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日资加速进入江苏 无锡成为中国日资高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0:34 南方日报

  新华社南京12月4日电(记者石永红) 日本三菱重工、长崎菱电株式会社等20多家日资企业的代表日前来到江苏省无锡市,向无锡企业推出了100多种产品的最新采购清单以及样品。

  无锡作为日资“高地”,与日本企业的联系非常紧密。随着日本企业在无锡的聚集,这些企业希望本土化采购、生产的呼声越来越高。而无锡的机械零部件价格便宜,质量提升
快,进入了日本企业的采购视线。

  近年来,日资企业加快了在江苏省的投资进程。无锡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仅今年上半年即引进日资项目32个,总投资7.82亿美元,协议注册外资3.32亿美元,占全开发区的26.1%,同比增长44.3%;增资项目8个,新增协议注册外资5800万美元,同比增长45%。

  在江苏省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现在已形成一个日资企业群。苏州日商俱乐部会长、佳能(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原哲郎说:“在苏州高新区,有着缜密的基础设施计划,并得以完美实现;日资企业受到热情对待,我们的要求和疑问能够得到有关部门迅速有效的处理,这正是日资企业在这里快速增加的原因。”

  目前,在苏州高新区投资的日本企业已超过200家,总投资超过35亿美元。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等产业。其中有30个项目来自佳能、富士胶片、爱普生等世界500强企业。

  为解决日本客商的实际困难,苏州高新区还将筹建一个日本中小企业援助中心,为区内日本中小企业提供法律、会计、税务、海关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并将在近期内新建一条日本人商业街,以满足日本人在苏州的休闲需要.同时投资1800万元兴建日本人学校,以帮助这里的日本客商子女入学。

  在日资加速进入江苏的同时,江苏省与日本的贸易往来也在加速增长。今年1-10月,江苏对日本的出口额达10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6%;从日本的进口额达1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9%。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