术品市场上更是热闹非凡。10月2日至6日,第9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将在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行。这一场国际艺术盛会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众多画廊、采购商。尽管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尚不成熟,却没能阻止国外画廊进驻中国的脚步,他们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显得信心满怀。

  

国际画廊探索中国之旅

  王同仁《奋进》

  

国际画廊探索中国之旅

  文化潜力让北京更具魅力

  国内的画廊业起步较晚。上世纪70年代末,现代画廊在中国内地重新出现,而收藏机制则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才开始逐步形成。经历了一段痛苦的混乱过程之后,现在的发展还不尽如人意。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如消费群体还有待培养;有实力的客户不多;画廊实力较弱,代理画家的机制欠缺;中国不少收藏家和画家都保留私下交易的习惯等等。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外的画廊进入中国,需要与政府的文化部门、工商部门等等打交道,过程颇为复杂,而且中国对国外画廊征收的税费也很高。据韩国阿拉里奥画廊经理尹在甲介绍,阿拉里奥进入中国仅是办手续就花了3个月的时间。但是尽管有种种限制和不便,中国的吸引力还是让不少画廊费尽心机地进入。除了阿拉里奥、常青画廊、红门画廊这些国外画廊,空白空间、帝门艺术等台资画廊也纷纷进驻北京,探索在中国内地艺术市场的出路。

  据帝门艺术总经理陈绫蕙介绍,北京凭借浓郁的文化氛围、丰富的艺术评论资源,具有强大的文化辐射力,从而可以让画廊代理的艺术家更有“能见度”,艺术家的学术价值和市场价值也就容易被发掘出来。

  国外画廊踊跃参展

  随着第29届奥运会的临近,这座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的城市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活力,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及跨国公司的关注,世界500强入驻北京CBD,也正是看好北京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服务。此次国际艺术博览会也因此引来国外画廊纷纷参展。

 潘黎萍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