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透视观察 > 焦点透视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热点分析:何为开放式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 07: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编者按:开放式基金已经站在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大门口。或许众多投资者已对“开放式基金”这个名词耳熟能详,但开放式基金究竟是什么?海外的开放式基金走过了怎样的路程?开放式基金如何买卖?大多数投资者还不甚了解。针对这些疑惑,本专栏将刊出系列文章一一介绍。

  根据基金券变现方式不同,基金可分为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其发行在外的股份或受益凭证总额是不固定的,可视公司发展需要追加发行。投资者也可根据市场状况和各自的投资决策,随时购买基金单位,也可随时将持有基金券在基金公司设定的内部交易日里转卖给基金公司。在中国基金市场中,投资基金全部为封闭式、契约式基金。而当今国际上基金发展的主流为开放式基金。如日本,香港的基金均为开放式,美国开放式基金比例也高达80%以上。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区别如表1。

  如上表,可以看出,开放式基金之所以风行国际市场,主要因为:

  (1)开放式基金允许投资者随时认购和赎回基金单位,基金经理行为的约束机制较强,有利于基金的规范化运作;

  (2)开放式基金按单位资产净值交易,有效地保证了投资者的利益,避免了受供求及投机的不利影响;

  (3)由于开放式基金既可内部增值也可吸收新资金,因而有利于基金规模的壮大。

  (4)在获取基金经理人行为信息上,开放式基金有着封闭式基金所不具备的优势。开放式基金必须每天公布单位基金份额的资产净值并且保证在一定时期内按此净值出售或赎回基金单位,而封闭式基金则不需如此。开放式基金每日的信息披露使投资者能够追踪监督基金经理人的行为,而出售或赎回的强制性,保证了这些信息的真实可靠性。再者,开放式基金单位份额的价格比封闭式基金含有更高质量的信息。封闭式基金是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交易的,其价格一方面取决于基金单位份额的资产净值,另一方面取决于市场的供求情况。事实上供求情况往往并不均衡而且起伏很大,这里面有人为的因素可能,这些变动脱离了基金经理人的真实经营状况。正因为如此,我国证券市场上才会有将基金当股票炒作的现象,这显然不利于投资者抵制基金经理人的败德行为,而开放式基金则不存在这个问题。

  由此可见,要扩大投资基金的规模,增加基金交易的公正性,透明度,与国际基金市场接轨,我国投资基金应该向开放式基金方向发展。



所属特殊专题:基金专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开放式基金试点办法正在审批中 (2000/09/17 10:22)
曹凤岐透露:封闭式基金可能转为开放式基金 (2000/09/16 08:48)
中国发展开放式基金对证券市场影响深远 (2000/09/14 08:53)
关注开放式基金“游戏规则” (2000/09/11 07:42)
厉以宁称:开放式基金将成为未来基金主流 (2000/09/10 11:5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