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三大运营商在云计算领域投资几千亿 采购了无数服务器 但现在赚钱了吗?

独家:三大运营商在云计算领域投资几千亿 采购了无数服务器 但现在赚钱了吗?
2024年03月29日 17:33 市场资讯

近日,中国电信发布鲲鹏服务器集采,这个超60亿的大单引起不少关注,近两年,三大运营商在云服务领域投资动几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本次运营商观察就试图分析他们在云计算赛道上的发展对比。 

首先,三大运营商在云计算领域都有相应的产品,目前发展为庞大规模。

目前,中国电信天翼云形成“9+30+X+N”的云资源布局,实现了“集中化+区域化+属地化+边缘化”的云网基础设施及超过113T的带宽能力。

移动云优化“4+N+31+X”分布式资源布局,建成边缘节点超1000个,累计投产云服务器71万台,覆盖“东数西算”全部核心枢纽。

联通云似乎更加偏重安全方面,致力于打造“安全数智云”,构建行业云、私有云、信创云三大专业版本,实现了云原生单集群节点规模突破万级。

其次,三家都在云计算上发力,具体营收数据如何?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在2023云生态大会高峰论坛上透露,2023年天翼云收入规模将超千亿元。财报显示,天翼云2023年上半年营收459亿元,同比增长63.4%。

作为友商,移动云的营收方面直追电信云,2023年上半年完成了422亿元营收,同比增长80.5%,势头很猛。

2023年上半年业绩,联通云收入为255亿元,同比增速为36%,值得一提的是。联通云2022年同期增速是143%,2023年明显增速放缓,此外,中国联通表示,2023年全年云服务收入目标是超过500亿元,显然和电信、移动在云计算营收方面不是一个量级的。

最后,三大运营商为了争夺云计算市场不断加码,不仅叠加新技术,还投入不少资金,这么的投入到底赚钱吗?

中国电信加码量子信息技术,赋能云计算,在2024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中国电信还举行了天翼云出海发布仪式。中国电信在云计算赛道上已经开始全球布局了。中国移动联合多个超算中心、智算中心,以及云服务商,打造“百川”算力并网平台。

此外,在基础设施投入上,三大运营商也毫不“手软”,中国移动曾发布“省际骨干传送网400G OTN新技术试验网设备集中采购招标”公告,采购规模超过36亿元,中国电信还投入超80亿元进行AI算力服务器(2023年至2024年)的集中采购,这远远要超过他们的营收。

让人好奇的是三大运营现在搞云计算,赚钱了吗?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运营商去算这个细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