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情况:评价满意度超七成

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情况:评价满意度超七成
2019年09月27日 11:0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7日消息,2018年是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20周年。作为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选择,20年来,公募基金产品的数量和资产管理规模不断增长,为投资者提供了长期回报。据统计,在1998-2018年间,公募基金资产净值规模由107.42亿元增长至13.03万亿元,公募基金产品累计利润总额21110.90亿元。

  为进一步促进公募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提升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者保护水平,新浪财经与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2018年度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的子报告,分析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总体情况

  2018年度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对象为截至2017年末发行公募基金产品满一年的122家公募基金管理人,评价重点考虑了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对公募基金投资者保护的强制性规定、禁止性规定和鼓励性规定,同时参考了基金投资者的主观意见。

  2018年,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者保护工作得到多数基金投资者的肯定评价。其中,30.98%和46.79%的基金投资者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合计占比77.77%,20.01%的基金投资者表示满意度一般,1.22%和1.00%的基金投资者表示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合计占比2.22%。

  通过采集主客观数据并赋值,我们计算出122家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最终得分,全部被评价公募基金管理人2018年度平均得分为88.69分,同比上涨5.53%。投资者保护机制建设、投资管理情况、适当性管理及知情权保障、投资者教育服务及投诉处理四项一级指标的得分分别为93.93分、85.14分、87.52分、83.81分。

图6:2018年度各一级指标评价得分图6:2018年度各一级指标评价得分

  “投资者保护机制建设”指标的评价结果显示,公募基金管理人合规管理情况较好,不存在违约涉诉情况,仅少数管理人被监管部门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董事长、总经理、督察长、副总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较少发生变动,近两年基金经理稳定性有所增强。“投资管理情况”指标的评价结果显示,公募基金的长期投资优势明显,近三年收益率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的主动型基金数量占比高于近一年跑赢基准的数量占比;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连续两年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公募基金投资管理队伍的经验和成熟度有所提升;大多数管理人能够履行审慎管理职责,确保基金净值核算的准确公允。“适当性管理及知情权保障”指标的评价结果显示,公募基金管理人积极履行投资者分类和基金产品分级职责,但少数存在主动推荐风险等级高于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或服务的情况,适当性管理类投诉相对较少;知情权保障情况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基金投资者反映公募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的内容表述不够准确、客观。“投资者教育服务及投诉处理”指标的评价结果显示,公募基金管理人积极开展形式丰富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并获得七成以上基金投资者的肯定评价,但建有获得授牌的投资者教育基地的情况较少;管理人服务投资者的意识和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客服电话整体接听率不足80%,客户服务类投诉较为集中;管理人处理投诉的及时性和客户满意度较好。

  投资者保护机制建设

  2018年,公募基金行业的投资者保护机制建设情况较好,指标得分93.93分。该指标主要考察公募基金管理人践行信托责任,将投资者合法权益纳入公司合规管理及经营管理中统筹规划等情况,下设“合规管理情况”、“核心人员稳定性”两个二级指标。

  (一)合规管理情况

  自1998年第一批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以来,公募基金行业的法律体系不断完善,监管规则不断细化,内部控制和合规管理更加严格,在夯实信托责任的基础上,逐渐实现规范化、透明化发展。2018年,“合规管理情况”指标得分98.40分,较2017年(96.64分)上涨1.82%。“合规管理情况”从公募基金管理人受监管部门稽查和违约涉诉两方面进行评价。

  1. 基金年报信息显示,超85%的公募基金管理人不存在受监管部门稽查或处罚的情况

  2018年,“受监管部门稽查或处罚情况”指标得分为96.80分。公募基金2018年年报信息显示,共有26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在年报中披露了“管理人、基金财产、基金托管业务受监管部门稽查或处罚的情况”。其中,17家披露的信息属于管理人自身因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不够充分被监管部门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情况,予以扣分;其余9家披露的信息属于基金托管人因非托管业务被处罚的情况,不与基金直接相关,不予以扣分。我们按照管理人被出具警示函扣10分、被责令整改扣20分、被暂停办理相关业务扣30分的原则计分,最终,“受监管部门稽查或处罚情况”指标得100分的有105家,占比86.07%,得90分的有4家,得80分的有9家,得70分的有3家,分数低于70分的有1家。

  2. 基金年报信息显示,被评价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均不存在违约涉诉情况

  2018年,公募基金管理人严格履行信托责任,不存在因违反合同约定、侵犯投资者利益而被投资者起诉的情况,指标得分100分。根据公募基金2018年年报信息,共有7家管理人披露了“涉及管理人、基金财产、基金托管业务的诉讼”相关信息。其中,涉及的债券及质押式证券回购交易纠纷和担保物权纠纷均是管理人从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及公司利益的立场提起的诉讼;其他诉讼事项,如商标权及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劳动纠纷等均不与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直接相关。

  (二)核心人员稳定性

  高级管理人员和基金经理是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核心人力资源,与公司经营管理和基金产品投资运作有着密切关系。2018年,“核心人员稳定性”指标得分89.06分,下设“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情况”和“基金经理变动情况”两个指标。

  1. 评价期内,超六成公募基金管理人的高管人员没有变动

  高管人员的变动次数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公募基金管理人经营管理的稳定性,频繁变动或多或少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作,不利于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基金XBRL信息披露系统统计结果显示,2018年,高管人员(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督察长)没有发生变动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共计76家,占比62.3%;发生变动的共计46家,占比37.7%。“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情况”指标得分为96.58分。

  董事长和总经理是公募基金管理人的两个核心职位,二者变动的情况较少,变动原因主要是公司及股东安排。2018年,董事长没有发生变动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共计105家,占比86.07%,变动一次的有16家,变动两次的有1家。总经理没有发生变动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共计100家,占比81.97%,变动一次的有15家,变动两次的有7家。

  半数以上公募基金管理人的副总经理没有发生变动。2018年,副总经理没有发生变动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共计66家,占比54.10%,变动一次的有33家,变动两次的有14家,变动三次的有6家,变动四次的有2家,变动五次的有1家。

图7:2018年度公募基金管理人高管人员变动情况图7:2018年度公募基金管理人高管人员变动情况

  2. 评价期内,八成以上公募基金管理人的基金经理变动率低于1,近两年基金经理的稳定性有所增强

  长期以来,基金经理作为管理基金产品的核心人员,其变动情况受到投资者及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基金经理人员的频繁变动对基金操作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不利于基金业绩表现的稳定性。“基金经理变动情况”考察单只主代码基金的基金经理变动次数,由基金经理变动率(年度内基金经理变动次数与主代码基金平均数量的比率)来衡量。统计数据显示,2014-2015年,基金经理变动情况有所增多,指标得分小幅下降;2015-2018年,基金经理稳定性有所增强,指标得分稳步上升。2018年,“基金经理变动情况”指标得分为81.53分。

图8:近五年基金经理变动情况指标得分图图8:近五年基金经理变动情况指标得分图

  单从2018年的情况来看,122家公募基金管理人的基金经理变动率中位数为0.625,变动率为0的有5家,变动率介于0-1(含)之间的有94家,二者合计占比81.15%,变动率介于1-2之间的有23家。

《201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全文

《2018年度 A 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全文

《2018年度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评价报告》全文

《2018年度证券期货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评价报告》全文

《2018年度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全文

《2018年度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全文

《2018年度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全文

责任编辑:王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