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支付更便利 北京多措并举优化各类场景支付受理环境

让支付更便利 北京多措并举优化各类场景支付受理环境
2024年03月29日 20:52 新京报网

3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人民政府优化支付服务工作联合推进会举行。会议指出,为了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服务水平,北京市已及时建立20余个责任部门参与的市级协调机制,出台优化支付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据贝壳财经记者了解,北京在机场建设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示范区,全面优化各类场景支付受理环境,加强宣传推介,持续提升老年人、外籍来京人员等群体支付服务质效,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支付不受阻

着力提升机场等重点场景支付体验

作为中国“首善之区”,北京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如何便利外籍来华的支付服务,是北京地区金融机构的重要着力点。据贝壳财经记者了解,作为外籍人员来华的“第一触点”,北京两大机场的支付服务均有所提升。

在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北京市设立了专人值守、实体运行的境外来宾支付服务中心、建设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示范区,辐射机场银行网点、兑换特许机构、自助设备、商户等多种支付服务场景,提供外卡刷卡、扫码支付、外币兑换、ATM取现、数字人民币等多种支付方式。 境外来宾抵京后可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获取专业的支付服务咨询和指导。 

据介绍,目前两大机场入关大厅增加了醒目的支付服务咨询提示;完成ATM机升级改造,嵌入10元零钞支取功能,便利零钞取现;优化外币兑换网点,增加布放自助兑换机,实现两大机场国际出发、到达外币兑换服务全覆盖,可兑换币种达40余个,在全国率先实现按当地语言展示外币币种名称。

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表示,该行已在机场增设外币兑换机,目前已投入运营。该兑换机支持兑换外币币种可达20多种,可将外币现钞直接兑换为100元—5元不同面额的纸币和1元硬币,第一时间满足境外来宾现金使用需求。 

数字人民币亦是服务外籍来华人员的重要方式之一。中国银行则指出,该行今年来持续完善T3机场及附近商圈数字人民币受理能力。T3机场公共区域及隔离区域已实现全部有意愿及有落地需求的170余家商户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极大提升境外来华人士数字人民币消费便捷体验。

联动出击

多部门联合各行优化各类场景支付环境

为了进一步提升北京市内的支付便利化,北京市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工作机制。北京市搭建了由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和北京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双牵头”、市级委办局、中央部委垂管单位、央企在京单位等24家责任单位参与的市级协调机制,同时明确各区政府属地责任。

基于“食、住、行、游、购、娱、医”七类场景,结合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的城市定位和区域特色,市商务局组织确定39个涉及境外来华人员的重点商场;市文旅局将10个旅游景点、198家酒店纳入优化支付环境重点任务;市交通委针对出租车、地铁出行场景,研究在重点线路、主要站点推出银行卡非接触支付方案;市财政局、园林局等部门研究解决了事业单位经营的景点、公园支付手续费分担问题;各区政府落实好属地责任。 

这一联动机制目前正在快速提升北京辖内各类场景的支付环境。

北京市金融局表示,在人民银行指导支持下,北京金融部门和商务、文旅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聚焦消费、旅游、餐饮等场景, 在重点商圈、景区加大POS机的布放和升级改造,优化境外人员在银行开立账户和移动支付绑卡过程中身份核验流程。

据了解,北京市持续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确定大型商圈、旅游景区、文娱场所、酒店、交通枢纽站点等重点场所的重点商户清单台账,推动纳入台账的商户境外银行卡受理终端(POS机)覆盖率不断提升。

在朝阳区,外卡POS机覆盖率已经大幅提高。如今,朝阳区内SKP、THE BOX、蓝色港湾、侨福芳草地等涉外商圈,和区内66家星级饭店,已实现外卡POS机的全覆盖。 同时,该区还推广了“外卡内绑”和“外包内用”两套服务移动支付方案,支持10余个境外钱包在境内直接扫码支付。

此外,北京市坚持现金兜底定位,相关部门引导购物、餐饮、住宿、旅游等民生、涉外领域经营主体公开承诺可收取现金,组织商业银行投放标准化、多样化“零钱包”8.6万个,银行网点适老化改造基本完成,不断丰富各类适老化支付场景。

明确时间表

4月底前推动一批支付便利化项目落地

北京市已经明确了提升支付便利化水平的具体时间表,并正在持续推进中。

北京市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显示,到2024年4月底前,集中攻坚推动一批支付便利化项目落地,解决一批支付服务突出问题;2024年6月底前,进一步扩大境外银行卡受理覆盖面;2024年12月底前,基本解决老年人、外籍来京人员等群体支付痛点难点问题。

按照《方案》,到今年4月底,北京市要确定重点场所的重点商户清单台账,全面提升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等支付受理环境;持续优化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支付服务;巡游出租车实现现金支付无障碍,标准化“零钱包”产品配置到位。

“目前对40个商业场景约7200家门店摸排了清单台账情况,但尚有东安市场、前门大街、丽泽龙湖天街、环球影城城市大道等场所尚未测试。”北京市商务局介绍,下一步还将北京市餐饮协会、烹饪协会、连锁协会等协会组织作用,推动“4+3”区域内知名连锁餐饮企业、大型连锁超市和品牌便利店门店提升外卡POS机覆盖率,并计划4月底前完成。

北京金融局还表示,下一步将更加关注境外人员、老年人等群体的实际体验,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我们的工作,在细节上更下功夫,配合监管部门开展优化现金支付环境相关工作,持续推动优化扫码支付绑卡流程,扩大境外电子钱包的使用,把支付服务环境建设作为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姜樊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