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人士:国企改革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2000年12月01日 15:11  南方网 

  黄华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广州国企改革与工业发展

  根据中央提出的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三年目标,广州市具体制订了“四项指标”。而有关数据显示,到今年9月,广州国企改革脱困的“四项指标”已基本达到。这究竟是一种统计数据上的完成任务还是真正给广州经济发展带来实际意义?11月22日下午,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黄华华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在两个半小时的采访中,记者始终被黄华华的乐观情绪所感染,那是一种因为广州国企难点已突破,心里踏实而产生的乐观。那么广州国企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下面是记者所采访到的黄华华的回答。

  【关于国企改革】

  对于市民来说,这两年感触最大的莫过于“一年一小变”给广州带来的城市面貌的变化,而在我看来,实际上这种变化并不是最困难的事。跟过日子一样,开门七件事,压力最大的应该是经济。解决城市脏乱差,虽然难度大,但只要口袋里有钱可以投入,再肯花大力气,城市面貌改变就可以实现。然而经济要搞上去那可就更难了。可以说,国企改革在广州是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的,因为国有经济是广州国民经济中的大头。到1999年末,广州共有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873家,占全市工业企业总数的19·66%;资产总值1525亿元,占全市工业企业的49·85%。但在1998年底的时候,市属国有企业利润亏损相抵还是亏损11亿元,亏损面超过50%。经过改革,今年头9个月已盈利70亿元。这一赢一亏,才是广州内部的深层次变化。说实在的,到去年我们才开始松口气。现在国有企业是广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发展的后劲。企业盈利了,政府的税收自然也会增加。口袋里有钱,才会有这两年交通、市政的大投入。市政府今年拿出10亿元,用于分流职工的安置。现在广州43万退休工人,全部社会化发放工资,今年人均每月增加50多元等。这些都必须财力充足。

  【关于工业地位】

  说到广州的工业、国企直到现在可能还有很多人不以为然。广州市场繁荣,第三产业发达,很容易使人感到广州是一个典型的商业城市。其实广州的工业尤其是重工业同样是相当发达的,在国内具有重要地位。广州是华南地区的老工业城市,工业门类齐全,在全国40个行业大类中,广州已拥有39个门类。广州市的工业总产值1979年在全国十大城市中排第六位,1999年上升到第二位。对广州本身来说工业也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去年工业增加值788·29亿元,占全市GDP的38·2%,工业从业人数约占全市从业人数的1/3,工业税收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关于广州本田】

  真正扭转人们对广州工业的看法是广州本田这个项目。说实话,由广州标致改为广州本田,有背水一战的意味。李长春书记也曾经跟我说过,“本田再搞不好,广州的轿车项目就没机会了。”这次本田吸取标致的教训,在股份结构上进行调整。过去法方只占20%的股份,积极性不高,主要靠卖零件赚钱。现在广州本田是我们和日方各占50%,双方的利益紧紧绑在一起。另外对班子进行大改组,除董事长外,所有部门的正职均是日方管理人员,全面吸收日本先进的管理模式。一线工人也选派120多名去日本培训4个月,回来后技术水平与以前大不一样。事实证明只要下决心扎扎实实地去做,就能成功。广州本田生产出第一辆车,我们用飞机送到国家计委,他们就说,没想到广州本田搞得这么漂亮,不简单。国家计委的有关负责人前不久跟我说,本田是目前国内最好销的中高档轿车。今年计划产销广州本田雅阁轿车3万多辆,预计盈利5亿元以上,并可为国家上缴税费30亿元左右,而明年的车都已经被预订了。广州本田已成为广州市新的经济增长点。日方也非常高兴,很快下决心准备上经济型轿车,明年轿车规模达到5万辆。

  【关于广州乙烯】

  说到广州乙烯,现在来看当时市政府出资25亿元,降低负债后把乙烯交由广州石化总厂兼并的决策是非常及时的,否则拖到今天,什么戏也没有了。不仅84亿元的投资打了水漂,而且这个包袱还会压得政府喘不过气来。去年9月乙烯成功复产,今年已经不亏,预计2010年可以收回投资。在这一项目上政府的调节作用就特别明显。政府的25个亿像丢进了太平洋,谁都心疼,但这是壮士断臂,使80多个亿起死回生。

  【关于国企改革模式】

  除了这两家重点企业外,广州国有企业成功重组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轻工行业的两次重组。先是一轻和二轻重组为广州轻工集团,第二次是与轻工出口集团重组,实现了工贸一体化的企业组织结构,增强了轻工行业抗御国际经济波动的能力。这是发挥传统优势行业、优势企业的龙头作用,努力实现生产经营规模化的成功范例。广钢反过来兼并自己的“上级”————陷入困境的冶金集团,使其属下的黑色金属企业全部扭亏为赢。这又是一种路子,通俗一点被称为“儿子吃老子”。对这种方式我们选择的是关联度高的原材料工业为调整突破口。还有摩托集团兼并自行车集团和缝纫机集团、珠江钢琴集团兼并乐器行业10家企业,都实现了低成本扩张。这是依靠优势企业带动一批困难企业脱困。而对类似乐华彩电、万宝这样的企业则是挖掘其潜质,通过合资或政府注资依法处理不良债务,吸纳经营者、技术骨干参股,激活企业内部机制,使其良性发展,重振知名品牌的雄风。

  【关于国企改革原则】

  在国企改革中遵循“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很重要,我们不能都救,都救是救不活的,要扶强不扶死。活的让他活得更好,死的不能让他赖活着。所以依法推进一批产品无市场、设备老化、资不抵债、扭亏无望企业的关闭破产,淘汰落后生产力。今年力度很大,共关了150家企业,最大的就是广氮。尽管力度很大,但整个过程还是比较平稳。工人的分流安置都做得很好。这同样还是要归功于经济发展,政府财力充足。

  【关于国企改革思路】

  广州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加快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的指导思想是:立足于发展的思想,以改革促进发展,以发展促进脱困,通过国有资产的流动和重组,适当收缩国有经济战线,改善国有资产的配置和国有企业的组织结构,推动国有资产向国民经济的关键领域和重要行业集中。归纳起来是通过“四个一批”,全面调整产业结构、企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对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优势企业和名牌产品,扶持壮大一批;对有一定规模,有知名品牌,产品有市场但负担过重的,通过增资减债,重组发展一批;对大多数中小企业放开搞活一批;对产品没有市场,长期亏损、脱困无望的企业,关闭破产一批。

  【关于国企改革重点】

  不要以为我们只注重遗留问题的解决和老企业的脱困,实际上改革也让人们理清了许多思路,有了新的认识,避免一些新问题的产生。所以,1998年市委、市政府根据珠钢的实际情况,决定由广钢控股珠钢。通过严格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把计划投资55亿元的一期工程压至44·5亿元,工程时间缩短了3个月。珠钢投产后,管理先进,产品销路好,投资效益高。这些措施使珠钢避免了重蹈乙烯的覆辙。

  我们对国企所做的这些,实际只是改革的其中一步。这三年对广州国企来说,重点只是一个脱困阶段,解决扭亏为赢的问题。在“十五”期间,国企改革的重点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股份改造和加强企业管理。重组不能取代产权改革。

  【关于高新技术产业】

  国企改革使广州经济出现了强劲的发展后劲,今后要在大力调整优化工业结构中,进一步突出广州工业优势。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培育和发展起一系列有优势、有市场竞争力的支柱行业,并在系列化支柱行业基础上凸现一系列有广州特色的知名品牌。这个体系当然包括以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从目前来看,广州高新技术发展方面与一些城市比较的确是落后了。这一点我们已经充分意识到了,正在积极赶上。已确定了软件和生物医药两个突破口。这两个突破口也已经撕开,广州被定为国家级软件开发基地,目前软件开发业已仅次于北京成为全国第二。仅天河就有软件生产企业500多家,全广州共有1000多家,不过规模都比较小。相信这两年会有一批年产值超过10个亿的企业涌现出来。但要说很快会造出大的航空母舰,这还不行,这不是可以异想天开的事。

  不过广州有一个优势,那就是传统产业发达。而这个传统产业的优势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发展起来的,是周围城市没办法跟广州相比的。这一点上广州在华南地区的地位是没办法取代的。因此广州发展高科技应该两条腿走路。在发展高新科技产业的同时,用高科技改造传统产业。不要小看了传统工业与高科技的结合,如珠啤的纯生啤酒,现在全国销量第二。这个技术就是高科技的东西。像广州本田中间也有许多高科技的东西。高科技用于传统产业,会给传统产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推动力。

  【关于人才问题】

  我们今天说了这么多,其实还有一个落脚点是不能不提的。国企改革也好,发展高科技也好,这一切都离不开人才。要获取人才有两个途径,一是自己培养,一是引进人才。在这一点上广州这几年已经形成共识。对广州地区的所有高校打破隶属关系的界限,只求所在,不求所有。合作也好,资助也好都跳出小广州立足大广州。另外这两年广州还找到了一个引进人才的好办法,那就是每年一次的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吸引了许多留学生回国创业。只要项目好广州都给一定的支持,提供资金、建立创业园等,给他们一个施展的平台。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些,所起的作用今后可能是不可想象的。(南方都市报 记者刘庆)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