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巨头抢购加油站 应对外资油商大做准备

2000年11月29日 08:49  财经时报 

  一个不惜血本一个步步为营只不知到头来会累着谁

  【记者沈小雨北京28日报道】 不是你的,就是我的。一场加油站大收购眼下正在各地展开。在这场收购战中,中国石油化工行业三大集团中的两大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 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成为两大对手。

  中石化和中石油占有国内石油市场绝大部分份额:原油方面,中石化占22%,中石油占有67%;成品油方面,中石化占31%,中石油占12%。

  中石化不惜血本中石化有关人士近日证实,中石化在“十五”计划期间,将斥资313亿元人民币发展成品油流通市场,其中251亿元用于收购加油站,62亿元用于向各地政府收购储油设施。

  中石化在成立的时候拥有8000座加油站,在已经收购4000座的基础上,还将收购7000余座,预计今年底明年初将达2万座。目前,中石化在南方占有19个省市成品油84%的批发市场和65%的零售市场。有关人士指出,这是中石化的既定方针,目的是在加入WTO之后能更好地抵御外国竞争者。中石化总经理李毅中说:“沿海地区、沿江地区都在我手里,任何外国竞争者要进入,如没有物质系统保障,就会备感困难,它要进入中国市场,最好的办法就是与中石化合作。”

  目前,中石化正在筹划修建输油管网,使旗下的炼油厂与各地成品油市场联通起来,其中长达1560公里的茂名至云、贵两地的管线将耗资29.8亿元。

  业内人士对中石化下达计划指标收购加油站的做法感到奇怪。深圳某油料公司的一位人士说,因为中石化下了计划指标收购加油站,所以其各级收购部门不管这些加油站的地理位置、设备、声誉、车流量、效益,不管是公家的还是个体的,只要开价,哪怕开出天价,中石化都照单全收。

  中石油步步为营由于中石油占据国内原油67%的份额,因此在进军华东和华南这两块属于中石化的势力范围时,采取收购和建立储油设施、辐射建立加油站的策略,即在这些地区建立7个大型油库、78个储油设施,并计划增加2300个加油站。

  据介绍,中石油将在2004年以前投资3.3亿元建立90万立方米油库,还打算收购珠海、石狮、宁波的储油库,与此同时,还将投资26亿元建立油品销售网络和储油设施,以便使中石油在华东和华南的总储油能力达到330万立方米。

  中石油在战略上保持有进有退的作风。据知情人介绍,深圳一家公司在广西钦州港斥巨资建设储油设施,中央下文件清理成品油流通市场后,业务陷入困境,于是开价2.7亿元出让。拥有该公司30%股份的中石油不仅没有趁机收购,反而默不作声,听任中石化以3.1亿元购得。

  针对中石油的举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石油经济专家指出,从技术层面讲,与其大规模建设储油设施,不如多建设输油管线,不仅建设费用低,运营时间长,不受气候影响,而且也是对应国外竞争者挑战的有力武器。因为已经有铺设好的管线,三两年后外资进中国,不可能再铺设新管线。这样可以从炼油厂直接供油,既可提高输送能力,又可减少运输费用。据测算,用管线输油是传统运油费用的50%。

  油站价格一路攀升加油站的价格因为两大石油集团大张旗鼓的收购而一路攀升。据中石化有关人士说,在广东收购一个加油站,10年都收不回来成本。

  据这位人士透露,目前收购油站的价格很悬殊,低的几十万元,高的超过千万元,下面一些公司为了完成计划指标,不顾质量,盲目收购。甚至出现腐败行为,福建南靖石油公司在收购加油站的过程中,高估价格达70%-100%,平均每座高出正常价格约40万元,公司负责人从中收贿。而且此案是被人举报,不是石油公司审计的结果,涉案金额高达700多万元。目前中石化收购油站的平均价格已经高达200万元/座。他指出,这种不惜血本的收购,使一些人乘机哄抬加油站价格,而这些成本最终恐怕要摊进油价,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人力负担双双加重对两大石油集团抢购加油站和石油储运设施的大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丁宁宁几个月前就曾指出:“一些地区的加油站上得过快过猛,如果不计成本地并入集团公司,经济上可能要吃亏。”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石油行业销售利润快速增长,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高涨。国际油价走高等因素掩盖了高成本所带来的弊病,收购大战的后果,要在三两年后才会显现出来,而那时恰好是大开国门,允许外资油商进来的时候。

  由于大量收购加油站,中石化和中石油各自销售公司的业务人员猛增,两大集团的人力成本因此增加。BP阿莫科石油公司亚太地区总裁德开瑞说:“这么重的人员负担,你很难创造一个高效率的公司。”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