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天际股份收年报问询函:六氟磷酸锂营收及毛利率为何大降?

V观财报|天际股份收年报问询函:六氟磷酸锂营收及毛利率为何大降?
2024年03月29日 19: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9日电 深交所网站29日披露关于对天际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际股份”)2023年年报的问询函。

  报告期内,天际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1.93亿元,同比下降33.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3664.09万元,同比下降93.04%,扣非后净利润 3655.92万元,同比下降93.08%。其中,公司主要产品六氟磷酸锂实现营业收入16.18亿元,同比下降43.37%,其主要原材料为氟化锂、五氯化磷和无水氟化氢,氟化锂的主要原材料是碳酸锂。

  深交所要求天际股份根据年报,主要原材料价格较上年均出现大幅下降。请以图表形式分季度列示近年来主要产品六氟磷酸锂及其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变化情况。

  同时,结合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的构成及占比、原材料价格变化情况及影响因素、产成品定价方法及市场需求量变化情况等,分析说明营业收入变化趋势与主要原材料价格变化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量化分析报告期六氟磷酸锂营业收入及毛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

  报告期内各季度,天际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44亿元、6.23亿元、5.79亿元、5.46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10亿元、0.13亿元、0.03亿元、0.11亿元。深交所要求天际股份分析不同季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

  报告期内,天际股份收购常熟新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新特化工”)100%股权,交易对手方承诺2023年至2025年新特化工实现净利润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前后孰低者分别为4500万元、5000万元、5500万元。2023年,新特化工实现净利润4642.11万元,略高于承诺净利润。

  深交所要求天际股份说明报告期内新特化工向关联方销售产品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销售内容、销售额、销售量、形成应收账款金额及期后收回情况,对比同类产品市场价格、毛利率等,说明新特化工对关联方销售价格是否公允;结合各关联方的主营业务、对其销售产品最终用途,说明上述关联交易的必要性以及是否具有商业实质。

  同时,说明报告期内新特化工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情况、期末应收账款金额,及主要客户较上年变化情况;结合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说明新特化工业绩增长的合理性,是否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变动趋势一致;并请年审会计师结合针对《并购标的业绩承诺完成情况》出具审核意见所执行的程序,对新特化工是否存在通过关联交易实现业绩精准达标的情形发表明确意见。

  根据年报,天际股份存货期末余额为3.85亿元,同比下降10.76%,计提存货跌价准备756.42万元,同比下降91.37%。

  深交所要求天际股份结合在手订单、产能利用率、终端市场需求、下游电解液企业产能投产情况等,具体分析说明公司是否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结合存货主要类别、库龄构成、市场价格、销量、可变现净值等情况,以及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测算过程,说明本期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大幅减少的原因;并结合产能情况,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是否准确、完整,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根据年报,天际股份对前五名客户销售金额共计12.95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59.04%,其中第一大客户销售额为4.57亿元,占比20.86%;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共计9.45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56.02%,其中第一大供应商采购额为5.25亿元,占比31.11%。

  深交所要求天际股份区分各项业务和产品,补充说明各类别下前五大客户/供应商的名称、合作年限、关联关系、销售/采购金额、提供/采购产品或服务内容、较上年变化的情况;并结合公司业务模式特点,说明对重要客户和供应商存在重大依赖的应对措施。

  根据年报,天际股份报告期末商誉余额17.74亿元,占净资产比例为38.04%,其中,收购江苏新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泰材料”)产生商誉23.19亿元,累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8.74亿元。

  深交所要求天际股份结合新泰材料经营环境、历史业绩、毛利率变化情况、在手订单、现有产能及利用率等,论证分析2019年至2023年均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合理性,商誉减值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开资料显示,天际股份主营业务包括:六氟磷酸锂及相关氟化工产品,次磷酸钠及相关磷化工产品,小家电系列产品。该公司全资子公司新泰材料六氟磷酸锂现有年产能12000吨,控股子公司泰际材料六氟磷酸锂现有年产能10000吨,公司六氟磷酸锂总年产能达22000吨,位居行业前列。

  业绩方面,天际股份2023年营收21.93亿元,同比降33.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64.09万元,同比降93.04%。其中六氟磷酸锂实现营收16.19亿元,同比降43.37%;毛利率大降约25个百分点至9.65%。

  对业绩变化,天际股份提到,报告期内,六氟磷酸锂价格跟随碳酸锂价格变化,价格剧烈波动。每吨价格从2023年初将近21万元/吨左右,快速下跌,到2023年4月份,跌到每吨8万元左右。又从每吨8万元左右,一路上涨,到2023年7月份上涨到每吨15万元左右。然后再次下跌,到2023年年底,跌到每吨7万元附近。

  二级市场上,截至3月29日收盘,天际股份报10.18元/股,公司总市值51亿元。(中新经纬APP)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