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 > 正文
 

汽油降价还能有多少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1:40 金融时报

  对于国家发改委公布的5月24日零时起汽油降价的消息,许多媒体用了“突然”一词,因为这是两年来汽油零售价格4次上调后的首次下调。

  尽管这两年来国际油品市场风云变幻,最低时一度出现了原油每桶30多美元的低点,我国的油价从2003年5月10日那次降价以来,却是只涨不降,私家车常用的93号汽油已由两年前的每升2.81元一路窜升到降价前的每升3.96元。去年底今年初国际油价再次连续下滑,国
内两大石油公司成品油出厂价也连二接三下调,人们对汽油零售价下调的期盼已经达到最高峰,但降价没能等来,等来的却是3月份的再一次涨价。所以,此番降价虽然幅度不大,实属意外之喜。

  而人们在掐算了汽油降价带来的实惠后,心中难免生出更多的期盼,汽油价格是否还能再降?

  对于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有关人士表示:“它传达了这么一个信号,中国油价并非只上不下。”但他同时说明,国内成品油价格并不会与国际市场完全接轨,因为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比国际成品油价格每吨仍低1000元左右,如果完全与国际接轨,将影响国内经济的发展。

  而从未来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来看,石油将长期处于紧张状况。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不久前举行的2005年北京《财富》全球论坛上发言时,将中国面临的能源危机比喻成“阿喀琉斯的脚踵”——意味着最薄弱的地方。“阿喀琉斯的脚踵”是在西方世界妇孺皆知的一个故事,说的是古希腊神话中最勇敢、最英俊的战士阿喀琉斯的母亲曾把他倒浸在冥河水中,使他周身刀枪不入。而母亲握住的脚后跟上没有沾到冥河水,这成了阿喀琉斯的致命弱点。

  2004年,我国的能源供求矛盾十分突出,在国际石油市场油价屡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国内成品油消费量增长近29%,是十多年来增幅最高的一年。而去年,在国际油价上升到56美元一桶的高位时,因为当时国内通货膨胀压力较大,国家发改委压下了本该上涨的油价。而此次油价下降,也是宏观调控保持适当的物价上涨速度的手段之一。

  一切事实似乎都在清楚明白地告诉大家,对汽油降价不要抱有太大的期望。

  但去年还有一个数据是颇为引人注目的,据报道,由于原油价格上涨,中石油去年净利润达到1029亿元,超越汇丰控股,成为中国香港联交所去年盈利最高的公司,也是目前国内赚钱最多的公司,是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宝钢股份利润的10倍以上。

  从这个角度看问题,我们又实在是想不明白,中国的油价为什么就不能降?

  作者:张翼

  (来源:金融时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