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特患癌后,癌症相关搜索量上涨5倍!专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患癌几率高

凯特患癌后,癌症相关搜索量上涨5倍!专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患癌几率高
2024年03月29日 16:56 红星新闻

40岁出头的英国凯特王妃患癌,让癌症年轻化趋势引起高度关注。

据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的统计数据,在凯特公布其患癌的消息后,NHS癌症相关疾病的资料页面访问量激增近5倍。英国民间机构“麦克米兰癌症支持基金会”网站也迎来了激增的访问量。

▲凯特王妃▲凯特王妃

不过,美国肿瘤内科医生贾拉尔·拜格撰文指出,目前医学界还无法准确掌握癌症成因,从数据上看,肥胖率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并不意味着患癌几率的提高。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结直肠癌中心研究员卡玛斯也表示,“简单来说,我们并不知道(致癌原因的)答案。”

癌症资料搜索量激增

凯特公布病情唤起公众意识

NHS在3月26日发布统计称,就在凯特公开发声后,相关疾病的资料页面迅速迎来点击热潮——几小时内,NHS网站上关于癌症的综述页面就被搜索点击了2840次,比起上周同期增加近5倍。关于癌症征兆的资料页面更是被“点爆”,平均每一秒钟内被点击3次。

NHS癌症临床研究负责人彼得·约翰逊表示:“治疗癌症是非常艰辛的事情,会将你的整个人生颠倒。凯特王妃的勇敢,使得更多人开始检查自己有无患癌的先兆,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我们相信,总体来说,勇于面对癌症才能让治疗更加顺利

约翰逊认为,凯特这次的“以身作则”,能让更多英国人今后在公共场所、亲朋好友面前更勇于开口谈论癌症:“综合来看,几乎每2个人中就会有1个人在一生中遭遇各种形式的癌症,让癌症病人得到社会公众的理解和家人的支持,对于抗击癌症来说非常重要。”

“麦克米兰癌症支持基金会”也报告说,在凯特公开发声后的一天内,其官网的癌症相关页面就被查询了5万次,三天内的查询次数超过10万次。

该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杰玛·彼得斯表示,凯特坦承癌症病情的举动不仅在英国公众中激发了关注身体健康的意识,更让很多原本患病的人敢于公开寻求支持和鼓励。

▲支持癌症研究的慈善商店▲支持癌症研究的慈善商店

医学专家:

尚不能掌握癌症发病机制

在医学界,发生在50岁以下成年人身上的癌症病例被称为“早发性癌症”。从全球趋势来看,癌症已经不再只是老年人的“专利”,患癌的凯特并非个例,三四十岁罹患癌症的例子也屡见不鲜。

权威医学期刊《BMJ癌症研究》在2023年的一项研究发现,1990年到2019年,全球早发癌症发病率增加了79.1%,早发癌症死亡人数增加了27.7%。

去年《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的有关这一上升趋势的更详细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9年,美国年轻人群中乳腺癌的发病率最高,而胃肠道癌症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一个惊人的数据是,随着生活节奏、城市环境的改变,1990年出生的人患结肠癌的风险是1950年出生的人大约4倍。

在此之前,科学家们往往把研究的重点放在人们的生活方式上。在过去几十年中,人们摄入高糖分饮料、深加工预制食品的比例大大增加,吃肉、抽烟、饮酒、熬夜等不健康生活方式增多,肥胖和缺乏体育锻炼的人越来越多。

但对此,美国肿瘤内科医生贾拉尔·拜格指出,他接手治疗的很多人在饮食、运动和作息上都很健康,却依然患上癌症。资料数据证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不一定能预防癌症。

对医学界来说,要攻克癌症预防和治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还是可以做很多提前预防的工作。拜格撰文指出,最重要的是年轻人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不怕麻烦,尽早预约检查,同时最好能了解自己家族的癌症病史。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建议,对于具有平均患病风险的人群,应从45岁开始进行结直肠癌筛查。

拜格认为,“早发性癌症”因为患者比较年轻,往往检查出来的时候已经就是晚期了,因此可能比患癌的老年人治疗起来还更困难。不过他同时表示,也无需对抗癌前景太过悲观,NHS数据表明,本世纪以来英国癌症病人的生存率已经比以前提升了一倍。

红星新闻记者 郑直

编辑 潘莉 责编 李彬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