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变迁】它是央行前身,是“共和国金融摇篮”

【资本市场变迁】它是央行前身,是“共和国金融摇篮”
2022年12月13日 17:50 市场资讯

  原标题 【讲述时光的故事】它是央行前身,是“共和国金融摇篮”

  来源  中信建投证券投教基地

  建投君语:

  今天,我们来讲述一个红色金融故事。

  闽西苏区建立初期,金融市场混乱,严重影响苏区人民的经济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为了稳定金融市场,实行统一的货币制度,闽西苏维埃政府计划设立闽西工农银行。

  1930年9月,闽西工农银行建立。

  它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革命根据地成立最早、制度最完善、开办时间最长的第一家股份制银行,是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被誉为“共和国金融摇篮”。

  它所制订的闽西工农银行章程,成为中国共产党主导的红色金融史上首部“银行法”,开创了中国革命金融法制的进程。

  闽西工农银行创办时也通过发行股票20万元筹集资本金,分为二十万股,每股大洋一元。

  在经营核算方面,闽西苏维埃政府还特别规定闽西工农银行经营利润分配方式:红利分配,逐年盈利,以20%作公积金,20%奖励工作人员,60%归股东照股摊分。

  银行股票是推动苏区金融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推动了党的金融事业发展。

  除发行纸币,闽西工农银行结合当地经济运行规律,还从事了汇兑、买期票、金银买卖等其他金融业务。

  闽西工农银行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财政金融史的起点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红色金融的源头,是中国共产党在闽西进行的红色金融实践,对我们做好当下金融工作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作品来源:中信建投证券福建分公司龙岩龙岩大道证券营业部 丘文燕)

  “穿越投资时光鸡”H5互动

  火热进行中

  建投君带您看看昨日战况

  最高收益率得主目前依然是

  359.42%的辣子鸡

  等你来挑战!

  没想到仅一天

  最低收益率“叫花鸡”

  又易主了

  看来没有什么不可能

  是不是觉得你一定行?

  马上扫码参与!

责任编辑:王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