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 | “地震后第一晚,安全起见,绝不允许居民回家居住”

现场 | “地震后第一晚,安全起见,绝不允许居民回家居住”
2021年09月17日 07: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9月16日4时33分,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9月16日晚10点,中证君到达本次地震的重灾区泸县福集镇,这是地震后的第一个夜晚,镇上居民楼一片黑暗,居民均已被转移到了安置点。但镇上的街道并不冷清,工人正忙着在街道两旁打围施工,武警官兵正忙着清除道路障碍,还有往来运送救灾物资的卡车......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地震发生以来,泸州老窖决定捐赠2000万元,用于支持灾区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郎酒股份也宣布向泸县地震灾区捐赠1000万元支持抗震救灾。

  安置点秩序井然

  中证君在9月16日深夜赶到福集镇时,镇上道路两旁还有地震时掉落的玻璃渣和水泥块,但是小镇已经在井然有序地恢复中。

  电焊的火花时不时点亮小镇的夜晚,正忙着打围施工的工人告诉中证君:“为了防止震后居民被楼房掉落的砖块和玻璃砸伤,正在对整条街进行打围施工,目前已经完成了一半左右,还有一半,争取今晚加班干完。”而街对面,武警官兵正忙着清除道路障碍。

  正忙着打围施工的工人摄影康曦

  中证君又来到龙脑桥中小学安置点,一个个帐篷有序地搭在操场上。此时已经是9月16日晚上11点半,但工作人员依然在耐心地为居民解决床位问题。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整个福集镇总共有21个安置点,这个安置点的居民主要是镇周边的居民。”安置点内,一群小朋友正在帐篷外玩耍,地震的阴霾在逐渐散去。

  龙脑桥中小学安置点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居民解决床位问题摄影康曦

  离龙脑桥中小学安置点几百米的地方是大田社区安置点,一批折叠床刚送到。

  大田社区安置点刚送达的折叠床摄影康曦

  道路两旁的居民楼里一片漆黑,镇上的工作人员,正拿着手电巡街,要是发现有亮着灯的窗户,会立马通过小喇叭规劝居民下楼,返回安置点。巡街的工作人员告诉中证君:“这是地震后的第一晚,安全起见,是绝不允许居民回家居住的。”

  36家酒企受灾

  9月16日下午,泸州市泸县“9·16”抗震救灾指挥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截至9月16日12时50分,地震共造成3人死亡、3人重伤、85人轻伤,总计伤亡人数91人,直接经济损失正在统计。其中,房屋方面,倒塌1262间,严重损坏3387间,一般受损25181间。目前紧急转移安置6904人,紧急转移避险73929人,安置点89个。泸县所有学校已停课,学生就近转移至避难场所,待校舍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安全后逐步复课。

  9月16日,四川消防官方微博显示,泸州陈年窖酒业有限公司因为受地震影响,储酒仓库170余个陶瓷罐受损破裂,200余吨高浓度白酒泄漏。会上透露,目前,采取了以水稀释的办法,降低白酒浓度,从而防范燃烧的风险,然后再用防爆抽水汞把稀释后的白酒和水排出。同时,泸州市下发通知,派出人员对全市酒厂规划等高危企业进行全面排查。

  泸州市酒业发展促进局官网显示,截至9月16日10:30,泸县白酒企业地震受灾企业36家,房屋倒塌面积约3.5万平方米,受损车间15间,有瓷砖脱落、裂缝等情况,陶坛罐损失86个,目前无人员伤亡。另龙马潭区两家企业出现围墙开裂,未受到其他影响。

  地震发生后,泸州当地的两家酒企已经相继宣布捐款。郎酒股份宣布向泸县地震灾区捐赠1000万元用于抗震救灾。

  泸州老窖9月16日晚公告,为帮助四川泸州地震灾区群众渡过难关、重建家园,公司决定捐赠现金2000万元,用于支持灾区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此外,地震发生后,泸州老窖已第一时间集结消防车、器材运输车组成救援先锋队,携带消防物资,前往灾区紧急驰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地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