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欧阳中石:播撒书艺德为先(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4:38 北京商报

  ?

欧阳中石:播撒书艺德为先(3)

  书法作品《高天观海》

  ?

欧阳中石:播撒书艺德为先(3)

  《秋韵》? 作于1993年

  欧阳中石其人

  欧阳中石,1928年生于山东泰安。早年就读于济南,中学毕业后就读于辅仁大学,后转入北京大学哲学系逻辑专业,专攻中国逻辑学史。现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全国政协委员。

  2002年,被授予“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的“教育特别贡献奖”。

  1985年在首都师范大学主持创办书法专业,致力于高等书法教育;199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首都师范大学设立中国第一个美术学(书法方向)博士学位授权点,欧阳中石担任博士生导师;1998年,国家人事部批准首都师范大学可以接收书法方向的博士后研究人员,由其指导。至此,在他的主持下,首都师范大学率先在我国形成了完整的高等书法教育系列,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也成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和教育部门艺术师资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欧阳中石在逻辑、音韵、戏剧、书学、语文教育等领域均有很高造诣,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出版《中国逻辑史》、《中国逻辑思想史》、《书法与中国文化》、《艺术概论》、《中国书法史鉴》、《书法教程》及《参考资料》、《中国的书法》、《章草便检》、《学书津梁丛书》等著作50多部。出版有作品集《中石夜读词钞》、《中石钞读清照词》、《老子道德书卷》、《朱子治家格言》、《欧阳中石书古文辞》等。

  评论·欧阳中石

  王元军谈

  《欧阳中石的书法观》

  作为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的所长,书法学科创建人,欧阳中石先生一直以学者的思维来看待中国书法的意义、用途以及他的历史和未来。从书法学科的创建到现在,他不停地思考,也不断地调整,力图使得这门学问能更加充实,更加能够赶上时代的要求。前两年,他将自己的追求概括为:“作字行文,文以载道。以书焕采,赋以生机。”最近,他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将进一步的思考用8句话来概括:作字可识,点画生姿。行文载道,启动情思。书文相映,焕人心仪。承前无愧,不负来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