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证券刘闯:做好科创板投资者准入管理与风险教育

渤海证券刘闯:做好科创板投资者准入管理与风险教育
2019年12月12日 18:1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9年12月12日,“认识科创板,投资防风险”科创板投资者教育保护主题宣传系列活动第四站在天津市渤海证券投教基地成功举办。渤海证券副总裁刘闯先生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他表示,渤海证券在稳步推进科创板业务开展的同时,将科创板投资者准入和风险教育作为核心工作重点落实,通过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矩阵式投教宣传工作,打造了包含动画、海报、折页、广播、H5页面、微课等寓教于乐的科创板投教产品体系,并按照上交所适当性管理要求,积极践行科创板各项风险揭示工作,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优质、专业的投资服务。

  以下为致辞原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北方的冬月有些寒冷,但有幸和大家在投教基地欢聚一堂,也平添了冬日的暖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渤海证券对天津证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前来我司开展“认识科创板、投资防风险”投资者教育保护主题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

  “科技创新板”作为中国证券市场增量改革的试验田,试点注册制并建立有效地隔离机制,使得中国经济逐步以资本市场为中枢得到新的发展动能,形成国家创新优势和创新发展路径,最终实现国家经济结构成功转型。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一直秉承 “弘博、尚德、守正、出新”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锐意进取,不断突破。面对科创板这一资本市场难得的发展机遇,在稳步推进科创板业务开展的同时,公司将科创板投资者准入与风险教育纳入核心工作重点落实。

  一、统筹业务稳步推进

  2019年初,渤海证券调动公司全部业务条线资源,平行响应,由法律、风控、合规、信息、投行、经纪业务、信用业务、研究所等多部门共同成立工作推动组,负责公司科创板业务的各项准备工作。稳步推进各条线工作,对内控制度、业务流程、合规风控措施、信息系统等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审视、调整和优化;有力地支持了科创板业务开展。同时,渤海证券高度重视业务准入管理,对业务权限开通与管理进行了详细规定。有效地履行了解客户的基本义务。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专业的投资服务。

  二、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科创板投资者教育工作,渤海证券积极做好矩阵式的宣传,线上线下相结合。一方面,制作了大量的海报与折页用于实体宣传;另一方面,原创了科创板主题H5产品13个,喜马拉雅广播11条,浏览量约达10万人次。渤海证券为科创板量身打造了手绘动画《伟大的变革》,先后发布了《科创板的诞生》、《科创板的上市审核及注册》、《科创板的交易机制》以及《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由浅入深地讲解“科创板”相关知识,寓教于乐,寓教于学。

  6月27日是科创板开放申购首日,渤海证券发布了《科创板知识小贴士》微课,向客户解读科创板及注册制安排、运行机制,深入讲解科创板及注册制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帮助投资者了解科创板相关要求,特别是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股票异常波动及异常交易行为等,旨在让投资者可以系统而全面地学习科创板。

  作为天津的投资者教育特色品牌“九河下梢唱投教”,在祖国70华诞之际,渤海证券发布了京东大鼓《科创板服务新时代》,力争用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方式,普及科创板的知识,为科创板的宣传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三、夯实科创板风险揭示

  按照上交所适当性管理要求,渤海证券积极践行科创板各项风险揭示工作。公司通过微信、APP、客户端、短信等方式提示连续竞价申报要求、宣传异常交易风险,以及推送异常交易报警服务短信。切实做好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交易规则解读、投资风险揭示的宣传;确保将科创板投教服务内容有效传达给每个新开通科创板业务的投资者;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同时,积极做好客户后续咨询答疑工作,落实客户诉求管理。

  21世纪第一个十年即将过去,回顾中国资本市场30年,发生着举世瞩目的变化。2019年,我们收获了“科创板”,它必将伴随广大投资者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我们一同见证祖国科技创新的腾飞,一同享受改革创新的红利。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