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下滑逾8% 提及成本压力巨大

V观财报|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下滑逾8% 提及成本压力巨大
2024年03月29日 19: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9日电 涪陵榨菜3月29日披露年报,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同比下降3.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7亿元,同比下降8.04%。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

来源:涪陵榨菜年报来源:涪陵榨菜年报

  分产品来看,2023年,该公司榨菜实现营收20.76亿元,同比下降4.56%;萝卜实现营收6097.6万元,同比下降25.99%;泡菜实现营收2.25亿元,同比下降6.51%。

  涪陵榨菜在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受干旱天气影响,涪陵及周边地区的榨菜原料青菜头出现减产,青菜头收购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约40%,年初收购的青菜头加工成熟后陆续于5 月、6月开始投入使用。近三年青菜头价格波动较大,公司持续通过强化成本质量管控、加强与榨菜合作社合作、保持合理原料窖池容量等方式平抑原料市场价格波动,以充足的原料储存对原料价格上涨进行成本对冲,同时在收购及生产环节根据市场供给和生产需求不断调整青菜头及半成品原料收购比例,合理调度在库原料使用,完善原料收购及生产管理制度,从而保持对原料 成本的合理控制。从效果来看,公司近三年榨菜产品毛利率在54%-57%区间波动,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成本有一定影响,但影响比例在可控范围内。

  对于公司面临的挑战,涪陵榨菜提及三方面。

一是农村劳动力大量向城镇转移,原料供给保障面临挑战,原料成本面临上升风险。

二是榨菜为代表的酱腌菜行业资本技术构成低,竞争以低价为特征,十分激烈,导致行业利润率低,而劳动力成本上涨迅猛,其他原辅材料价格上涨预期明显,成本控制压力巨大

三是市场快速变化,消费者在变,消费方式向休闲化、品质化、多元化、方便快捷化方向演变;渠道在变,向多元化、扁平化、透明化和生鲜到家社区平台方向发展,线下线上正在走向融合,对公司以传统方式为主的销售结构产生了强烈冲击。

  二级市场方面,涪陵榨菜3月29日收涨1.58%报13.5元/股,总市值156亿元。(中新经纬APP)

涪陵榨菜榨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