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报告:非国有部门对中国GDP的贡献率超过60%

2000年10月25日 15:26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李方北京报道 国际金融公司首次发表的关于中国私营部门的调查报告认为,整个非国有部门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可达约62%。国际金融公司日前发表其首份有关中国私营企业的主要国际性调查报告,根据这个报告,中国的私营部门在过去20年中呈指数增长,其目前对中国经济的贡献率与国有部门几乎持平。

  目前,私营企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3%,如果包括私人拥有的农业企业,这一比例就会达到51%,再加上集体所有制企业的贡献,整个非国有部门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可达约62%。由澳大利亚政府国际发展署资助国际金融公司开展的这项研究发现,中国的私营部门在发展中克服了许多困难,自1980年以来,其产值以平均每年71%的速度增长,非公部门的就业率平均每年增长41%。

  这份名为《中国新兴的私营企业:新世纪的前景》的研究报告发现,私营部门的出现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最重要的结果,并且,私营部门在创造产值和提供新的就业机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研究发现,制约私营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是能否获得融资,特别是长期融资。

  调研对影响私营部门前途的3个主要参与者政府、金融机构和私营企业家提出建议:为了鼓励私营部门继续发展,政府应当通过减少干预、集中精力完善商业立法以及促使市场更加开放来为所有的企业创造平等的竞争舞台;金融机构需要开发更多的激励机制,以便在平等竞争的环境下为私营部门提供服务;而私营企业也需要不断成熟,改进公司管理机制,告别以前的非正式身份、不透明的组织结构和经营方式,以便最大限度地从商业环境的完善中受益。

  据介绍,调研工作始于1999年6月,并大量利用了在北京、成都、温州和顺德等中国4个主要城市的调研成果以及在成都和上海的参观考察成果。实地调查工作包括对200多位私营企业总裁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访谈,发出600份调查问卷以及与行业协会和政府官员举行座谈等。

  在北京主持这项调查报告首发式的国际金融公司主管全球投资业务的副总裁贾布尔先生说,报告表明了新兴的私营企业有可能成为推动中国变革的主要力量。中国的私营部门已成为收入和就业增长的主要源泉,从而为改革减轻了社会成本。他预测,中国内地私营部门的发展将有助于缩小内地和沿海的经济差距。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