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卫星通信成iphone14最大亮点 “果链”满负荷备战 这些因素恐影响终端销售

双向卫星通信成iphone14最大亮点 “果链”满负荷备战 这些因素恐影响终端销售
2022年09月08日 10:38 财联社

  财联社9月8日讯(记者 王碧微)9月8日凌晨1点,被称作科技界“春晚”的苹果新品发布会在万众瞩目中召开。本次苹果推出了全新的手表、耳机手机产品,其中手机新品亮点集中于紧急卫星通讯以及无卡化的ESIM卡服务。

  受益于iPhone 14的推出,“果链”们为消费电子“寒冬”带来一丝暖意。多家国内“果链”供应商均向记者表示目前正抓紧生产中,产能与去年持平或者更高。不过,由于近期美元兑欧元、日元等货币汇率飙升,Counterpoint Research 研究副总监Ethan Qi认为,iphone14在北美地区以外的表现会受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的老对手华为时隔两年于9月6日推出高端机新品Mate50,该系列手机因为支持卫星通信、不支持5G等充满话题度。Ethan告诉记者,华为新品对于iPhone14在中国地区的销售会形成冲击。

  iPhone14来了!双向卫星通讯成亮点

  发布会上,苹果发布了全新系列的Apple Watch、Air Pods和iPhone。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手机产品。

  相关负责人介绍,iPhone 14 Plus电池续航能力将是iPhone历史上最长的。并且,接下来所有美国版iPhone都不再配有SIM卡槽,使用ESIM卡。同时,iPhone 14具有通过卫星实现SOS紧急联络功能。

  总得来说,本次iphone新品的最大亮点莫过于被讨论了近两年的卫星通讯系统。早在iphone13发布前,就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卫星通讯是苹果手机的“下一站”。

  同样是卫星通讯系统,iphone14不免要和两天前刚刚推出的华为Mate50作比较。

  Ethan向记者介绍,卫星通讯可分为窄带通讯和宽带通讯两种,华为使用的窄带通讯基本上是基于文字,宽带则可以进行视频、语音通讯等。实际上,华为所使用的北斗卫星在最初是以定位为主。

  在iPhone14推出前,不少专家预测苹果的卫星通讯可能会使用宽带通讯。然而,尽管不同于华为的单向卫星通讯,苹果的卫星通讯可以做到双向,但苹果卫星通讯目前仍然只能使用文字。

  至于卫星通讯的使用场景,Ethan表示实际上是在郊区、山区用于紧急通讯比较多。在城市里,例如车库、电梯等无法使用蜂窝流量的区域也无法接收到卫星的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的卫星通讯功能目前只能在美国和加拿大地区使用,其余地区要等待后续开放。

  “果链”备货忙

  目前,中国不仅是苹果手机的第二大销售地区,同时也拥有苹果多项重要生产环节。

  多家A股市值千亿级别企业均是苹果的重要供应商。根据苹果公司2021年公布的供应商名册,屏幕供应商京东方(000725.SZ)、声学供应商歌尔股份(002241.SZ)、结构件供应商蓝思科技(300433.SZ)、以及代工商工业富联(601138.SH)、立讯精密(002475.SZ)等都位列其中。

  近日,有供应链消息称,iPhone 14新机备货进度超前,截至目前已生产超3400万部,意味着目标销售总量9000万部的逾三分之一已备妥。

  从“果链”企业里传来的消息亦在证实备货的紧张。

  歌尔股份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和去年同期一样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立讯精密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基于各个板块业务增长,目前产能相对去年是增长的;鹏鼎控股公司人士则告诉记者,目前产能水平与去年持平。

  记者此前从深圳、上海两地实地调研中发现,从7月开始,富士康、蓝思科技等头部“果链”企业已开始“抢人大战”,富士康甚至开出万元现金奖励入职工人。可见在消费电子“一片哀鸿”的2022年,“果链”仍有较强确定性。

  专家:汇率影响终端销售

  尽管苹果给14系列给予了与13系列相当的9000万预期,但是分析人士认为近日屡创新高的美元汇率会影响终端的销售结果。

  “我觉得北美的销量可能会符合预期,跟去年应该基本不太有变化。但是考虑到美元兑很多主要货币的升值很高,比如日元、韩元、欧元,海外地区消费者购机成本增长了,所以整体上可能不如去年iPhone13的销售。”

  彭博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美元兑欧元汇率上涨13%,兑英镑汇率上涨15%,兑日元汇率上涨20% 。

  今年,以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蒙上阴霾。

  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22年1-6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36亿部,同比下降21.7%,其中,5G手机出货量1.09亿部,同比下降14.5%,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0.2%。其中,1-6月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1.34亿部,同比下降21.7%。

  在此情况下,苹果、华为齐出新机或有提振市场的效果。

  Ethan告诉记者,对于国内市场,两个品牌的新机对于对下半年手机整体销量是有提振作用的。但是这一提振效果是相比上半年,而非同比。总体来说,下半年中高端机型的表现应该不错。

  不过,Ethan认为,华为新机在中国市场对苹果新机的威胁很大。

  “目前,华为在中国市场的良好口碑和过往的品牌以及用户基数能够抵消不能支持5G等不利因素。如果支持5g会卖得更好,但是从目前市场的表现来看,即便没有5G华为的表现应该也是百万级的。”Ethan如是说。

  (编辑:曹婧晨)

iPhone14苹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