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呼吁:治治上市公司公告“迷踪拳”

2000年11月23日 08:5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证报讯 《ST深华源缘何疯涨》一文在上证报11月18日刊出后,上证报的“维权热线”这两天响个不停,数十位全国各地的投资者致电上证报,呼吁监管部门制定相关措施,整治某些上市公司的“公告迷踪拳”行为,以净化证券市场的投资环境。

  上海一位姓王的投资者说,ST深华源股价突然疯涨不是第一家,也绝不会是最后一家。如PT北旅近日刊出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披露中国航天机电集团第二研究院的四家单位将联合入主PT北旅,并向其注入以数控及计算机技术为主导的高科技资产;但从7月份至资产重组公告刊出,其股价从9元多一路狂涨,最高到19元多。他气愤地说,敢在PT股票上大幅度拉升的绝对不是一般的散户,公司为什么在股票连续涨停的情况下一声不吭呢?

  不少投资者来电指出股价狂涨而公司称“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的情况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辽宁鞍山的李先生说,泰山旅游的股价异动就很典型。该股从今年3月1日的12.54元一路飙升至3月30日的48元,期间公司也接二连三发布澄清公告;在股票达到创纪录的48元之后的近5个月,即今年的8月2日,公司才公布了有实质性内容的股权转让公告,称“本公司近期内拟将3800万国家股转让给浪潮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现已达成意向。”在这套“公告迷踪拳”里,有两基金应该“心知肚明”。因为这两家基金持股总数占公司流通股本的9.29%,而在泰山旅游1999年年报中却未见到这两家基金的踪影。不知具有资金实力的基金是如何嗅到这半年以后的股权转让的?令人困惑的是,泰山旅游一直在宣称“经营一切正常,将严格按照《公司法》和有关证券法规及上交所上市规则的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记者从一份统计报告中发现,今年市场的“大牛股”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公司在股价暴涨阶段保持沉默,而在股价到达高位后就公布利好消息。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这种情况不排除个别市场主力利用内幕消息操纵股价;对不知情的中小投资者来说,风险不言而喻,因此,中小投资者在上市公司公布“利好”消息后,应该考察该公司股价所处的位置,以免接了“最后一棒”。

  不过,要求中小投资者自己给上市公司的公告“把脉”,显然勉为其难。要从根本上遏止上市公司的公告“迷踪拳”行为,应从制度上加以防范。有投资者说,现在全国正在开展声势浩大的“打假”活动,上市公司的“公告迷踪拳”行为危害不浅,也该好好打一打了。(许野)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