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金融机构已成中国金融体系重要力量

2000年09月29日 10:13  中新社 

  随着中国金融业的不断开放,外资金融机构已成为中国金融体系的一支重要力量。

  据权威部门透露,截止一九九九年末,中国已有二十三个城市和海南省设有外资金融机构,营业性机构总数已达一百八十二家,外资银行的总资产为三百一十八亿美元,占中国内地全部金融资产的比例为百分之一点五三。

  一九九七年以来,中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并没有因亚洲金融危机影响而放慢。一九九八年八月,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试点区域由原来上海一地扩大到深圳两地。一九九九年三月,又允许外资银行在中国境内所有中心城市设立分支机构,二000年又新批准七家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使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外资银行总数达到二十五家。一九九九年末,外资银行人民币资产总额为一百一十二点四亿元,贷款总额六十七亿元,存款总额为五十四亿元。

  保险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快,截至一九九九年底,共有在华外资保险公司十五家,外资中介机构二家。对外开放城市也从上海扩大到广州、深圳等地。

  “九五”期间,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推进。一是金融调控方式不断改革。“九五”期间越来越多地采用比较灵活的间接调控手段,如更多地运用利率杠杆调控经济、金融运行,一九九八年一月一日起不再对商业银行实行贷款规模控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多项信贷政策调节货币供应总量和结构。

  二是一九九八年改革中国人民银行管理体制,撤销了三十一个省级分行,成立了九家跨省区分行,并调整了总行、分行和中心支行的职能,建立了金融监管责任制和货币信贷工作责任制。

  三是按照合作制原则规范农村信用社的管理,加快了城市商业银行的组建步伐,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全国三十个省、市、自治区的农村信用社与农业银行完成“脱钩"。

  四是强化统一法人制度,对分支机构实行统一核算、统一调度资金、分级管理的财务制度。

  五是完善信贷资产质量分类和考核办法,健全信贷资产质量责任制。

  六是按照审慎会计原则,修改金融机构呆坏帐准备金提取和核销办法。

  七是坚持分业经营原则,对银行、保险和证券业等实现了分业经营、分业管理。

  八是新设立了信达、东方、长城和华融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以接收和处置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国家开发的不良资产,到二000年六月底,累计剥离不良贷款八千二百八十亿元人民币,为国有银行轻装前进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九是积极推进国有保险公司改革,重新设立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组建了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和中国再保险公司,新设立五家股份保险公司。

  十是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实现了人民币经常项目兑换,一九九八年将外商投资企业外汇买卖纳入银行结售汇体系,银行结售汇制度进一步完善。(作者高蕾)

  <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快报头版就记者被跨省刑拘事件发声明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