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暴雨被指系“人祸”,风暴来前还执行了7次人工催雨?阿联酋国家气象中心否认

迪拜暴雨被指系“人祸”,风暴来前还执行了7次人工催雨?阿联酋国家气象中心否认
2024年04月17日 19:49 红星新闻

阿联酋周二(16日)遭遇罕见暴雨,导致多地洪水、道路被淹、学校停课、居民日常生活陷入困顿。尤其是阿联酋的商业城市迪拜,在短短12小时内便降下了当地平均一年半到两年的雨量,作为世界第二繁忙机场的迪拜国际机场受严重影响。

当地媒体称这场降雨是该国“历史性的天气事件”,是1949年以来最为猛烈的暴雨。那是75年前,当时这个能源丰富的国家还未发现石油。

▲阿联酋大雨过后,人们看到一台水下作业机器▲阿联酋大雨过后,人们看到一台水下作业机器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天灾”面前,“人工降雨”意外成为舆论焦点,被质疑是这场暴雨的“罪魁祸首”。据阿联酋国家气象中心(NCM)的气象学家艾哈迈德·哈比卜称,在沙漠国家部分地区被大雨淹没的前两天,本周一和周二,两架飞机执行了7次人工降雨任务。

气象学家杰夫·贝拉德利也指出,当人工降雨炮弹移动到迪拜上空时,空气中悬浮着过量的沙漠尘埃。这些沙漠尘埃也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进一步加剧了降水的强度。

▲当地时间4月17日,阿联酋迪拜,洪水淹没了一条主要道路,车辆被浸泡在洪水中。▲当地时间4月17日,阿联酋迪拜,洪水淹没了一条主要道路,车辆被浸泡在洪水中。

被指“2天进行7次人工降雨”后,NCM17日否认在风暴前夕进行了人工降雨。NCM副主任奥马尔·阿尔亚齐迪表示,该机构“在这次事件中没有进行任何催化作业”。

NCM将这场暴雨归因于“自然原因”。

哈迈德·哈比卜后来也改口称,6名飞行员按照常规协议,部分执行了飞行任务,但没有“催化”任何云层。

据悉,NCM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在进行人工降雨工作,利用数十个气象站密切监控大气条件以管理作业。当正确应用时,人工降雨“可以增加至少10%降水”。它还可以用来减小冰雹的大小以保护财产和作物,以及抑制机场周围的雾气,以提高飞机的能见度和安全性。

尽管政府警告公民在大雨期间留在家中,但迪拜政府媒体办公室周二表示,周二的暴雨是“善意的雨”,因为该国一直在应对与炎热和缺水相关的疾病和死亡,一些人希望增加降雨量,缓解这种情况。

红星新闻记者 邓纾怡

编辑 郭宇 责编 冯玲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