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末,我们与10家行业头部企业聊了聊它们预期的2024丨华映Family

一季度末,我们与10家行业头部企业聊了聊它们预期的2024丨华映Family
2024年03月29日 16:52 华映资本

来源:华映资本

时岁并进,2024年第一季度已然接近尾声。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经历了2023年的“高开低走”,依旧满怀信心需要莫大的勇气。但春风动春心,面对春天,谁又能不蓬勃启程?

在这个冬末春初交接之际,我们深度访谈了10家华映系被投企业,2023年,它们之中有的刷新了行业记录,为赛道贡献了多个第一;有的逆势实现了正现金流;有的则完成了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度布局。

在华映看来,不俗的结果与目标的合理设置息息相关,这次,我们试图从拟定与完善的战略与规划入手,一窥那些在2023年表现较为突出的企业,都在如何制定新的计划。

总结来看,2024年,华映系被投企业会更加发挥“行业领头羊”作用。比如本源量子将推进量子计算机从“造出来”阶段走进“用起来”阶段,让中国造量子计算机走出国门;白小T会将“品类即品牌”作为企业战略定位,白小T的产品将统一更新为T恤品类,与此同时,会有白小衫品牌对应衬衫品类、白小牛品牌对应牛仔品类、白小内品牌对应内裤品类,以及白小宇品牌对应城市户外服饰品类;镭昱将加强产业联动,携手产业链伙伴共同推动AR光学显示方案的跃升,为用户带来更多全新体验……

下文我们将详细介绍本源量子企企通比博斯特镭昱中科国生微念上海缙嘉黄天鹅TENWAYS白小T10家企业2023年所实现的突破、2024年的战略规划以及公司对于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预测。

2023年成绩一览

 本源量子

· 2023年公司正式上线最新的中国第三代自主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空”,成功交付1台国产超导量子计算整机;

· 国产首条量子芯片生产线流片1500多批次;

· 研发出量子芯片系列工业母机;

· 在“量超协同”上有所突破,开发出一台台教学仪器“教书育人”,成功点燃金融、医疗、通信等领域的星星之火。

 企企通 

· 企企通业务额逆势增长达 80%,并且连续多月实现了正现金流。

 比博斯特 

· 公司2023年全栈智能制动产品达到量产状态,产品出货量近10万台。

 镭昱 

· 技术创新方面,镭昱于美国SID显示周重磅发布了首款适配AR眼镜的单片全彩Micro-LED微显示屏——0.11英寸和0.22英寸全彩微显示屏,刷新了全彩Micro-LED微显示屏的尺寸及像素密度纪录。该系列芯片的颠覆性突破不仅在于实现单片全彩显示,更同时实现了超高亮度、超高像素密度和超小尺寸,创造了业界前所未有的全新纪录,解决了产品性能和体积难以兼得的难题;

· 在企业成长方面,镭昱成功入选“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榜单,并获得了多项企业荣誉,包括“I-ZONE创新奖一等奖”、“2023行家极光奖”、“金陀螺奖”、“2023年度最具投资价值企业TOP100”、“2023德勤香港明日之星”等;

· 在融资进度方面,镭昱顺利完成了Pre-A3轮战略融资,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及产业上下游对镭昱的一致看好。

 中科国生 

· 2023年,中科国生率先实现了HMF百吨级连续化生产,达成HMF 700吨/年、FDCA 400吨/年产能

· 公司还打通了多种非粮食经济农作物为HMF原料来源的全链条技术。

 微念 

· 2023年,公司在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布局,通过自建、投资及独家绑定合作多家生产工厂、原材料加工厂及原材料基地,积极布局产业链上游优质资源,保障产品品质及产能。

· 参与制订与不断提高行业标准,汇聚产业、科研、高校力量积极推动技术研发、工艺创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通过产业协同效应,以实业创新带动地方美食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弘扬民族品牌。

·文化与品牌出海等领域持续创造社会价值,致力讲好中国特色故事。

公司目前主要运营快消领域的臭宝品牌、李子柒品牌、山外山品牌,及餐饮领域的兴农微念品牌。销售覆盖线上线下全渠道,公司产品在国内已入驻线下约20万个终端网点,盒马、山姆、开市客、零食很忙等新兴渠道开展深度合作;同时也在不断开拓海外市场,目前产品已销往全球20余个国家及地区,海外版螺蛳粉产品也在陆续开发中。经过几年的开拓,公司收入来源逐渐多元化,收入结构更为健康稳定,已经脱离对单一品牌、单一渠道的依赖。

 上海缙嘉 

2023年上海缙嘉作为新国货化妆品集团在如下6个方面取得了卓越突破:

· 集团业绩实现飞跃式增长:2023年旗下多品牌实现全渠道布局,GMV实现爆发式增长,双十一期间集团业务实现翻倍增长,KIMTRUE且初/ddg滴滴肌密品牌及单品也登上各平台的国货销售榜单。

· 整合营销扩大品牌势能:集团五大品牌重磅亮相第27届CBE中国美容博览会、2023CIE美妆创新展,同全球超40个国家地区的企业同台交流;KIMTRUE且初亮相亿级曝光综艺节目《所有女生的offer3》;everbab艾蓓拉联名大热IP“loopy”,线上新品首发即售罄。

· 全域布局开拓渠道:上海缙嘉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2023年KIMTRUE且初正式入驻屈臣氏近4000家门店;9月KIMTRUE且初和ddg滴滴肌密首次开启线下校园行,进入上海10余所高校,拥抱更年轻的Z世代群体。

· 产学研合作创新科研:上海缙嘉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不断推动化妆品行业的科学、创新发展。2023年,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团队开启战略合作,建立介孔技术联合实验室,布局先进材料领域,此次合作标志赵院士研发的介孔结构先进材料将正式运用在化妆品领域;ONCUR安修泽携手优麦医生,撰写发布了《面部皮肤高反应性研究报告》,从源头帮助消费者建立科学护肤认知,引领科学护肤发展。

· 多维度践行可持续经营:2023年8月京津冀等地洪水灾害、12月甘肃地震,上海缙嘉均在第一时间响应,2023年向受灾地区捐赠现金及爱心物资超300万。KIMTRUE且初和ddg滴滴肌密卸妆膏产品升级推出可替换芯,减少约60%的塑料使用量,践行绿色可持续经营。启动首届MT管培生项目,以长期主义布局人才组织建设。

· 斩获诸多荣誉奖项:2023年集团及旗下品牌获得荣誉及奖项证书20余项。重点包括:上海缙嘉荣获第六届社会责任大会「2023年度责任优秀企业奖」、第十三届公益节「年度责任品牌奖」、KIMTRUE且初护发精油荣获聚美丽颁发的黑天鹅奖「2023年度好产品」、ddg滴滴肌密清透焕彩精华荣获「第一届《中国好配方》年度修护精华」、ONCUR安修泽被授予「2023CBE美妆好品牌」。

 黄天鹅 

· 连续三年高品质鸡蛋全国销量第一。

· 凤集食品集团在四川成都、四川绵阳、广西北海、宁夏固原、浙江长兴、新疆布尔津建立有6个养殖基地,在浙江嘉兴、湖北黄冈、河北固安建有3个加工分级中心,总投资超过10亿元。

· 2023年电商6·18期间,黄天鹅排名京东、天猫蛋类第一,抖音蛋类品牌榜、店铺榜TOP1,直播观看人次超3亿。资料显示,目前黄天鹅可生食鸡蛋的销售占有率达到79.6%,位列全国第一。

· 2023年,黄天鹅第四次荣获国际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是中国唯一一个蝉联两项国际食品大奖的蛋品企业。

· 公司进一步完善了鸡苗、饲料、研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体系。

 TENWAYS 

· 2023年TENWAYS在外部环境充满变化和挑战的前提下,业绩取得了300%以上的增长。

· 在资本运作上,完成了B轮融资,在进一步夯实资本实力的同时,也得到了战略合作方的加持和背书,世界500强立讯精密在2023年成为公司股东。

· 公司顺利达成了年初设定的销售额、销售量等年度经营指标,从一个初创公司成长为跨国集团型企业。

白小T 

· 2023年度,总GMV完成13.05亿,同比去年提升29%;白小T平销单日GMV最高达1130万。

· 抖音双十一男装子类目中,“白小T热力加绒打底衫”斩获单品销量最高的佳绩;双十一期间,热力加绒拼接T单品GMV破千万。

· 拇指白小T荣获抖音电商2023年度服饰男装综合行业年度品牌、2023最受欢迎直播电商消费品牌TOP100、抖音巨量引擎营销先锋奖,入选《新浪潮·2023年度高质量成长品牌》等,被澎湃新闻评为“2023消费创新案例”年度潜力消费品牌等;拇指衣橱(浙江)服装科技有限公司荣获2023年宁波互联网年度风云榜宁波市十佳最具潜力互联网企业等。

2024年最新规划

 本源量子 

随着量子计算优越性得到实验验证,量子计算机已进入实用化优势应用场景探索的新阶段。“造出来”应尽快“用起来”

除了量子芯片、量子计算测控系统等基础硬件的不断迭代升级,本源量子还将优化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在量子计算机实际应用方面也会紧紧“咬住”发达国家,探索量子计算在金融、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应用,加大量子计算超级计算智能计算“三算”融合应用,让中国造量子计算机走出国门。

 企企通 

· 2024年,企企通将持续保持 80%以上增长,保持行业领先优势;

· 深耕采购数字化及供应链协同领域,突破边界,连通采购方、供应商、合作伙伴及外部资源等供应链生态,强化产业互联网络。

 比博斯特 

· 公司2024年将完成智能悬架、智能转向的产品落地,可为客户提供智能底盘系统解决方案。

 镭昱 

· 作为一家重视技术落地的企业,2024年镭昱将持续进行技术迭代与创新,优化产品性能,并将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全面加快商业化的脚步;

· 同时,镭昱也将加强产业联动,携手产业链伙伴共同推动AR光学显示方案的跃升,为用户带来更多全新体验。

 中科国生 

· 2024年,中科国生将以“超百,冲千,破万关”为战略目标,在产能和销售已经超越百吨的优势下,冲击产能和销售千吨目标,努力将HMF的成本降至10万元/吨以下。

 微念 

2024年公司将继续深耕螺蛳粉产业,在品牌、渠道、产品等几个方面进一步成长。

·品牌端投入战略推广资源,扩大品牌影响力,深入线下终端曝光,强化线上线下推广力度,提升品牌美誉度。

· 渠道端进行查缺补漏,拓展更多线下空白市场,并对渠道进行深耕,优化投放提升客户粘性。

· 产品端公司将继续开发新产品,并对现有产品进行迭代升级,聚焦螺蛳粉大品类持续发力,培育打造酸辣粉、红糖姜茶等中腰部产品,并与渠道进行更深入的量身定制合作。

· 作为螺蛳粉行业的头部企业,公司也会在供应链端持续发力,通过自建及投资的方式不断深入后端供应链,为销售提供稳定的支撑。目前公司已经通过自建工厂、投资原材料工厂、深入种植基地等方式进行供应链布局,并在产能富余的情况下增加外部代工合作,多层次扩大销售规模,优化整体供应链的成本,增强公司的竞争力;

· 全球化发展一直是微念非常重要的战略布局,多年来公司坚持中国文化出海,中国品牌出海的理念。微念的螺蛳粉产品在全球受到了广泛欢迎,为了更好地服务全球消费者,公司已经在研发针对特定市场需求的产品,随着出海的深入,微念也将逐步提高自身服务当地消费者的能力,使其产品在当地能够更大范围地销售。

 上海缙嘉 

2024年上海缙嘉作为新国货化妆品集团代表企业将继续乘风破浪,秉持“让美,触手可及”的企业使命,始终贯彻"客户第一、诚信正直、持续创新、追求卓越"的价值观,致力于成为全球消费者信赖的品牌公司,为全球女性提供科学、安全、优质的美妆护肤产品,通过集团六大领先优势:研发创新、全域数字化、品牌打造、敏捷供应链、全渠道销售以及高效组织力,实现长期可持续经营的目标。

 黄天鹅 

· 2024年,黄天鹅将继续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营养”“更好吃”的产品;

· 另外,黄天鹅所在的凤集食品集团还将在蛋品的深加工端发力,一方面,目前食品公司建立有大师小点品牌,提供蛋糕、蛋卷、面包、蛋挞等食品,依托黄天鹅高品质鸡蛋,主打食品的高品质、蛋奶浓香与无添加。今年还将持续发掘食品新品类。

· 另一方面,凤集食品也将注重产业链的完善,发力构建从原料到生产、物流、销售等环节的自营产业链,从而不断提升凤集食品的竞争力。

 TENWAYS 

2024年TENWAYS在大方向保持稳健经营兼顾快速发展,保持品牌建设与研发投入兼顾利润产出。

· 具体来说,在公司制度层面,优化组织结构,适应国际化集团化运作。

· 在品牌形象方面,新品车型如期上市,加大线下渠道品牌标准化建设及转化率提升,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在研发层面,增加研发投入,提升未来竞争力。

· 在经营方面,降本增效,增加如配件、品牌周边、服务等在内的非E-bike类收入。

 白小T 

· 2024年,白小T以“品类即品牌”为企业战略定位:白小T的产品将统一更新为T恤品类,与此同时,会有白小衫品牌对应衬衫品类、白小牛品牌对应牛仔品类、白小内品牌对应内裤品类,以及白小宇品牌对应城市户外服饰品类。由此,白小T、白小衫、白小牛、白小内、白小宇共同组成拇指衣橱品牌矩阵,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着装体验;

· 同时,白小T将全面启动“续航计划”,回收闲置旧衣,焕新后送至有需要的人手中;回收海洋垃圾,守护海洋生态;深入研发环保系列产品,减少工业污染。呼应国家“双碳”战略,走出服装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行业未来五年

 本源量子 

未来五年将是量子计算技术进步、商用水平提升、产业合作格局进一步完善的重要阶段。

随着量子计算的优越性得到实验验证,量子计算机已进入实用化优势应用场景探索的新阶段。国际上,量子计算的研制开发已步入由龙头企业主导,研发、应用“双向驱动”的阶段,应用牵引和市场导向的加速效能凸现,而国内研发和应用之间“断层”明显,加大量子计算成果转化紧迫性不言而喻。

从国际量子计算机发展态势来看,国外量子计算研究机构与量子计算企业加速量子计算从实验室走向工程化、产业化持续迭代新产品、新突破,逐渐形成量子计算产业链的国际垄断,布局自主量子计算机产业链发展已成为我国当前的重大需求之一。

 企企通 

未来五年,数字化采购供应链赛道将从高度分散状态向头部厂商集中。数字化采购更依赖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AI 驱动、AI赋能将超过软件产品力,成为主要的增长驱动力和价值体现。

 比博斯特 

未来五年,线控制动产品渗透率将持续提升、OneBox产品渗透率也会提升,汽车智能底盘软硬分离、横纵垂跨域融合的方案逐渐成熟,国产零部件厂商份额大幅度提升。

 镭昱 

增强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光学显示、芯片算力、AI算法等决定AR产业发展的底层核心技术正在持续快速发展,消费者也正在寻求交互性和体验感更好的产品,消费级AR眼镜市场正在迎来快速成长阶段。采用Micro-LED的AR眼镜数量逐渐增加,未来五年Micro-LED微显示技术市场成长力度将有望大幅提升。

镭昱的高亮度全彩Micro-LED是优化AR终端硬件设备体验的重要环节,期待未来能够助力消费级AR眼镜迈上新的台阶,迎接AR市场高速发展拐点的来临。

 中科国生 

低碳经济已成为共识,绿色环保可再生的生物基材料站在了时代风口,生物基材料替代正在逐渐增加。HMF作为生物基材料中唯一具有芳香环的平台化合物,具有很强的反应活性,其下游高附加值衍生物及应用赛道众多,产物也更加环保低碳,在快消品(瓶包装、膜包装、高性能纤维)以及高附加值芳纶、表面活性剂等多个领域,蕴藏着巨大的市场增量空间。

 微念 

根据相关公开数据,螺蛳粉行业整体规模可达千亿元,袋装螺蛳粉行业市场规模可达500-600亿元,目前袋装螺蛳粉领域市场还较为分散,随着产业规模逐渐向头部集中,微念作为螺蛳粉产业第一的公司,在螺蛳粉领域仍有较大成长空间。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公司线下已经布局约20万线下终端,但是相比食品饮料巨头企业仍有5-10倍增长空间。

螺蛳粉之外,还有更多中华传统地方美食可以挖掘,公司会持续关注其他机会并进行储备,等待合适的时机推出市场。

 上海缙嘉 

国货进入快速发展赛道,将会有代表中国的美妆集团走向更高的国际舞台。

着眼全局,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中国美妆市场,未来五年化妆品行业发展的趋势和关键词:

趋势一:「科技创新,赋能美妆产品」

随着消费者美妆需求的多元化、细分化,科技力赋能产品创新,需在更前端创新,原料创新、技术创新、可持续创新多维度突破,全面创新,才能打造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

趋势二:「破局开放,走向世界舞台」

国货美妆正在破局崛起,中国国内化妆品市场增速放缓,反观海外,海关总署统计的数据显示,2023年1-4月我国美容化妆品及洗护用品出口金额为128.66亿元,同比增长35.6%,对于大部分中国美妆品牌而言是一个机遇和挑战。

让中国创造走出国门,放眼世界的全球化进程,也是国货美妆集团的未来战略。

第三个是「绿色发展,可持续经营」

随着全球环保意识的提升,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成为了众多行业的共识。ESG 不仅是衡量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甚至成为影响资本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被称为“企业的第二张财报”,越来越多的化妆品品牌将之纳入长期发展战略之中。

 黄天鹅 

可生食鸡蛋市场依然大有可为,代表高品质鸡蛋的市场体量还将继续放大。

蛋品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将受到推崇,蛋品品牌聚集度增加,蛋品深加工程度增强,这会给企业带来规模、安全、高效等维度的提升。比如黄天鹅在绵阳盐亭县做到了全国唯一县级生产链全拉通,在盐亭开发食品生产与加工基地。

同时,未来聚焦蛋品特定人群的精准营销,聚焦蛋品品类价值的传递将成为重点。

TENWAYS 

未来五年E-bike 赛道总体将保持10%以上的增速,但2024年仍将面临全行业消化2022年以后高库存带来的降价促销的不利环境。估计2025年后整个行业会恢复高速增长。在此过程中,能快速高效运转的企业将有机会完成对传统欧洲头部企业的赶超。

 白小T 

全民消费理性回归的趋势下,品牌想要突出重围,必须要在满足用户显性痛点的同时精准洞察其隐性需求,提供品类创新的解决方案,让用户可感可视可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