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观察 | 双光源激光雷达赋能扫地机器人,硬核技术为企业筑起品牌护城河

新经济观察 | 双光源激光雷达赋能扫地机器人,硬核技术为企业筑起品牌护城河
2024年03月29日 19:28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雷强

近年来,智能扫地机器人受到众多消费者青睐。据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23年扫地机的零售额为137亿元,同比增长10%;零售量为458万台,同比增长4%。越来越多的扫地机器人厂商围绕产品力、清洁能力、智能化等方面展开了新一轮的竞争。

3月29日,石头科技在京推出三款自清洁扫拖机器人新品,包括搭载巅峰科技的全球旗舰G20S、全球首发搭载双光源固态激光雷达导航避障技术的先锋旗舰V20,以及极致覆盖全面进化的P10S Pro。

石头科技总裁全刚

导航避障是扫拖机器人不可或缺的核心技术。据了解,石头科技联合PMD、英飞凌、欧菲光三家行业顶尖机构共研共创,历时五年研发出了双光源发射方案,双光源能够瞬发面阵激光,可同时看清远近,实现地图精准还原和超精准避障。

在星阵领航系统的支持下,石头V20能够更好地做到智能房间分区、房间类型判断与地面材质识别,并结合AI省心模式主动为用户匹配最适合的清洁方式,在清洁过程中,还能精确识别障碍物,即使是细小的线缆也能准确躲避,在不触及物体的情况下,实现更近距离的贴边清扫。

众所周知,扫地机器人的普及程度不比电视、空调等家用电器,巨大的需求并未被完全开拓。如何进一步挖掘消费者需求,占领用户心智,拓宽市场份额,是企业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

2月初,科沃斯推出首款恒贴边防缠绕全能扫拖专家地宝T30系列,官方宣称该系列产品在清洁效率、交互设计、智能化、防缠绕解决方案方面取得不小的突破;随后,追觅科技推出了首款搭载仿生“双”机械臂的尖端扫拖旗舰X40系列和技术普惠智能旗舰扫地机器人S30系列。

不难发现,各大厂商纷纷绞尽脑汁提升产品力及创新力度,结合近几年扫地机器人市场的表现来看,通过规模化逐步实现良性降价并扩大客户群体,同时加快研发步伐,继续通过产品创新带动消费需求的增长。

此次,石头科技推出的三款扫地机器人同样在智能化、清洁力以及导航避障能力上面开启了全面的升级进化。石头科技总裁全刚表示,过去10年,石头在研发上的投入超19个亿,并成立了AI研究院、机电研究院、光电研究院三大研究院,让其具备在全球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全栈自研体系,内实现了多个从“0”到“1”的突破。

业内人士表示,人口红利期已过、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背景下,扫地机器人厂商要想扩大市占率,需要更快的技术研发能力以及更高效的供应链管理能力,需要先技术后价格,不能颠倒二者关系。扫地机器人行业能否在2024年迎来转机,突破点依然在技术创新层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