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少年出征攀登珠峰:若成功将成国内最小从南坡登顶珠峰登山者,回来马上中考

15岁少年出征攀登珠峰:若成功将成国内最小从南坡登顶珠峰登山者,回来马上中考
2024年03月29日 20:01 红星新闻

身高1.88米,体重63公斤,留着干净的寸头,15岁的艾力库提·地里夏提看起来清瘦白净,阳光而有自信。3月23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出征仪式上,这个新疆少年正式开启登顶珠穆朗玛峰的挑战。

艾力库提的父亲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团队已计划4月初出发,成都中转后直奔尼泊尔加德满都,到达珠峰南坡大本营后,用1个月的时间进行高海拔适应性训练,随后等待5月中旬的登顶窗口期,向最高峰发起冲击。

▲阳光自信的艾力库提·地里夏提▲阳光自信的艾力库提·地里夏提

如果登顶成功,艾力库提将打破出生于2006年的湖南女孩徐卓媛2023年5月15日创造的纪录,成为国内最年轻的从南坡登顶珠峰的登山者。

“孩子的梦想就是成功登顶珠峰,作为家长我们全力支持。”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表示,孩子的学业也非常重要,已经和孩子做了充分准备,带好复习资料去大本营,登山后立刻返回乌鲁木齐市参加中考。

7岁学习攀岩

去年登顶7546米慕士塔格峰

出生于2008年的艾力库提是乌鲁木齐市第十三中学的学生,身高1.88米,留着干净的寸头,看起来阳光而自信。

艾力库提登山路上最好的导师,是他的父亲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是中国登山协会高级教练、高山向导,也是新疆登山运动服务中心户外救援队队长。

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告诉红星新闻,艾力库提从7岁开始接触攀岩,9岁开始接触攀冰,10岁开始系统学习登山技能。

在儿子的成长路上,父亲给予了足够的陪伴,无论春夏秋冬,每到周末或寒暑假他们都会积极地参加户外运动。父子俩曾多次共同参加马拉松比赛和滑雪登山赛。除了登山,艾力库提还酷爱跆拳道,经过七年训练,目前已是红带等级。8年前,艾力库提接触冰雪运动,从滑雪开始,又爱上了攀冰。

这个才15岁的少年,已经有着非常耀眼的履历。2019年,新疆首次举办攀岩官方赛事——新疆“原行少年杯”攀岩选拔赛,为新疆攀岩队选拔人才,艾力库提分获男子组速度赛和难度赛的双料冠军。2022年8月艾力库提登顶了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当年10月登顶了博格达地区一座海拔4500米的未登峰。2023年8月3日,艾力库提带着印有母校校徽的横幅,又成功登顶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也为此次登珠峰进行了一次练兵。

▲艾力库提·地里夏提登顶慕士塔格峰▲艾力库提·地里夏提登顶慕士塔格峰

中国首位登顶博格达峰的登山探险家王铁男也参加了艾力库提的出征仪式,他表示,“我从博格达峰走向珠峰用了近30年时间,15岁的艾力库提进步非常快,去年登顶慕士塔格峰,今年就向世界最高峰发起挑战。”

为登顶做好准备

“我很清楚这是探险,不是冒险”

目前,从南坡登顶珠峰年龄最小的中国攀登者,是2006年出生的湖南师大附中学生徐卓媛。如果艾力库提此次登顶珠峰成功,将刷新这一记录。

“登顶珠峰很艰难很危险,但是有团队有向导有领队,敬畏雪山,生命永远第一位的。”艾力库提告诉父亲,他很清楚这是探险,而不是冒险,登顶珠峰一直是他的梦想。

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出征仪式后,儿子一直处于兴奋中,他告诉儿子要保持冷静和沉稳。最近一段时间,他也在努力传授儿子登山经验,如何做好登山过程中各方面的细节。他知道很多工作将由领队和向导去做,但他希望儿子都做到“心里有数”。

为了此次挑战登顶珠峰,艾力库提先后参加了中国登山协会举办的高山技能班及各类集训队,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接下来他将前往珠峰南坡进行最后阶段的训练,在5月中旬等待适合登山的窗口期向珠峰发起挑战。

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表示,儿子从小就有登山的兴趣,也表现出了自己的天赋。他说儿子才两三岁时,就对他的登山装备特别感兴趣,在更具技巧性的攀岩运动中,他也表现出众。

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介绍,2023年8月,儿子参加中国登山协会举办的高山技能培训班,获得“优秀学员”,同时再次登顶博格达地区一座4600米的未登峰。2024年2月,他还登顶了海拔5025米的四姑娘山大峰。

▲艾力库提·地里夏提在博格达峰高山技能班▲艾力库提·地里夏提在博格达峰高山技能班

“一步一步积累经验,在攀登雪山中做技术技能的训练,也让孩子坚定了走向珠峰的信心。”父亲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说。

梦想和学习并重

将带复习资料去珠峰大本营

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告诉红星新闻,3月23日的出征仪式,是在朋友的支持下举办的,目的是为了推广宣传登山这项运动。此次儿子挑战登顶珠峰,他因为工作原因不能一同前往,儿子也表示不希望他去,不想让人觉得是“爸爸带着我登顶的”,“孩子想独立地去完成自己的梦想。”

据悉,在艾力库提出征珠峰的仪式上,已经集结了十余位国内资深登山爱好者的团队,他们将共同襄助艾力库提向“成为国内最年轻的从南坡登顶珠峰的登山者”发起挑战。

“孩子的梦想就是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作为家长我们全力支持。”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说,在孩子追求梦想的同时,学业也非常重要,他已经和孩子做了充分的准备,带好复习资料,在珠峰大本营休息时认真复习,登山完成后立刻返回乌鲁木齐市参加中考。

▲艾力库提·地里夏提说,他很享受登山带给他的快乐▲艾力库提·地里夏提说,他很享受登山带给他的快乐

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介绍,儿子从小热爱运动,运动也让儿子得到成长。他说儿子也会玩手机、打游戏,但他有自己的学习计划、训练计划,并且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时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平日里,儿子性格也很开朗大方,每次登山,都能跟团队的长辈“打成一片”。

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曾给儿子说攀登珠峰很危险,有很多登山者留在了那里。但儿子告诉他不要担心,他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并且有专业团队的带领,有信心完成这次挑战。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图据受访者

编辑 何先锋 责编 官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