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侦查委员会称恐袭嫌疑人从乌克兰收到大量资金 美国否认:无稽之谈

俄侦查委员会称恐袭嫌疑人从乌克兰收到大量资金 美国否认:无稽之谈
2024年03月29日 18:37 红星新闻

当地时间28日,俄罗斯侦查委员会说,已经掌握证据,表明莫斯科近郊音乐厅恐袭嫌疑人与乌克兰民族主义者有关。美国方面则认为俄罗斯这一说法属于“无稽之谈”。

在恐袭嫌疑人落网后,针对其幕后黑手的调查还在继续。而关于“谁是真正的幕后黑手”这一问题,西方国家和俄罗斯却有不同的说法。

▲实施恐怖袭击的一名男子出庭受审 图据视觉中国▲实施恐怖袭击的一名男子出庭受审 图据视觉中国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言人阿布·胡泰法·安萨里在一段28日发布的社交平台内容中,对莫斯科近郊音乐厅的恐怖袭击进行了“自夸”。同时,他还呼吁该组织的支持者将目标瞄准全球各地,尤其是欧洲、美国和以色列的“十字军”。他称:“祈求你们能到巴勒斯坦,与犹太人面对面对战。”此前,该组织分支“伊斯兰国呼罗珊省”(ISIS-K)宣布为莫斯科恐袭负责。

谁是恐袭“幕后黑手”?

俄与西方“舆论战”持续

俄侦查委员会称,调查人员已经获得“确凿证据”,表明袭击者通过加密货币的形式从乌克兰获得了用于发动此次恐袭的资金,“袭击者从乌克兰获得了大笔的钱”。此外,俄侦查委员会查明并抓获了一名参与资助音乐厅恐怖袭击计划的嫌疑人,但没有透露这名嫌疑人的具体身份信息。

早些时候,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局长亚历山大·博尔特尼科夫也曾称,美国、英国和乌克兰可能是此次恐袭的“幕后黑手”,“乌克兰可能为其留下了穿越边境的出口。”

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表示,这起罪行是由激进伊斯兰主义者犯下的,“但我们感兴趣的是,谁是策划者。”

据此前报道,4名被捕的直接参与恐袭的嫌疑人是塔吉克斯坦公民,系通过社交平台招募,“临时搭伙”的团伙俄调查人员则表示,尽管极端组织宣布对此负责,但其他组织,例如乌克兰情报机构可能参与了谋划。

▲莫斯科音乐厅遭袭现场▲莫斯科音乐厅遭袭现场

针对俄罗斯侦查委员会的相关说法,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柯比28日称“这属于无稽之谈”,并重申“伊斯兰国”该为恐袭负全责。

恐袭发生后,乌克兰方立即称恐袭与其无关,美国方面也称此事与乌克兰无关,并认为恐袭的确系声称负责的极端组织所为。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则提出,“伊斯兰国”近年来主要针对的都是美国的对手,“真是奇怪的巧合”。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对“谁是幕后黑手”一事发表评论。其认为,“幕后黑手”就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还警告俄罗斯不要借题发挥试图以此针对乌克兰。

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发言人奥马尔·切利克则表示,类似的恐袭背后,往往都有国家力量的支持,“没有专业的国家情报部门支持,就不可能发起如此专业的行动。类似的恐袭活动总是有‘赞助商’。”报道称,其所说的“赞助商”指的是那些希望俄乌冲突持续下去的“游说团体”。

ISIS-K的“神秘写手”在加拿大?

加情报部门:正密切关注该组织

加拿大媒体27日称,一名为ISIS-K宣传的神秘作家声称其现位于加拿大的某个地方,专家认为这会引起加拿大当局的担忧。

据悉,ISIS-K的线上平台“呼罗珊之声”,有一个以“苏莱曼-达伍德-卡纳迪为名的人发表了几篇文章。报道指出,该名字的最后一部分“al-Kanadie,在阿拉伯语中指的是“加拿大人”,过去几名来自加拿大的“伊斯兰国”成员均曾使用过这一后缀。

报道称,“苏莱曼-达伍德-卡纳迪”曾发表过数篇长篇文章,其在文中暗示自己生活在西方国家。

▲网络上的“苏莱曼-达伍德-卡纳迪”▲网络上“苏莱曼-达伍德-卡纳迪”

一直在网络上假意支持ISIS-K的研究者里卡多·瓦莱一直在追踪与“al-Kanadie”相关的ISIS-K成员。他向媒体透露,自己已经成功与这个“苏莱曼-达伍德-卡纳迪”建立了联系,“他告诉我他的确在加拿大,但并未透露其在哪个地区。”

根据瓦莱提供的“苏莱曼-达伍德-卡纳迪”的社交平台截图显示,此人来自多伦多,现居魁北克。

研究网络“Militant Wire”一直在互联网上密切关注ISIS-K。其联合创始人卢卡斯·韦伯表示,此人能够在如此透明的互联网上活动这么久,这一事实令人担忧。“我认为此次莫斯科遭到的恐袭,让国际社会再次对‘伊斯兰国’,尤其是ISIS-K所带来的威胁有了新的认知。”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也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它正在密切关注ISIS-K,并预测该组织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将继续活动。

红星新闻记者 黎谨睿 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

编辑 郭庄 责编 李彬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