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宣布和德国达成15年供气协议

卡塔尔宣布和德国达成15年供气协议
2022年12月01日 07:13 环球时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卡塔尔宣布和德国达成15年供气协议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环球时报记者 陈子帅】据彭博社11月29日报道,卡塔尔与德国已签署为期15年的天然气供应协议,从2026年起,卡塔尔每年将向德国供应至多200万吨液化天然气。

  该协议由卡塔尔能源公司与美国康菲石油公司于11月2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作为中间商,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负责从前者采购液化天然气,再转运至德国北部的布龙斯比特尔港LNG进口接收站。

  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之一。该国拥有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的世界第三大天然气储量。据法新社报道,卡塔尔向德国供应的天然气产自北方气田的东扩项目和南扩项目。卡塔尔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萨阿德·卡比介绍称,这是北方气田扩建项目首次向欧洲供应液化天然气,也是卡塔尔与德国第一份长期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称赞这份长达15年的协议“很棒”,并表示“不会反对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合同”。

  彭博社报道称,自俄乌冲突迫使德国结束对俄气长期依赖后,德国不得不调整能源政策,德国政界人士一直在全球各地寻找俄气的替代品,以维持本国的工业运转和家庭冬季正常取暖。与此同时,德国也在加紧建设相关基础设施,包括布龙斯比特尔港在内的5个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

  这一协议是否能够解德国的“燃眉之急”?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11月3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与卡塔尔此次签署的协议,履行时间迟,不足以使德国走出当前的能源危机之困。“等到2026年卡塔尔开始供气时,德国大概率有时间找到应对方案。因此,德国目前首要解决的应是未来两年的缺气问题,而俄气较大体量的缺口一时难以填补,这就要求德国还需寻找其他合作方与来源。”此外,林伯强告诉记者,液化天然气的船运成本要远高于俄气管道运输的成本。

  咨询公司ICIS的能源分析主管施罗德同样表示,2026年供应日期过晚。“如果德国不能在2023年以合适价格获得足够的天然气,那么他们将不得不重返液化天然气现货市场,并将自己置于全球价格波动的风险之中。”

  彭博社在报道中表示,卡塔尔提供的天然气量仅相当于德国2021年进口俄气总量的6%。此外,《卫报》分析称,卡塔尔天然气不会提前运抵德国,因此无法帮助德国度过今年以及未来数个冬季的能源短缺困境。

  据法新社报道,以中国、日本和韩国为首的亚洲国家一直是卡塔尔天然气主要出口市场,自俄罗斯“断气”后,越来越多欧洲国家瞄准卡塔尔,并与亚洲国家展开“竞争”。萨阿德·卡比表示,现在许多欧洲和亚洲国家都想要天然气,但“没有足够的谈判代表来应付”。林伯强分析称,其他欧洲国家可能会效仿德国从卡塔尔购买液化天然气,但他们未必有支付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