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遍地开花产能过剩 标准空白升级乏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4:48 中国质量报

  ———长三角非织造业产业发展面临四大难题

  我国非织造业增长迅速,市场潜力很大,但由于技术落后,企业不强,产品质量不高,外资进入抢夺市场,目前非织造业在全国占重要地位的长三角地区面临着巨大压力。

  非织造材料旧称无纺布。近半个世纪以来,非织造业不断吸收当代最新技术,已发展
成为有别于传统纺织技术的新型纤维材料制造技术。中国非织造工业异军突起,已一跃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1994年产量11.5万吨,2004年已经达75.5万吨,增速约8%。其中长三角地区的非织造企业,约占全国的1/3,产量约占2/5。

  江、浙两省的非织造业近几年来发展迅速,目前约有年产值50万元以上的非织造企业400多家,但都以小规模为主。被称为“中国无纺布之乡”和“中国无纺城”的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就有非织造企业210家,总资产近9.5亿元,其中无纺机械制造企业31家,年生产各种无纺机械设备生产线350多条,无纺布企业179家,年产各种无纺布12万吨以上,这样的生产能力就已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60%和14%以上。

  据上海市统计局资料显示,上海从事非织造材料生产、复制、科研、贸易、设备制造的企业共106家,其中私营、集体、股份制企业82家,占77.36%,产量占62.15%,产值仅占41.53%。国企在非织造业所占比重微不足道。人们形象地形容这种局面是“国企点缀渐趋消失,民企遍地开花做不大,外企堂而皇之唱主角。”在世界非造企业的40强中,我国大陆没有一席之地。

  国外企业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前景,目前世界著名跨国非织造集团加快在华投资步伐,非织造巨头首选长三角。在上海的非织造业中,外资及港台企业24家,占总数的22.5%,而产量占37.8%,产值占58.4%。

  面对国际资本的挤压,原本就散小的长三角非织造行业在产品开发中面临四大难题。

  首先,技术落后,无法提供高技能、高功能性的纤维品种,功能性非织造产品的开发受到限制。目前我国的非织造产品技术含量低,无法与国外产品形成竞争,高档产品几乎为国外市场所垄断,用于窗帘、寝具、地毯的阻燃纤维,用于汽车内装潢、室内装潢的除臭抗菌的负离子纤维以及抗紫外线纤维等,在国内都很稀缺。

  第二,人才短缺。上海是最早开展非织造研究的城市,但在人才方面,优势也在渐渐消失,产生断层。有的大企业没有高级技术人才,也缺乏高级管理人才。东华大学在非织造专业中断多年后,从今年才开始恢复培养非织造人才。

  第三,是信息不灵,市场缺乏有效信息。目前非织造市场确实比前几年有很大的改观,尤其是传统

纺织品陷入困境之后,许多企业纷纷转向非织造市场,纺织大县绍兴开始向非织造产业发展,把提质增效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加快做大做强非纺产业。2004年非织造产业占全县经济总量的22%,创造利润达33.3%。但以民营企业为主的长三角非织造行业由于缺乏组织,缺乏信息指引,没有系统的人才培训,没有完整的技术标准,许多企业产能提升但却效益下降,还造成无序竞争、低水平建设的严重问题,做不大,做不强,甚至还互相倾轧。

  第四,是标准

化工作滞后。由于产业分散,主要由民营小企业组成的非织造产业,大都是“无主管”企业,产业标准化问题无人过问。非典期间,临时集中力量赶制了一批N95口罩,却无检验标准难以入市,后经主管部门同意,参照欧美标准,临时拼凑合成的标准,不太适合中国国情。从目前看,非织造企业的产品,以企业标准为主,只有少量行业、国家标准。对于一些特殊功能的产品,标准大都是空白。

  作者:裘立华 冯亦珍 姜帆/文

  (来源:本站原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