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 > 正文
 

我们为什么对品牌不忠诚(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1:40 金融时报
  17%,10%。根据一家权威顾问公司调查报告公布的结果,这两个数字是我国购车者近两年来对“品牌”这个选择车型时重要因素的关注度。换句话说,我们的消费者在购车时对品牌的考虑越来越少。而从世界范围来看,品牌在消费者的购买决策中起到40%的作用。更令人吃惊的是,类似的一个调查显示,当问及有车族下一辆车要买什么车时,有近3/4的人回答不会再买现在拥有的品牌。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品牌的忠诚度低得可怜。

  从“车型时代”转向“品牌时代”
我们为什么对品牌不忠诚(组图)
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一个发展阶段是“车型时代”,各大汽车品牌的竞争集中在车型的不断增加和创新上。从1998年到2003年的5年间,年新增车型由6个上升为近70个。2003年达到鼎盛,全年推出包括升级改装车在内的新车型达到近70款。在此阶段,厂商们竞争的实质是车型类别的竞争,通过不同规格和类别的车型来抢占市场。

  随着车型数量的剧增,车型的市场容量基本达到了饱和,同一级别(如轴距、车长等)产品过多且价格相近,消费者要区分其中的差异有些难度,所以消费者不得不面对相对同质化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厂商就需要用品牌来提升自己,划分市场了。通过品牌,消费者可以明白各个产品之间的区别,同时逐步培养消费者的成熟度,为高度细分的和个性化的市场奠定基础。

  目前我国汽车消费者具有很强的可塑性。资料显示:超过70%的用户为首次购车;对企业品牌、产品母品牌和子品牌的认知容易混淆;不能区分先进的技术与过时的技术;不知道哪些装备是自己必需的;不懂得不同企业各自的定位和技术特点,不熟悉不同企业各自产品的优势;关注汽车的使用成本,如零部件价格、燃油费用、维修费用等;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等等。

  某调查机构对车友满意十大品牌的调查结果是:桑塔纳、帕萨特、奥迪A6、广本雅阁、宝来、捷达、两厢波罗、别克君威、爱丽舍、伊兰特。这表明,在国内相对成熟的车型,已经有了一些品牌的影子。

  缘何忠诚度低
我们为什么对品牌不忠诚(组图)
汽车品牌已具雏形,但为何忠诚度这么低呢?

  大幅降价伤人心。去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一场降价灾难。高档车国产奥迪从10月1日开始,全线产品根据不同的车型,最低让利2万元,最高达6.5万元,最大让利幅度高达15%。国产宝马更是降价10万元。民营公司奇瑞宣布,从9月15日起,东方之子2.4AT舒适型天窗版售价由17.19万元降至14.49万元,降价2.7万元;舒适型由16.66万元降至14.16万元,降价2.5万元。东方之子2.0AT舒适型天窗版和舒适型均降价2万元。东南汽车调价后的“菱绅金牌MPV经典型”定价为16.98万元,成为第一款突破17万元大关的国产中高档MPV;而定价为8.48万元的菱帅,则首度将中级轿车的价格底线拉至9万元以下;得利卡也将价格调整为7.98万元,成为同档次车型中价格最低的车型。上汽通用新spark作为一款微车,也于9月23日将0.8升手动档spark市场最低售价下调了15%到4.58万元,狂降1.6万元,自动档为6.28万元。今年我国汽车市场最有震撼力的降价非大众甲壳虫莫属,一降就是12万元,短短两三年从最高接近50万元的价格一路下挫到30万元以内。

  这一次史无前例的挤“水”工程,不仅仅挤的是车价的“水”,同时,也把汽车消费者的信心和忠诚挤掉了。想想也是,消费者刚买了几天车价就降了几万,让他再买车或再买这个品牌的车,肯定是有心理障碍的。

  质低价高伤人心。我国低档车毛病多,设计不尽合理。吉利一款车下悬挂系统设计的不太合理,后轮胎在几个月内有被损坏的可能。这是一位车主在修车之后善意的提醒,值得大家注意。还有,虽然其整车价位低,配件与夏利通用,但配件价格却比夏利高,并不象想像中的那么便宜。长城赛弗更被有的车友戏称为是“纸老虎”,虽有SUV的外观,但与国外SUV相比,性能差距很大。

  作为我国口碑不错的帕萨特B5,也有些意想不到的问题。例如其正时皮带规定为行驶8万公里更换,而一般有经验的司机会在6万公里就更换,不然容易顶气门,而气门损坏后修理相当昂贵。也有人反映说,爱丽舍第一批车性能很好,自从降价后,发动机中的钢垫就比较容易损坏了。旧款车都是行驶几十万公里无故障,现在10万公里以内就有可能出现故障。据知情人士透露,某款国产轿车其中的一批车,销售商在售车之时就告诉购车者,在保修期内,可到指定修理点免费更换油箱加油管、下托梁、中控锁。这种情况,应该属于召回的范畴了。

  今年雪佛兰推出的新款赛欧和老款赛欧相比是换汤不换药,发动机完全一样,除了在大灯等一些皮毛上的改变,没有什么质的进步。真不知道雪佛兰旗下“高手”如云,怎么会推出如此款新车上市。据了解,新赛欧坐椅海绵居然没有完全包起来,省事又省钱。对于自主品牌中华轿车,有专家认为,外观倒是禀承了老款中华车的大气,但它的发动机却不是很好,用的是日本三菱公司的4G64发动机,那已经是三菱九十年代初的技术了。说到发动机,刚上市没两年的威驰车,它搭载的却是丰田5A、8A发动机,据修理专家称那是丰田八十年代的产品,比用在中华车上的三菱发动机还要老上十岁。

  品牌建设 道路漫长
我们为什么对品牌不忠诚(组图)
上海通用营销总监孙晓东认为,品牌构筑的过程,也是同消费者不断沟通的过程,随着中国车市的不断成熟,这种沟通不仅涵盖理性和物质方面的沟通,更将扩展为一种感性和情感的对话。随着各种新车型不断推出,厂商既要看清客户价值诉求的变化趋势,又必须避免因新品叠出而导致品牌延续性的断裂。打造一个品牌需要几年十几年的培育。品牌建设不仅需要热情和愿望,还需要有恰当而独特的品牌定位、品牌目标与营销行为的一致性、产品线的长期规划、科学严谨的消费者研究、忠诚度的培养……这些,都是值得厂家们深入研究的。

  作者:FN记者 郑申

  (来源:金融时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