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经营 > 正文



新闻专题
- 大跳水后大盘如何走?
- 反倾销与中国
- ST越穷越光荣
- 聚焦科技股
- 沪深股市2000中报
- 中国经济景气报告
- 每日盘后解答
>>>更多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彩电行业:让技术战提升价格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25日 09:31 北京青年报

  长虹、康佳、海尔、TCL王牌等名牌彩电企业不约而同地推出一批科技含量高、功能全新、造型别致的电视新品,雄心勃勃地表示要积极投身于即将拉开帷幕的彩电技术大战。这是一个引人注目的新变化。

  始于1996年的中国彩电价格大战,每一轮都逼得一些企业几乎就要“跳楼”,但由于整个彩电行业的市场化还不够彻底,所以优胜劣汰的效果并不明显,到今天中国的彩电生产企业仍有90多家。现在由几家龙头企业发起,用技术战取代价格战,可望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价格战中彩电企业“强的活不好,弱的死不了”的尴尬状态,将中国彩电业的市场竞争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水平。

  这些年来,针对包括彩电在内的家电产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价格大战,业界内外一直存在着种种议论。有抱怨企业自主权不够大、企业内部经营机制不够完善的;有责怪市场秩序混乱、恶性竞争行为得不到及时制止和处罚的;有人甚至迁怒于媒体的“误导”和消费者的“不成熟”。仿佛市场竞争就必须表现为价格大战,仿佛价格大战是企业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必须的策略。事实上,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彩电企业的内部经营环境和外部市场环境都较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这时如果仍然不寻求发展战略上的根本性突破,仍然不惜血本热衷于带有某种悲壮意味的价格战,则不但制胜抢先毫无希望,甚至很可能面临死路一条。

  技术大战与价格大战迥然不同。它不是在比赛谁更便宜,而是在比赛谁更精良;不是在比赛谁更“平易近人”,而是在比赛谁更“超凡脱俗”;不是在比赛谁更经久耐用,而是在比赛谁更敢于并善于推陈出新。在技术大战时代,企业再也不用像以前打价格战时那样费尽心机揣摩消费者的价格承受能力,而必须全力以赴开发尖端、新颖、适用的自有技术,研制最富有活力和号召力的产品来引导消费新潮流。技术大战将使企业的产品趋于个性化、多样化,使市场供应更加丰富多彩,一改过去大同小异甚至千篇一律的局面,这也就会迫使企业不断提高科技竞争力,坚持追求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以确保并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

  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开发研究院发布的2000年度《国际竞争力报告》,中国的科技竞争力排名继1999年下降十二位后,今年又下滑三位,列于第28位。这是一个值得引起国人高度警惕的趋势。彩电业这几年在价格战上的低水平重复,可视为这种趋势的一个缩影。但愿更多的行业、企业都能从此次几大彩电企业果断转向技术大战的举动中,真切地感受到科技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对我们国家有着何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报评论员  潘洪其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业内人士泄露彩电价格战天机 (2000/08/23 16:02)
彩电价格战全面升温 TCL、海信裹身跟进 (2000/08/21 12:37)
经济观察:彩电价格战拒绝精明(附图) (2000/08/21 12:30)
彩电价格战--不得不上的一课 (2000/08/21 12:25)
四川长虹自曝彩电价格战内幕 (2000/08/21 10:54)
彩电价格战打出新品机高档机上市潮 (2000/08/21 08:5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