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关注!成都菜市场变身音乐厅,“音乐引擎”去年产值破70亿

央视关注!成都菜市场变身音乐厅,“音乐引擎”去年产值破70亿
2024年04月02日 22:29 红星新闻

近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报道“成都老菜场改造音乐厅,延伸‘音乐+’产业链”相关内容。4月2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成都音乐坊,感受这条街道的音乐文化演艺氛围。其中,一栋4层楼的砖红色建筑——成都音乐产业中心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栋建筑由一个老菜市场改造而成,里面不仅有老面条厂改造过的痕迹,还有猪肉、蔬菜区域改造而成的沉浸式剧场。

截至去年底,成都音乐坊入驻企业超800家,已形成文化产业与街区共兴的“音乐+”全要素产业链,2023年音乐产业的产值已经突破了70亿元,其中,成都音乐产业中心的音乐企业年产值约5亿元。

▲成都音乐坊
▲成都音乐坊成都音乐坊

城市“音乐引擎”

去年音乐产值突破70亿元

走进成都市武侯区丝竹路,彩色字体“成都音乐坊”立于街道中央,似乎给这条街区赋予新的定位和角色——城市“音乐引擎”。

长900多米的音乐大道,一端连接着成都城市音乐厅,另一端连接着九眼桥。街道中间有乐器行、乐器博物馆、各类小剧场等,其周围聚集了四川音乐学院等优势资源。这条街区不仅是成都市民购买乐器的首选地之一,更是看展、体验音乐演出、脱口秀等文艺演出的聚集地之一。

“武侯区音乐产业相对集中的区域就在这里,从目前规划来看,这片区域已形成文化产业与街区共兴的‘音乐+’全要素产业链。”成都市武侯区三国创意设计管委会综合部部长陈甜婕介绍,通过政策引导,目前成都音乐坊这一片区吸引入驻的企业已经超过800家,“2023年音乐产业的产值已经突破了70亿元,未来5年内,依托我们在建的音乐文创总部基地,整个片区音乐企业数量力争突破2000家,产值突破200亿元。”

▲成都音乐产业中心成都音乐产业中心

菜市场“变”音乐厅

面条厂改造成小提琴工作室

整条音乐大道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4层楼高的成都音乐产业中心。这栋大楼曾经是一个老菜市场,楼内还有面条厂、猪肉铺等改造留下的痕迹。

“2楼层高相对较高,因为这里曾经是一个面条厂,晾晒、加工面条就在此区域完成。如今,该区域已改造成小提琴演奏双博士王微致先生的个人工作室。”成都爱乐坊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燕羽介绍,在空间上,“保留了原来的层高,巧妙地设计了天窗,自然光线正好能透过天窗玻璃洒进室内舞台区域。”

▲成都音乐产业中心内 改造前后对比图成都音乐产业中心内 改造前后对比图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个工作室里还摆放着钢琴,旁边则是演出专用舞台,整个舞台造型呈不规则几何构图,舞台后方的位置为观众区域,由黑棕色调的台阶堆积出层次感。整个室内简约又不失设计感,目前该工作室还承担着对外音乐文化交流及演艺、培训等任务。

往外走,能看到不同主题打造的沉浸式剧场、主题餐厅、小剧场及音乐餐吧等消费场景。很难想象,这层楼曾经是卖猪肉、蔬菜、杂货的区域。

音乐产业“孵化器”

今年将把成都的音乐产业资源和优势推向国际

“1-2层为音乐文化消费新场景,3-4层入驻了涵盖音乐制作、创作、演艺、版权交易等公司,以及音乐艺术教育培训机构、乐器展销等业态。”燕羽表示,整栋楼约11000平方米,目前有近200家音乐相关公司入驻,“这栋楼就是一个音乐产业‘孵化器’,囊括音乐产业发展全要素,覆盖了音乐产业全产业链。”

以4楼的成都凡人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例,燕羽介绍,近年来成都的演艺市场非常火爆,“据行业内不完全统计,近80%在成都举行的演唱会,都由省外公司主办和执行,但2023年该公司在成都演唱会市场占比份额较大。”

“接下来,李宗盛在成都的演唱会将由这家公司主办。”此外,《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影视音乐的制作公司,也在这栋楼里。

▲成都音乐产业中心3楼成都音乐产业中心3楼

“去年,成都音乐产业中心总产值约为5亿元,税收贡献近4000万元。”燕羽介绍,今年计划依托政府提供相关的招商引资政策,将成都的音乐产业资源和优势推向国际。“近几年,我们在国内进行产业招商引资,今年计划走出国门,招引更多优秀的音乐文化公司落户成都、入驻武侯区,共同助力音乐之都建设和城市发展。”

红星新闻记者 赵雨欣 部分图据受访者

编辑 李钰仪

成都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