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汽车定单“含金量”被质疑:上市第二天即遭维权,“黄牛”加价万元卖定单

小米汽车定单“含金量”被质疑:上市第二天即遭维权,“黄牛”加价万元卖定单
2024年03月29日 16: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小米汽车会被流量“反噬”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左茂轩 北京报道

小米SU7在3月28日晚官宣上市之后,很快便引爆了第一批消费热潮。当晚,小米汽车官宣,27分钟大定达5万台。

不过,在上市的第二天,在维权平台上,就出现要求小米汽车退还定金的相关投诉。有消费者表示,在取消定单时发现无法退还定金。

需要注意的是,小米汽车所谓的“大定”定义和汽车行业内此前普遍意义上的“大定”不同。

此前,不少车企在新车上市时的“大定”通常是指交付定金后不可退的定单,部分车企可以支持定单转让给他人。

不过,在小米汽车昨晚发布会上给出的销售方案是,在交付5000元定金之后,7日内支持无理由退款,超过7日后,车辆配置会自动锁定,消费者也可以提前主动锁定配置的。一旦订单锁定,配置无法再修改,定金不退。此外,小米SU7限量5000辆的创始版车型,在支付2万元定金后即锁单,不可退定。

也就是说,小米SU7昨晚公布的5万台定单中,除了5000辆创始版之外,其他的定单量不一定会完全转化。

由于小米SU7提出交付定金后7日内可以无理由退款,这也让部分消费者在没有弄清楚整套流程逻辑的情况下,仓促下单,有维权消费者表示自己“误锁单”。不过,按照小米汽车的销售方案,锁单之后便无法退还定金。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小米SU7的巨大流量和雷军本人强大的影响力,也有“黄牛”出现。

记者在二手平台“闲鱼”发现,有大量小米SU7定单的售卖信息,特别是创始版定单,加价1万-1.5万元甚至加价2万元以上出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