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正文
 

欧阳中石:播撒书艺德为先(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4:38 北京商报

  “我只是个教书匠”

  也许是中石老人觉得自己一生受众位老师影响太大,他从1954年大学毕业后也献身教育事业。这一教,就是半个世纪。

  很多人因为中石老人卓越的书法成就而称其为大书法家,他却打趣地说:“不要叫
我书法家,最多称我书学教师。我自认为只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教书匠,教过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带过博士后,也曾教过小学生,教过中学生。作为教师,我教过书法,也教过语文、数学、历史、美术、体育、化学、逻辑、哲学等。”

  在学术上,中石老人经常教导学生“作字行文、文以载道、以书焕彩、切时如需”,这也是他对于书法的一贯主张。对于这16个字,他解释道:“在今天,‘作字行文、文以载道’的功能,不是只有书法才可以完成。印刷的书籍和电脑的

信息化处理可以更加快捷地完成,那我们的书法还能干什么呢?书法可以焕发‘文’与‘道’的光彩。可以把文章写得非常工整,展示内容的肃穆、庄严;也可以用草书的办法来写,展示内容的灵动、节奏。这个‘彩’是用手展示出来、焕发出来的。但这里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切时如需’,就是要切合时代的需要,与时俱进。”

  作为老师,教书更要育人。中石老人始终把“教人以德”放在第一位。在他看来,德是取得成绩的基础,德是使人成长的关键。这源于教导过他的大师们的言传身教。在聊到教育话题时,中石老人始终对他的老师们念念不忘。“教我的那些老师,为人师表的风范,崇高的育人精神,以及他们的教学方法,教育我如何做人,在今天看来也是非常可贵的。”事实上,他也如同教他的老师一样身体力行。在公共场合,他十分注意尊老敬贤,从不向前靠。用他自己的话说叫做“甘居人后”。尽管现在中石老人的书法艺术在社会各界都享有盛誉,却从未见他举办过书画展。当记者好奇地问起这个问题时,他坚定地说:“个人终生自鉴。为什么?怕丢丑,怕浪费别人的时间。”简单的回答就是中石老人治学严谨的体现。

  “中国书法还看不见尽头”

  中石老人一生致力于书法教育事业,也时刻关注着中国书法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现在电脑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人们也一般用电脑来写字,书法似乎在人们的视线中越来越淡化。中石老人却强调:“中国书法是文化的一个项目,它是一种艺术,但艺术不能含盖它,因为现实中孤立的字太难见到,所以说它的形式是艺术,它的内容是文化。我们强调书法文化。”在中石老人眼里,书法不仅仅是写字,因而书法也决不会由于人们书写习惯的改变而失去魅力。“书法艺术是一门学问,包罗万象,很厚重。中国书法艺术的生命力,目前还看不到它的尽头,前景无限美好。”

  尽管中石老人一直在持续不断地推进中国书法艺术,然而说到其在国内外的现状,他的表情显得有些凝重。“目前要坚持发展有中国特色的书法艺术。因为东方传统书法艺术的故乡是中国。中国有深厚的文化,书法就应当为文化服务,这是书法者的使命。比如香港、澳门回归,当代发生的事情需要我们将它写出来,表达我们的喜悦。”

  现在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都重视书法艺术,而我国对此重视程度尚不够。中石老人说:“中国人更应该有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满腔热情地推动中国书法艺术的研究与发掘、并把它进一步推向世界,成为世界性的文化艺术纽带。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世界的内容也自然地进入到中华文化之中。我们中国的许多学问,还没有被更多的人理解和认识,一旦认识到了,他们就会非常尊重。”

  

欧阳中石:播撒书艺德为先(2)

  书法作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