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短剧海外“出圈”,秘诀:精致仪式感和人间烟火气

微短剧海外“出圈”,秘诀:精致仪式感和人间烟火气
2024年03月29日 21:43 红星新闻

近年来,微短剧如雨后春笋般野蛮生长。据《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显示,经常观看微短剧用户占比达39.9%,仅次于电视剧/网络剧和电影/网络电影,更有31.9%的用户曾为微短剧内容付费。

在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期间,关于微短剧精品化、创新化发展的路径等成为会议期间多个论坛的热议话题。3月29日,在网络视听内容出海研讨会现场,行业专家们通过具体案例、经验,揭秘微短剧的流量“密码”、“出海”攻略及未来趋势等。

以腾讯视频WeTV的“出海”为例,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韩志杰分享,2023年国内剧集播放TOP5是《长相思》《繁花》《好事成双》《神隐》《西出玉门》,海外剧集则是《你给我的喜欢》(印尼语)、《长相思》(英语)、《春闺梦里人》(西班牙语)等。“观众对海内外内容喜好有差异,但价值观交融+全球共有、兼容的情感故事模式+轻松愉悦的内容氛围等,能引起中外观众的情感投射,实现共鸣与共情。”

“文化融合、本土翻拍,中国故事和中式情感书写更多可能性。”韩志杰表示,在“出海”模式上,国内综艺IP+本土制作是一个新的思路,艺人+IP则可以赋能内容“出海”,释放出新的力量,“比如《创造营亚洲》,就是中国IP+泰国本土制作,王嘉尔的加入也让艺人的能量反哺平台影响力。”

对于这一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新媒体联盟智库专家冷凇表示,这几年微短剧“出海”有两类内容极易“出圈”,“一类是精致仪式感,另一类是人间烟火气。换句话说,自然、人文类题材成为最大亮点。”

比如《早餐中国》这类的作品,是“电子榨菜”时代的产物,也是美食纪录片里的一个“异类”。它没有给早餐过于华丽的滤镜,也没给做早餐的人一个特定的设定,更没有刻意去升华人物的每句话、每个表情,反而给人亲切感,更具人间烟火气。

“微短剧剧情需要高度凝练,短时间内彰显戏剧张力和矛盾冲突,营造悬念性和悬疑感,这对编剧的要求会很高。”冷凇说,青年受众喜爱的微短剧核心底层逻辑是“叛逆精神”,“每一部爆款微短剧背后必有一个‘叛逆人物’。”

对于未来微短剧亮点趋势,冷凇认为,其一是重视场景、圈层、人设,“这三张牌我觉得可以打。比如想了解一个国家,与当地出租车司机聊天,或走进一个家庭,或去博物馆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其二是文化综艺与跨国综艺;其三,记者型、专家型、科学家型嘉宾将成为新宠。

红星新闻记者 赵雨欣

编辑 陈怡西

人间烟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