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共同社电文称日本要停对华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7:18 环球时报

  3月23日,日本外务省副外相盐崎恭久在自民党讨论会上说,日本政府准备冻结先前决定的向中国提供2005财政年度的日元贷款。

  盐崎恭久是自民党成员之一,他在自民党外交政策专题讨论会上说,提出这一计划的原因是日中双边关系的恶化。由于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以及东海油气田开采权争端等各种各样的问题,日中关系持续陷入低谷。

  在讨论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盐崎恭久说,有关日元贷款的最终决定将在4月份或者之后的“合适时间”作出,同时还将考虑日中两国去年达成的关于“日本在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之前停止对中国提供低息日元贷款”的双边协议。一名政府高级官员说,日本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通报了冻结计划。

  日本在2004财政年度向中国提供了859亿日元低息贷款。自2000年贷款额达到2144亿日元的高峰后,每年的贷款数额都在下降。

  在另外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对这次暂缓提供贷款的影响轻描淡写一笔带过。他说:“日本政府建立向前看的日中关系的政策不会改变。”

  鉴于

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日本国内关于停止对中国的日元贷款的呼声不断增长。另外,由于日中关系紧张,日本国内也出现了对日本给中国提供官方发展援助的批评声音。▲

  (摘自3月23日共同社电,原题:日本推迟2005财政年度对华日元贷款的决定,伊文译)

  《环球时报》 (2006年03月24日 第六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