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股份:对农业股增长潜力的启示

2000年08月11日 10:54  158海融证券网 

  在农业板块中,蓝田股份是一支绩优高成长股。今年的中报中,蓝田股份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125.6%;每股收益0.51元,同比增长123.7%。从1996年6月上市以来,蓝田股份连续四年保持了三位数的高增长。投资者关注企业的发展潜力,不仅是现实的潜力,更是未来的发展潜力。作为农业股,蓝田的潜力究意有多大?记者就此采访了沈阳蓝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保田及证券部负责人、董事会秘书王意玲,并深入蓝田洪湖水产品基地进行实地调查。

  蓝田股份是一家以淡水养殖、加工、销售为主的农业产业化企业。近年来蓝田紧紧围绕“农”字作文章,不断加大主营业务的比重。公司水产基地洪湖市场水资源十分丰富,水域面积860平方公里,53万亩的洪湖是全国无污染的大型淡水湖泊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的地表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的大型湖泊;境内鱼类品种114种,占湖北省鱼类总数的67.9%;飞禽类168种;水生高等植物30科68种,其中茭白、菱角、莲藕等年产量居湖北省首位。丰富的资源为蓝田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据今年中报介绍:上半年蓝田股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6%,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9940万元,下降17.8%,这些因素使利润增幅比去年同期高1倍多。可以预见,就蓝田所属的行业、管理水平等方面来看,蓝田股份将在长期内处于领涨板块。

  首先是成本的降低。现在,随着配套设施逐步完善,蓝田股份从原料、包装到运输已形成了流水线生产,70%以上的原料生产是自产自用或直销,大幅度降低了成本。过去生产一罐饲料要2元多,而包装罐的成本就要1元,去年企业新上了一个全自动彩印制罐设备,包装罐的成本一下子降到0.5元。在洪湖饲养的红心野鸭蛋供不应求,实现原料自给后,每枚可增加毛利0.3元。

  其次,通过调整产品结构,由名特优新农产品取代大路贷。过去水产养殖以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为主,为提高养殖技术,蓝田集团建立了长江仿真鱼苗孵化基地,模拟与长江水域一样的生态环境,以利于长江大口鲶等附加值较高的经济鱼类繁殖,生产成本没有增加多少,效益却提高了一倍以上。

  充分利用现代农业生态技术则是蓝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步骤。洪湖是世界少有的无污染水域,蓝田在这里发展了立体养殖。泥中种藕、水上有鸭、水体养鱼、鱼戏水草,形成一个完整的生物链,生产周期短,回收快。在精养鱼塘,推行高密度鱼鸭配套养殖技术,亩平产成鱼由350公斤提高到1000公斤,加上养鸭收入,亩平收入由1400元提高到近万元,养殖成本降低20%。蓝田的优势在于发现了一个洁净的天然水域,因为水体一旦被破坏后需要十来年的时间才能恢复。这种“四处野鸭和菱藕”的立体养殖模式,既为企业当期利润增长作出了很大贡献,又为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洪湖蓝田公司已被农业部列为“绿色食品工程基地”。

  蓝田发展的潜力第四个方面反映在它的科技含量。蓝田股份与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科研单位保持了密切的联系,水生所近几十年的科研成果有许多被化为现实生产力。中科院武汉分院与蓝田公司共同创办洪湖水产综合科研所,100多个课题进入研究开发阶段。据测算,现代科技对蓝田发展的贡献率已占到65%。科技含量提高将是农业股发展的希望所在。

  绿色食品系列化生产,即是蓝田目前的主导产业,未来发展前景更不可限量。例如蓝田生产和三黄鸡比一般肉食鸡价格高一倍以上,市场看好。专家认为,今后人们对食品安全性和保健功能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蓝田集团在这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投资者完全有理由寄希望于此。

  农副产品深加工能力的不断提高,也将是蓝田发展的一个增长点。总投资4800多万元的野藕汁生产线,就是蓝田利用配股募集的资金新上的一个在建项目。其它深加工生产的产品如冻田螺、冻青虾、速冻麦穗鱼、干燥鲫鱼等在市场上十分抢手,远销美、日、韩、港、台等国家和地区,累计创汇已近亿元。

  过去,蓝田的主营业务主要围绕“水”做文章,但现在经营范围开始从辽阔的水域走向茂密的山林,“山水并举”成为蓝田股份扩大发展领地重要的一步。蓝田走上山,十万亩银杏采叶辅基地正在中华古银杏群之一的湖北随州市铺开。目前,世界九成以上的银杏叶由我国提供,而9成以上的利润却落入外国人的腰包,这主要是因为我国银杏叶提取技术不过关。银杏叶中提取的黄铜甙、内脂等,兼有美容、治疗、保健等功效,可用于制药和食品加工等,国际市场走俏。蓝田采用醇提取技术萃取银杏叶,比一般的水提取技术可降低成本50%,而且提取物品质好,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山”将为蓝田提供更丰厚的回报。

  “围绕农业办企业,办好企业促农业”,蓝田紧紧咬住农业产业化不放。与之利益相联的10万农户每年从其产业化经营中获得的收入超过1.6亿元,壮大了地方经济实力,蓝田在上市公司中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蓝田的产品已形成十大系列120多个品种,尤其野莲汁、野藕汁、红心咸鸭蛋以其“绿、野、水”的特色,屡次荣获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中国市场名牌产品奖”,在市场上畅销。

  蓝田的主营项目已被农业部认定为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其几年来表现出来的高成长性,充分显示了我国农业良好的盈利能力,前景非常乐观。国际上最大的公司一半以上与农业有关,但在我国,农业仍是弱质产业。人口压力大,资源分散,生产力水平低下,低投入,成为我国农业利润低下的主要原因,潜力巨大的农业产业化还只是刚刚兴起。因此,上市筹资为农业企业发展找到了一条很好的途径。专家认为,从劳动力密集型发展到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将是未来中国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蓝田等一系列上市公司的实践,表明中国农业企业的广阔发展前景。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确定将击落进入钓鱼岛无人机 中方回应
  • 体育NBA-霍华德15+17火箭4连胜 视频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翟华:日本人羡慕中国人英语水平高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
  • 张五常:科斯与我的和而不同处
  • 姚树洁:中国继续充当世界发展引擎
  • 张捷:从粮食角度理解当年柬埔寨灾难
  • 叶檀:指责星巴克暴利是愚蠢行为
  • 陈虎:央企副总年薪千万依据何在
  • 赵伟:上海自贸区比当年深圳特区难做
  • 钟炬:南沙新区有望成为改革排头兵
  • 马光远:诺奖得主希勒不懂中国房价?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