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预测:北半球冬季后油价将急跌

2000年08月23日 09:29  香港文汇报 

  据位于伦敦的全球能源研究中心周一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直到年底,油价仍会高企,预期布兰特原油于第四季每桶平均造卅一美元。

  不过,该调查预测,一旦北半球的冬季过去,油价将相对急跌,除非油产水平下调。

  石油出口国组织即将于九月十日在维也纳召开下一次部长级会议,该研究中心指出,即使卡特尔决定以增加油产量来稳定油价,其在冬季月份对市场产生的影响也是“轻微”。

  该中心表示,石油出口国组织将于十月起每日增产五十万桶,对阻止油价进一步上升并无多大效用。

  总的来说,该调查指出,卡特尔将略为调高油产量。它说,“在美国大选年期间,实在难以相信美国不会游说主要的海湾盟友(沙特阿拉伯)再一次增产。”

  另一方面,该调查报告又写道,鉴于卡特尔部分成员决意要证明非受华盛顿控制,并在二○○一年市况较为疲弱的前景下,该组织将维持目前的产量,面对在冬季引发油价急升的风险。

  许多分析员认同,实际情况并非全部原油产品短缺,而是特定产品。

  当美国汽油供应危机一结束,燃油短缺的问题便会在冬季前迅速而来。

  全球能源研究中心表示,估计全球主要产油国沙特阿拉伯每日的产量较七月份卡特尔定下的官方配额多十五万桶,但据悉沙特一直有未售出的原油存货,这一点促使他们推断市场并非出现原油短缺的问题,而是油价实在过高。

  石油的增产量少于沙特在七月初承诺的数目。当时沙特誓言每日额外增产五十万桶石油,以稳定市场,有关宣布曾一度触发油价急跌。

  沙特这个行动被其他石油出口国组织成员抨击为“单方面”的决定,虽然该组织后来说,在他们组织的价格幅度机制下也将额外增产。该组织所指的价格机制,是倘若石油出口国组织一篮子原油价格连续廿天高于廿八美元,产量将自动增加。

  自上周以来,油价一直高于该水平,并且在周一持续向上。据该中心表示,今年油价持续高企,意味二○○○年“先进国家”的消费物价通胀差不多上升一个百分点,而利率亦已相若调高。(译自路透社伦敦金融电)卓凡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确定将击落进入钓鱼岛无人机 中方回应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