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虹自曝彩电价格战内幕

2000年08月21日 10:54  华西都市报 

  彩电大王长虹[微博]为何此次竟后于康佳“被动”迎战?为何一迎战竟以一步到位方式“震撼”出击?长虹当初为何谢绝彩电峰会的邀请?面对空前惨烈的价格大战,长虹还要打多久?

  就这些敏感问题,昨日,负责长虹销售和具体策划并执行长虹此次价格大战的长虹常务副总经理王凤朝,首次披露了详情——

  “非打不可,价格战注定必爆发”

  家电行业特别是彩电行业,是目前市场经济中走在最前面的行业,它对市场的敏感度远远超过其它产业。在发展初始其间,由于这一行业的利润率比较大,带来了中国家电行业对行业的控制和整个大趋势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严格制度规范,造成目前的一种痛苦现实:大家盲目开足马力生产,形成目前年产4000万台、实际需求仅2500万台的供大于求的局面。在1997年供小于求的情况下,市场中存在理想的利润空白,但到1998年底就差距还步缩直到平衡,乃至1999年供严重大于求,这种情况,已经预式这一轮彩电价格战注定要爆发,而且非打不可,只是早和晚的问题。

  “未雨绸缪,谢绝峰会请帖”

  去年4月以后,某些同行看到长虹减量,认为“彩电大王”位置难保。为争“彩电大王”交椅,一些企业开始盲目增大产量,同时基于看到1998年长虹对彩管的苦心控制,这些企业决定提前工作,开始大量吃进彩管。很多企业的预期值很高,开足马力生产,但市场毕竟是无情的,供需之间早已显露的矛盾日益激化,造成去年吃进的彩管在今年6月解汇期到来开始需要付钱时,一些企业出现资金压力和产品积压。于是,寻求出路便是彩电峰会产生的真正原因和背景。而长虹则恰恰已通过艰辛调整成功,避免了这一尴尬局面。

  基于这些认识,长虹未雨绸缪,谢绝了有关厂家的请帖,没有参加峰会。

  “一忍再忍,顾大局没有挑起战争”

  长虹在有人打响第一枪的背景下,如果不能及时地快速地作出自己应该具有的市场反应,这对长虹是不利的,同时对长虹的形象和在市场份额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对于康佳的市场价格调整,长虹理所应当地作出反应。不管战果如何,市场怎样变动,我们希望能维持住市场和市场价格体系的稳定,这对彩电行业的发展是有利的,但长虹也强调一点,长虹不主动打响价格战第一枪是为了稳定行业和市场价格的现有体系,我们不怕价格战是因为我们有成本的优势。

  据报道,王凤朝同时还透露一个秘密:要说长虹想发动价格战,最好的时机就是在峰会成立之时,长虹内部当时不是没有这一想法和呼声,但是我们站在行业的高度,一忍再忍,顾大局没有挑起这场战争。所以,长虹对得起市场,也对得起同行。

  对于长虹是否要将“没完没了的价格战来个釜底抽薪”,长虹也有一番独到的看法。长虹认为,如果采用“釜底抽薪”或者说“终结者”的价格,对行业不利,也对能否彻底对行业洗牌不太现实。毕竟中国市场有其特点。因为,即便是重新洗牌,这副新牌也是不彻底的。

  专业市场宣称打到底

  成都五块石电子电器市场内,经销长虹、康佳、海尔、海信[微博]、创维[微博]、乐华6个品牌彩电的近20户商家集体“跳水”,挑战蓉城大商场的行动引起了业界密切关注。昨天,记者前往采访,经销商们纷纷诉说“利好”消息。

  低价彩电卖“火”了五块石市场内共有13家长虹经销商,几乎每家都从降价中受了益。一位名叫刘嘉的经销商告诉记者,老百姓都在等着彩电降价,这边一公开降价消费,立刻就把顾客吸引过来了。以往一家一天只能卖出几台,这两天多的一天能卖三四十台。而市场管理部门的一位人士则估计19日市场内长虹的总销量多达600多台。

  康佳则只有一个专柜,但售货的姑娘颇自豪地称:今天上午我都卖出10台了。而当时刚过10点钟。海尔、乐华、创维的销售基本上都翻了番,目前每天都能卖到十几台。

  降价带来“人气”

  据介绍,成都五块石市场主要面向郊县顾客,成都市和郊县消费者的比例大约为四六开,这些人更关心彩电的价格,很多人都是冲着“全市最低价”来的。

  多位经销商称,降价消费通过报纸公布后,五块石市场的人流至少增加了30%,双休日比例更大。从品种上看,低价位彩电更受欢迎,绝大部分顾客选购的是3000元以下的产品。

  将价格战进行到底五块石市场策划部的赵光辉接受采访时称,这次降价行动收到了预期的效果,据经销商反馈的信息,多家生产企业已开始重视专业市场的作用,正在改变一味依赖大商场的惯例。

  他还介绍说,由于降价行动中两大承诺即“全市最低价”和“预赔付制度”贯彻良好,至今未发生一起争议。

  赵光辉称市场正在密切关注成都百货大楼、人民商场等大商场的动向,如果他们再降价,五块石市场将奉陪到底。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确定将击落进入钓鱼岛无人机 中方回应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