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修改:支持企业便捷高效重塑信用,推动修复结果共享互认

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修改:支持企业便捷高效重塑信用,推动修复结果共享互认
2024年03月29日 16:34 红星新闻

近日《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已公开发布,其中修改了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有对企业失信及修复失信记录的修订和增加条款,还有对监管的细化要求等。

3月2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司法部立法二局负责人郭启文表示,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作为规范企业信息公示、强化企业信用约束的行政法规,施行以来成效显著。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条例也出现了一些不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问题,难以满足目前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监管实际需要。因此,有必要对条例进行修改。

▲司法部立法二局负责人郭启文▲司法部立法二局负责人郭启文

郭启文介绍,此次修改条例,总体思路是加强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对企业信息公示和信用监管中各方面反映突出的问题予以回应。坚持促进发展。从激发企业活力和保障交易安全的角度,进一步规范企业信息公示行为,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据悉,修改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建立企业信用修复制度。支持企业便捷高效重塑信用,推动修复结果共享互认。规定鼓励企业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依法申请撤销失信记录。政府部门依法解除相关管理措施并撤销失信记录的,应当及时将上述信息与有关部门共享。

二是完善企业退出机制。为推动解决存量“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结合监管执法实际,规定企业因连续2年未按规定报送年度报告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未改正,且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由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赋予执法人员行政检查手段,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可以采取现场检查、查阅资料、了解情况、查询账户等措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同时严格规范执法人员履职程序。加大对信息公示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于企业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明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红星新闻记者 付垚 实习生 史子潇 北京报道

编辑 何先锋 责编 官莉

失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