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听正在成为“新质生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转型和发展

网络视听正在成为“新质生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转型和发展
2024年03月29日 19:52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易弋力 吴雨佳

3月28日,爱奇艺承办的网络视听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论坛在成都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期间举行。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副司长杨铮表示,网络视听作为影视文艺的新兴力量,正在成为行业“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策源地和践行者,推动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转型和发展。面向未来,他提出三点建议和期望:加强内容创新,铸造文艺精品的“孵化器”;拓展传播渠道,助推中国故事的“流通链”;增强文化自觉,筑牢价值引导的“奠基石”。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群就“网络视听如何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享了三点思考。她认为,中华传统文化是网络视听创作的不竭宝库,守正创新是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泉,开放包容是网络视听传播中华文明的重要途径。

中国网络视听行业正在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精品影视内容不断涌现,影视工业化推动行业提质增效,文娱新业态稳健发展。爱奇艺总编辑、副总裁王兆楠表示,推动内容创作供给侧改革应当挖掘传统文化的富矿,引导观众的审美取向;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尚化、创新化表达;坚持国际视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化、共情式表达;影视文旅双向赋能潜力巨大,不能只瞄准网络空间,更应关注线下的广阔天地。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潇分享了爱奇艺在内容创作中践行传承经典、创新视听等方面的成绩和举措。他认为,影视作品是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最佳载体,通过视觉传达、知识获取、情感共鸣、文化传播触达受众。爱奇艺在戏剧、综艺、动漫、纪录片等方面致力于将中华传统文化与影视作品融合,并积极通过技术赋能影视表达,全方位挖掘IP潜力,实现文化价值的最大化呈现;在国际文化传播中,爱奇艺也将做好适当的引导和解读,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提升国际影响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