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传媒观察 > 正文
 

中国再上封面 《时代》周刊浓墨重彩看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6:26 中国新闻网

  上月美国《新闻周刊》以封面故事的形式报道中国之后,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也刊登出一组特别报道,浓墨重彩地对正在崛起的中国进行解读。

  毛泽东画像上封面

  毛泽东波普艺术画像出现在今天面市的《时代》周刊封面上,该刊以“中国的新革
命”(CHINA`S NEW REVOLUTION)为总题刊载了超过二十多个版位的相关文章。该组文章以崛起的中国为主线,从中美之间日益紧密的关系,中国社会的变化,美国大企业对中国的影响等方面,全面解读中国的政治、军事、经济、社会、人权等方面的情况。本组报道还配以大量的图表和新闻图片,展示中国的经济、社会生活的现状。封面上的毛泽东画像着中山装,但衣服上面的隐图为“路易威登”品牌标识,这个封面的图案设计显然画中有话,体现了作者对当今中国的主观隐喻。

  中国小女子为美国人缝制衣服

  该刊封面故事“小的世界,大利害关系”一开始便叙述二十岁的农村姑娘刘丽(音译)在一家为美国出口服装的制衣厂工作,月收入一百二十美元,她和五个小姐妹共处一室,期望攒些钱读书,找到更好的工作。她想象不出美国人的世界和生活,但正是这个女人,为成千上万的美国人缝制了外衣。

  文章进而说到,去年美国从中国进口成衣价值达一百一十亿美元,另外美国还从中国进口价值达一千八百五十亿美元的其他货物。尽管中国产品在美国无处不在,但对大多数美国人而言,中国依然神秘,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中国的未来与美国的未来是怎样程度的息息相关。这不仅是衣服,玩具和鞋把中美关系联系起来,中国还持有巨额的美国债券;中国的公司飞速发展,与美国竞争,特别是象争夺石油等重要资源;它的地域性的政治行为,比如象朝鲜核武器问题的立场,这些对美国的政策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

  中美是敌是友?

  由于中国的飞速发展,美国人对中美之间是敌是友这个问题越发敏感起来,美国政府内部对此也有不同的意见。人民币汇率问题,廉价劳动力抢走美国的工作问题,知识产权问题,军事问题等等成为一些人对中国产生不安情绪的关键因素。

  文章认为,对美国的目的而言,是如何把中国崛起的力量有效地和平地融进全球的系统;对中国而言,是使自身在发展进步的同时避免再次误入歧途。

  中国期待稳定发展

  文章回顾了中国发展的历史,还谈到最近的十六年是中国前所未有的稳定发展期,胡锦涛等中国政府的领导人也期望把这种稳定保持下去。胡的关键政策是加强而不是削弱共产党在中国社会生活当中的角色。中国对外关系上尽管有台湾问题、中日关系等困扰,但巨大的消费市场,低价的产品等等使得中国有了很大的朋友圈子。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国内问题具有较大风险:贫富差距加大,由于改革而带来的不确定因素等等,这些经济的不稳定会影响社会的不稳定。

  文章最后阐释,在某种程度上,象刘丽这样的中国普通人对中国的前途及中美关系更加重要。他们的生活在不断地变好,她们有信念,有期盼,这也促使中国政府面对挑战不断改进,使人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中国正在发生的改变

  《时代》周刊的这组文章也谈到人权、宗教等问题在中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人们可以公开批评政府,可以寻求法律手段保护自己。信仰宗教的人越来越多,但目前中国人过于关心挣钱,少了理想主义。

  《时代》还采访了中国社会各种精英人物,从企业巨头到民族主义者,从持不同政见者到倾听民意的地方政府领导,从关心同性恋权益的律师,到作家,热门电影人等等,这些代表人物的想法和作为向美国人展示了中国令人骄傲的变化。

  《时代》文章还谈到了世界最大零售商美国沃尔玛公司在中国不仅仅是买与卖的经营。它还将它的经营理念,企业准则,企业文化带进中国,当与中国特色发生冲突时在某种程度上也促使中国特色有了一些改变。

  这组文章说,目前中国经济是建立在廉价劳动力和扩大制造业规模上,若想保持发展必须生产全新的产品。同时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是最大障碍,这使许多外国公司对在中国设立研发机构不得不三思而后行。果中国不能解决好知识产权问题,中国成为高科技超级大国的能力就会大打折扣。

  《时代》的报道还批评了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刘小青 杨冰/纽约6月20日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