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观点分析 > 经营 > 正文



新闻专题
- ST越穷越光荣
- 彩电烽火燃到何时
- 钢铁业--中流砥柱?
- 聚焦科技股
- 沪深股市2000中报
- 中国经济景气报告
- 关注综艺股份
- 每日盘后解答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面对油价上涨 公交企业能做些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8月21日 09:13 新闻晨报

  油———可以让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也可以让企业“病”得趴下。2000年的夏天,上海的公交企业就因为“油”而“病”得痛苦不已。谈油,必谈亏本……

  当8月17日国内油价自去年11月以来第6次上调的消息传来时,公交企业的“油过敏”症达到了极点———压力和苦水一股脑地向外涌出。

  这一切都是不争的事实。但问题是,公交企业面对油价上涨,所能做的只有一边等着别人来帮忙,一边眼睁睁看着利润化为油费吗?

  8月17日,油价又涨了。公交经营者们纷纷掏出计算机,又开始盘算将增加多少万元的支出。巴士公司的一位人士称,一个有着200多辆公交车的车队,原本每月利润可达76万元,可经过6次油价调整,再加上其它原因,7月的利润竟然降到了6万元!

  靠油“吃饭”的公交企业,都不是“大款”。要他们一年多拿出数百万元的油费,的确有点残忍。自1996年以来的3次公交票价调整,虽然给了公交企业一定的购买新车的资本,却还不足以赋予他们拥有应付各种风波的能力。不少的公交车队还在亏损。

  “喝”油“喝”得最累的是上海的57条公交超长线路(不包括郊区线路)。单程行驶超过13公里的,就是超长线路。对于乘客来说,他们没有“13公里”这个数字概念;但对于公交经营者来说,13公里却是一道“坎”。毫无顾忌的超越它,就可能意味着入不敷出。跑得越多,亏得也越多。

  从前,挤公交车,车门关不上,需要有人推上一把。一辆巨龙车塞上170个乘客,挤得你连呼气都难,四周都是人头,呼在谁头上都是不敬。不过公交经营者们从来不用担心没有乘客。

  可如今,经过多年的改革,四通八达的线路网、种类繁多的车型,上海人的乘车选择是多。车空了,乘客分流了,公交经营者们也开始面临没有足够客流的尴尬局面了。

  当然,超长线路并不是都亏钱,但亏损报告总要比赢利报告多一些。其中,油费支出增加占了“大头”。然而,面对油价连续上涨的压力,一些公交企业除了抱怨和等待之外,似乎拿不出立竿见影的应对策略,有种“坐以待毙”的味道,但多数的企业都在寻求自救的方法……

  网站需要点击率,公交需要客流

  “有乘客比啥都好”3位公交车队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别谈了自己对油价上涨以及公交企业所应采取对策的看法。

  3位车队长,1位是宝山公交的,2位是巴士公司的。公交队长们自称读书不多,不懂得太多的经济、管理理论,管理车队更多的是靠经验和人情味。

  关于油价:

  ———“公交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并不都是油价的错。油价上涨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

  ———“油价上涨已是既定的事实,我们再去反复的讨论,没有任何意义。我们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想方设法降低经营成本上。”

  关于对策:

  ———“公交的收入主要来自客流,小部分是广告收入。我们要多想办法,把现有的乘客留住,把潜在的乘客吸引过来。

  ———“有了客流还不够,还要能够稳住客流。否则,再高的票价也赚不回成本来!网站需要点击率,公交需要客流。有乘客比啥都好。”

  ———“但目前上海的公交客流相对固定,每天在680万人次左右。要增加自己的客流,也就是减少别人的收入。这就产生竞争。部分地区线路多、公交车也多,竞争过了头,职工素质又不高,不规范的事就出来了。不同线路要抢客流,同线路的空调车和普通车也要抢。有时候,抢得撞了车,动了手。”

  ———“要争取客流,第一问题就是大公交如何和中巴车竞争。现在,几乎每一条大公交线路旁,都伴着一条甚至是数条中巴线路。有些中巴不守规则,高峰时,集体出动和大公交抢‘肉’吃,超速、超载、随意降低票价。但他们又完全按‘市场规律办事’,到了低谷时,他就不陪你玩了,‘骨头’留给你去啃。”

  ———“上海人是很精明的。中巴随叫随停,票价又低,大公交哪有优势?”

  ———“所以,争取客流的最好办法就是提高公交的服务水平。现在,公交的硬件设施(包括车辆的更新、公交站点的建设)已经达到一个较好的水平。差口气的是软件———即服务。”

  ———“现在乘客对公交服务有些意见,比如无人售票车无人服务,司售人员态度不好,车辆不准点,等等。这些问题都能解决好了,不怕乘客不回来。收入增加了,能部分减少油价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

  7个“和尚”喝什么

  逸仙路上,一家公交公司的7条线路一起跑,结果谁都喝不到“水”看病开药方。那么,有什么“良方”可以减轻公交的油“过敏症”的症状呢?一位在公交行业干了20多年的车队长没有正面回答,却给了记者一张上海市地图。他指了指宝山,又指了指老北站,说:“我举个例子,你先想想致病原因是什么?”

  老北站,上海重要的公交线路集散地,仅宝山公交一家,就有51、52、101、132路、鸿宝线等5条线路在这里始发,201路途经。它们都沿着宝山路、中山北一路、逸仙路,向宝山地区开进。在大柏树,116路也加入进来。这些公交线都属于超长线,其中101路16公里,116路18公里,201路超过20公里。

  车队长说:“几年前,跑这条路上的公交线路生意很好,因为它们都是连接宝山和市中心的黄金路线。可这几年,宝山地区许多大型企业进行调整,大量的职工分流出去,这几条线路的日子就一天比一天难过了。”

  看着地图,车队长不禁叹息:“都说三个和尚没水喝,那7个和尚呢?连水缸都给分没了!”是啊,一家公司的7个“和尚”,100多辆车,全挤在一条路上争抢有限的客流。再加上乘客基本都是起点站上,终点站下,中间很少人乘,7个“和尚”谁又能喝到“水”呢!

  从纪念路到吴淞大桥,近10公里的路上,客流低谷时,公交车基本上是无法带来利益回报的空驶。难道这不比油价上涨所带来的影响更可怕、更值得研究吗?

  “其实,逸仙路上保留3条公交线,运能就足够了,腾出来的车辆和人员还可以去开辟新的线路。但这很难。主管部门也有难处,主要是考虑社会影响。”车队长啃起经济管理学一位专家说,从表面看,公交企业患得是“油过敏”症,但其实,真正的毛病还是公交企业自身缺乏足够的实力,以抵御各种“风浪”的考验!所以,要治病,就要多找些增强“体质”的对症药。“体质”增强了,油价上涨所带来的那一点“风浪”,也就算不了什么了。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读书不多的车队长们,如今又重回课堂,翻开书本,啃起经济管理学来。他们说:“这是公司要求的,对今后企业和个人发展都有好处。”

  有工作经历的人学点东西,可能记性不怎么样,但却最能理论联系实践。车队长们每天都在思考。

  8月10日,地铁二号线实行新的票价体制,新增加了1元票,客流量迅猛增加。和地铁二号线同在南京路行驶的公交20路、37路感到了压力。同一天,车队即派出人员,到各个站点去了解客流情况。37路队长告诉记者:“油价不断在上涨,地铁二号线在调整,我们不能干坐着看。随时掌握市场需求,随时调整营运方案。以变应变。”

  许多管理部门也没有闲着。交通、公安、路政、工商……甚至是街道,大家都在为公交想办法,出主意。

  市人大常委会正在制定《上海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条例》,明年1月1日就要正式实施。交通部门在延安路等处开通了公交专用道,正准备在全市推广。市公交处根据实际情况,积极调整现有的公交线路布局网,给乘客和企业都带来实惠……

  许多人都相信,公交企业的困难是暂时的,一定会有再见“阳光”的那一天……

  超长公交线路超长公交线路这个概念,在1997年才出现。

  当时,宝山公交公司下属15条公交线路的票价从0.50元调整为1.00元。有关部门在解释此次行为时称,由于这些公交线路行驶里程过长,原有票价已难以维持企业的简单再生产,故经过大量研究和调查,最终确定以13公里作为分界线,超过的均为超长公交线路,但不包括各类专线车和郊区线路。哪些算

  超长线

  51、52、53、101、132、

  116、217、201、203、302、

  322、61、75、90、758、220、

  81、17……宝山巴士公交公司拥有一项“上海之最”———有最长的公交线———322路夜宵线。从宝山镇到火车站,足足27.2公里。但322路也是上海效益最差的线路。6辆车,24个人,一夜的产出经常只有数百元!跑一圈,三五个乘客是常事。

公交调价表
·1996年1月,市区所有常规公交线路票价,由原先的分级制调整为单一票价0.50元。
·1997年3月,宝山公交公司所属的15条超长公交线路票价由0.50元调整为1.00元。
·1999年3月,市区所有常规公交线路票价由0.50元调整为1.00元。
·1999年5月,所有过江常规公交线路票价由1.20元调整为1.00元。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油价上涨:几家欢喜几家忧 (2000/08/18 08:30)
油价上涨影响美军训练 (2000/08/11 15:57)
广州的士可能提价 油价上涨是主因 (2000/08/09 16:29)
新闻评析:美国新经济斗不过油价上涨? (2000/07/27 10:04)
油价上涨带动机票价格上调趋势 (2000/07/19 09:1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主编信箱
电话:010-62630930--3380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