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去年助力2400多万户经营主体以承诺方式取得许可或修复信用

市场监管总局:去年助力2400多万户经营主体以承诺方式取得许可或修复信用
2024年03月29日 16:37 红星新闻

3月29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相关情况。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用监督管理司司长刘敏在回答推动构建新型监管机制方面工作进展情况的提问时表示,去年一年,助力2400多万户经营主体以承诺方式取得许可或修复信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用监督管理司司长刘敏 图据国新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用监督管理司司长刘敏 图据国新网

刘敏表示,市场监管总局持续推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以信用环境的改善,推动市场环境、营商环境、发展环境持续向好向优。

一是强化信用助企服务,发展环境持续向好。部署全国开展信用提升行动,去年一年,助力2400多万户经营主体以承诺方式取得许可或修复信用。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企业信誉信息,提升守信企业获得感。推动成立了企业信用同盟,实现社会协同共治。完善信用修复机制,总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进一步加强了信用修复协同联动,支持失信主体便捷高效重塑信用。

二是丰富信用监管工具,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总局改革个体工商户年报,深化“多报合一”,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发布中国企业信用指数,打造企业信用趋势“晴雨表”。编纂中国企业信用年鉴,全景展示企业信用状况。已经归集117.71亿条涉企信用信息,总局与18个中央部门和单位实现涉企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服务协同监管。

三是实施信用风险分类,市场监管更加精准。2023年,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共抽查企业475.6万户,通过抽查对企业做到了监管“无事不扰、无处不在”。全面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推动分类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常态化运用,使抽查问题发现率平均提高了51.9%,最高提高近2倍,实现了精准监管。特别是实现把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应用与食品、特种设备专业领域监管深度融合。

四是强化失信行为治理,信用环境有效改善。总局组织开展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行动,通过重点排查一批线索、集中查处一批案件、强力惩戒一批失信主体、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一批制度机制成果,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同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及时公示违法失信信息。截至今年2月底,通过公示系统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893万条、经营异常名录972万户、严重违法失信名单9923户。

红星新闻记者 付垚 实习生 史子潇 北京报道

编辑 郭庄 责编 官莉

许可失信刘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