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这家“忘不了咖啡厅”里,一群认知症老人正在对抗遗忘

成都这家“忘不了咖啡厅”里,一群认知症老人正在对抗遗忘
2024年03月29日 20:06 红星新闻

“忘不了咖啡厅”里,82岁的代奶奶系上一条棕色棉布围裙,磨粉、萃取、打奶泡、装杯,把做好的咖啡端上桌后,她笑眯眯地和顾客聊了起来……但一转身,就什么都记不得了。

一个多月前,“忘不了咖啡厅”正式营业,咖啡厅位于四川首个认知障碍友好街道——成都成华区白莲池街道爱恩康养·大熊猫基地社区医养服务综合体(以下简称爱恩康养)内,店员由年轻的社工和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担任。

“我们希望他们通过和普通人互动,收获积极乐观心态的同时也能延缓病情。同时,也增加社会对阿尔茨海默病的了解程度。”爱恩康养创始人、成都市生命关怀协会理事长苏有城说。

近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咖啡厅与老人们相处了一天,记录下阿尔茨海默病老人对抗遗忘的瞬间。

▲忘不了咖啡厅忘不了咖啡厅

这里有人会说错话,但没人会责怪

3月23日,周六,这是“忘不了咖啡厅”对外营业的日子。像是无声的约定,每到这天,家属们都会从各地赶来,陪伴老人一起卖咖啡。

与其说是工作,不如说是老人们对抗遗忘的一种方式——每周末,爱恩康养的社工会组织入住的老人到一层咖啡厅练习做咖啡,做出来的咖啡将由老人卖给附近露营的人们。偶尔,也会有在附近工作的年轻人来买咖啡。

采访当天,记者被邀请作为“顾客”进行体验,代奶奶是服务生。

闻有客至,代奶奶专程换了身漂亮的衣服,戴了最心爱的贝雷帽和项链,耳边别了朵从“忘不了花园餐厅”摘来的紫色小花。

磨粉、萃取、打奶泡、装杯,放至托盘,端上桌……“这是你的咖啡。”这套咖啡厅标准服务流程,她比普通人多用了两倍时间。

送完咖啡后,她在旁边落座,笑眯眯地和“顾客”聊了起来。

年轻时,代奶奶曾在上海住过一段时间,聊起天来,四川话里总有一些吴侬软语。提起年轻时做过什么,她只记得自己是工厂的“小头头”(领导)。

▲代奶奶代奶奶

今年2月底刚入住时,代奶奶天天嚷着要去银行取钱,不陪她出去取钱就愁容满面,有时还和社工发脾气。后来,社工发现她很喜欢找人聊天,只要夸她漂亮、有气质、有智慧,她就会非常开心。同住的其他老人也喜欢和这位爱笑开朗的奶奶聊天,久而久之,“院花”的头衔就落在了她身上。

工作中,尽管身旁的家属和社工反复提醒她记得说“卖咖啡送花生”,但在给露营的人们兜售咖啡时,她依然记不起要送什么,有时还会发生让人觉得冒犯的严重口误。

这是“忘不了咖啡厅”的常态。在与外界互动时,这些老人可能会说错话或者拿错东西,但没人会责备他们。

▲忘不了咖啡厅忘不了咖啡厅

“像代奶奶这样的老人并不少。这是严肃却又无法回避的社会现状。”苏有城说了一组数字:目前,中国60岁及以上人群中,有3877万轻度认知障碍患者,其中阿尔茨海默病患者983万。大脑内部发生的变化,让老人们丢失了一部分记忆,也导致其他病变。

“阿尔茨海默病防治也是一场与寿命的‘赛跑’。”他说,直至现在,阿尔茨海默病仍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疾病,减缓发病速度意味着老人受折磨的时间变短、发展成重症的概率变低、生活质量提高,社会资源耗费大幅减低。

▲老人们正在逗猫喂鱼、围炉煮茶老人们正在逗猫喂鱼、围炉煮茶

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打破“病耻感”

“卖咖啡卖咖啡!卖花生送咖啡!”76岁的高爷爷步履稳健、嗓门洪亮,吆喝起来中气十足,是当天最卖力的一位店员。

尽管被反复提醒,但沿途叫卖时,他总会把“卖咖啡送花生”的顺序颠倒,9.9元一杯的咖啡也常因遗忘被他“折价”卖5元一杯。

年轻时,高爷爷是算数的一把好手,因业务能力出众,退休后还被公司返聘。后来,同事和家人发现他常算错账,把重要文件误销毁,去医院检查后,因出现明显的计算障碍、理解障碍等症状,他被确诊为认知症。

“通常,人们把认知障碍等同于阿尔茨海默病,但实际上,造成认知障碍的病因远比人们想的复杂。”苏有城说,调查显示,每3秒全球就会有一个老人被认知障碍类病症‘选中。大脑内部发生的变化,让老人们丢失了一部分记忆,也导致其他病变,而且“无药可救”,只能以辅助手段延缓病情,这是目前能确定的结论。

▲忘不了咖啡厅忘不了咖啡厅

“认知症干预的难点,在于要对它有充分认知,理解并相信患者拥有情感记忆,同时用科学的方法推算分析患者的反应机制,再采取对应的方法。”苏有城以高爷爷为例介绍,刚住进来时,高爷爷每天都要给家属打几个电话嚷着要回家,甚至以绝食等相威胁。有一天,家属探望离开时没有带他“回家”,失望至极的他拎着包就往外走,不开大门就要翻越大门。苏有城便开着车,带他沿着大熊猫繁育基地转了一大圈,期间家属在电话里说:“明天要去外地出差,家里根本没法照顾,只有这里能照顾好你。”车子刚回来,院内的老兄弟姐妹、年轻社工就涌到车外,欢迎高爷爷回家。看到这一幕,高爷爷很是感动,主动下车和大家一起回房间。

“让他们找到‘力量’很重要。”而这股力量需要慢慢挖掘。苏有城说,长期相处下来,社工发现高爷爷有一大爱好——赚钱。为此,爱恩康养制作了可以在院内流通的“爱恩币”,老人们配合社工完成日常干预便可获得相应数额的“爱恩币作为奖励。“爱恩币可用来购买院内服务,比如买杯咖啡、做一次芳香理疗、预约康复师进行康复训练等。

▲老人们获得“爱恩币”老人们获得“爱恩币”

一次活动中,高爷爷写下自己的梦想是当“伙夫”(厨师)。于是,社工特别策划了一系列膳食主题的作业康复活动,把做披萨、做蛋挞、做饼干和“忘不了咖啡厅”结合起来,帮助高爷爷实现梦想。

“阿尔茨海默病的漏诊率很高”,苏有城说,按照目前26.9%的就诊率和21.3%的规范治疗率来算,未来至少有500万家庭暴露在疾病的高风险之下。一个难题横亘在面前,那就是如何打破老人及家属的病耻感。

“有的老人很要强,根本不承认自己病了。我们希望消除大众对认知障碍的偏见,并提倡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周末固定时间在“忘不了咖啡厅”工作的老人,实际上已经踏出了打破病耻感的第一步。

▲老人与志愿者互动老人与志愿者互动

一起对抗遗忘

“营业”时间结束,老人们聚在了一起。高爷爷因努力工作获得了比“同事”高一倍的报酬,他像孩童一样开心地炫耀,拿当天赚到的100“爱恩币买了杯咖啡一饮而尽。

两位喜欢唱歌的老人充当“氛围组”,拿起定制的歌单起着调,带大家一起唱歌庆祝,唱着唱着,“院花”代奶奶被邀请到人群中央跳舞。

庆祝告一段落,老人们纷纷回房休息。一条走廊里对排隔着10余间房,每个房间门口都贴着社工为老人记录的照片,还有老人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图画。

对于5分钟前还在热闹庆祝的老人们来说,准确找到自己的房间并非易事。高爷爷表情自信、足下生风,却在几个房间前来回探看,直到认出门前自己做的手工花,才推门走了进去。

房间里,记者还看到了老人们写下的“梦想”,药剂师、教师、厨师……老人们的答案天马行空,大部分都是他们年轻时的职业。

这些是老人们对抗遗忘的另一种方式。

▲老人房间门前的照片和手工艺品老人房间门前的照片和手工艺品

将要离开时,一个房间里传来电子琴声,琴声断断续续,像是初学者所奏,记者敲门而进。

“你好啊,欢迎欢迎,我最喜欢你了。你姓什么?”周奶奶握着记者的手笑眯眯地问。

88岁的周奶奶罹患认知症已有七八年,一个月前,为了让老伴儿的认知症得到延缓,91岁的刘爷爷最终同意了子女的建议,住进了爱恩康养。两人同吃同住、形影不离,刘爷爷还把老伴儿的电子琴和自己亲手用毛笔写下的四本“放大版”乐谱一起搬了过来,每天早中晚都会陪老伴儿练练琴,“神仙眷侣”的称号由此而来。

▲老人正在练琴老人正在练琴

房间里,周奶奶练着琴,刘爷爷向记者介绍妻子的过去。“她很聪明,年轻时是高中化学老师,再复杂的公式她都能背下来,再难的化学题她都会解。”周奶奶引以为豪,接话说自己“是教理科的料”。闲聊时,记者问起乐谱上不同数字的含义,她却茫然答不上来。

两分钟后,她再次重复之前的问题——她将记者误认为平日陪伴她的年纪相仿的社工,一遍遍重复分享着老伴退休后写下的游记。

告别时,她笑着俯身附耳说:“我爱你。”说完后又摸着记者的头问:“你姓什么?”

▲忘不了花园餐厅忘不了花园餐厅

“忘不了花园餐厅”里盛开的花,有老人们的精心浇灌和照护,他们为其盛放而欣喜,让花朵的命运和老人们紧紧交织在了一起。罹患认知症老人与外界的关系,就如同这些鲜花和老人的关系,他们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关注与照顾。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摄影报道 部分图据受访者

编辑 李钰仪

成都市社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